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牵手世爵获重生中国业务即将易手
2010年01月28日 08:04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爵汽车股票本月26日在荷兰交易所停牌后,通用汽车昨日(1月27日)确认,已和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公司(spykerCarsNV)就出售旗下萨博AB公司达成最终协议。这标志着萨博这一小众品牌将继续得以存在,此前通用方面曾表示将在今年有计划地关闭萨博品牌。

萨博“起死回生”

据悉,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世爵公司将成立一家全新的公司,即萨博世爵汽车公司 (saabSpykerAutomobiles),以继续运营萨博品牌。该交易还需符合一系列常规成交条件,包括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得到政府及法庭的批准等。

通用方面表示,其他交易条件将会在适当的时候予以披露。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本次交易涉及4亿美元,其中世爵要向通用汽车支付至少7400万美元现金,其中5000万美元将在交易达成时支付 (预计将在2010年2月15日之前),余下2400万美元将在2010年7月15日支付;另外3.26亿美元以可赎回股份的形式由通用保留。

通用方面还表示,目前瑞典政府正在对该交易和欧洲投资银行为萨博公司贷款提供担保的要求进行评估。如果一切进行顺利,该交易有望在2月中旬完成,此前宣布的关闭萨博运营的一系列措施也将在交易最终完成之前立刻暂停。

“在整个谈判过程中,通用汽车公司都一直希望能够找到适当的解决方案以避免结束萨博品牌,”通用汽车欧洲公司总裁罗瑞立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和相关各方紧密合作,包括各国各地政府及投资人。很高兴我们最终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保留了在瑞典及其他地方的工作岗位。通用汽车在未来将继续支持萨博品牌及世爵公司的发展。”

另有消息称,世爵可能不会独自支付收购资金。这家公司成立仅6年时间,尚未实现盈利。公司2009年上半年仅售出汽车23辆,亏损约1200万美元。收购资金可能来自世爵最大股东俄罗斯Conversbank金融集团,也可能来自欧盟下属欧洲投资银行贷款。

世爵汽车方面表示,GEMGlobalYieldFundLtd将向其提供为期三年的1.5亿欧元净值信用额度。

通用(中国)方面介绍,交易最终完成后,萨博品牌在中国的相关工作将由世爵方面全盘接手,其中萨博在中国地区的经销商网络也是交易的一部分。目前,相关工作仍将由上海通用负责。

核心技术去留是关键

在采访中,通用(中国)方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萨博目前全部的在售车型及正在研发中的项目都将被世爵接手。

照此来看,萨博旗下新一代95车型也将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被出售。值得关注的是,新一代萨博95车型所使用的是通用公司经过修正的前轮驱动Epsilon2平台,这一平台同时也会使用在欧宝的Insignia系列上面,而通用汽车热销车型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的原型车正是欧宝Insignia,通用将这么一个关系到诸多重要车型的平台相关技术出售给世爵,会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由于外界难以获悉通用与世爵交易中的所有细节,通用是否在协议中就技术保密对世爵进行了相关约束,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从保证自己产品竞争力以及保护核心技术的角度出发,相信通用在这方面是做了周密考虑的。世爵作为一个豪华车品牌,本身并不具有大规模制造汽车的能力,即使它掌握了相关技术,由于产量及定位等原因,也不会对通用汽车构成威胁。至于新萨博可能会因为其悠久的品牌历史和长期以来在涡轮增压领域的领先地位,或被世爵重新打造成一个豪华车品牌。一家之前已有些过气的小众品牌被贴上“豪华”、“奢侈”的标签后,销量上不去便不再是削弱其品牌影响力的原因了。

此外,通用是否将采取本田当时在南汽收购罗孚品牌时的做法,外界也不得知晓。当年在南汽欲全盘接手罗孚品牌时,由于此前罗孚品牌与本田有合作,为了保护核心技术,本田方面曾销毁了罗孚产品的相关技术资料,让南汽吃了个哑巴亏。

不过总体来看,这宗交易就像是通用汽车公司规划及联盟副总裁约翰·史密斯说的那样,“这对萨博公司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全球数以百万计的萨博汽车用户和支持者以及通用汽车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相关报道:

萨博“花落”世爵协议将定

上海通用使用萨博品牌至年末 售后维修不变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Genii称退出竞购萨博

尘埃落定 通用汽车同意向世爵出售萨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伍雨石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