解析北汽海外闪购“击中”什么?
2009年12月22日 07:57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海外抄底的“三个火枪手”中,北汽的速度不算慢,竞购欧宝未果之后,北汽习惯了闪电战。曲线闪击萨博不中,则迅速切割了萨博的部分技术资产后“闪人”,见好就收。至此,在海外抄底中甚为积极的北汽,总算没有起个大早空手而归。

如今回过头看,联合收购方科尼赛克的退出终究是坏事成就了好事,之后北汽没有气馁,而是衔枚疾走与通用达成协议,不仅拿下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三个整车平台,还收获了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器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对于北汽而言,接下来的事情就有章可循了,克隆上汽荣威的发展路线,打造自主品牌,面子里子就都有了。而且,相比当年上汽只是获得了罗孚的图纸,北汽花费1.9亿美元获得的显然更丰。

很显然,北汽在此次收购中并没有触及萨博的品牌使用和销售网络,也没有谋求最新技术平台的举动。而萨博潜在的整体收购者世爵却放言,北汽所购淘汰车型,于自己是一个利好消息。于是,甚嚣尘上的“鸡肋说”,一时让这笔令北汽颇为自得的海外收购打上了折扣。

不过可以理解,有时刻担心变卖资产会累及中国市场的通用作梗,北汽想一口吃成个胖子也绝非易事,先解决营养不良倒不失为上策。

一直以来,迟迟不能推出自主轿车是北汽的痛,不仅跟上汽等“四大”没法比,就是在与自己同处“四小”之列的广汽等面前也无太多优势。尤其是明年,汽车产业政策如果调整后对自主品牌是个福音,北汽就更亟须赶上这班车了。

眼下可以肯定的是,即使像9-5这样已经服役了12个年头的老旧车型,在中国巨大的市场中也仍会拥有足够发挥的余地,更何况自主车型的发展空间将来还会扩大,“北京牌萨博”尚不用担心没问津者。

至于那块没有得到的萨博品牌和全球网络,前者在中国本就属于势微,后者虽然诱人,但管理成本也不会低,北汽量力而行无疑是对的。目前需要提早考虑的关键问题倒是收购之后的运用和发展。

相关专题:

北汽成功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相关报道:

萨博即将被关闭 国内经销商或投奔北汽

吴迎秋:北汽收购萨博 惊喜背后的价值

北汽并购柳暗花明 前脚抱萨博后脚觊觎东南

北汽参股奔驰亚洲旗舰店项目暂时搁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雷雅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