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与通用合作 如何避“双龙”失利覆辙
2009年12月07日 10:03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历双龙并购失利的上汽集团,并没有减缓“走出去”的坚定步伐。昨天,上汽与通用宣布联合成立通用上海香港投资公司,进军印度市场,这是中国汽车企业第一次通过合资模式进军国际市场。

对于上汽和通用而言,为何要采取这种模式联合扩展海外?这一次走出去,还会面临如韩国双龙一样的困境吗?

拷贝中国合资模式

此次“走出去”,不是上汽直接购并国外企业,而是按照协议,双方先按50%对50%的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再以此为平台收购通用印度公司,也为积极拓展亚洲其他市场做好准备。这样的曲线并购,是对中国成功合资模式的延续。

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表示,采取合资成立投资公司的方式来扩展亚洲市场,是基于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长期以来建立的合作共赢、互利互信的良好合作关系,以及双方合资企业的竞争优势。十余年来,上汽和通用的成功合作已获得市场和用户认可。合资企业建立和积累的产品开发能力和管理经验,将转化为双方共拓亚洲新兴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能在包括产品开发、质量保证和成本控制等价值链环节上实现有效管理。

有意思的是,通用在印度的工厂同样也如上海通用一样成立于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90年代后期,但通用印度公司的年销量目前还仅有六七万辆一年,占印度市场的份额仅3.3%,这与上海通用目前年销量超过60万辆的规模相比相距甚大,在产销体制、产品系列以及研发能力等方面也不可同日而语。这无疑增强了通用利用中国模式提升印度市场竞争力的决心。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也表示,上海通用今年的出色表现,是促成合资收购印度公司的重要原因。

以小型车打拼印度市场

无论从汽车市场现状、宏观经济发展还是产业政策支持来讲,都面临着较大的发展机遇。印度政府已明确把汽车工业作为本国最重要的支柱产业,提出2016年要占全国GDP总量的10%,去年这一比例仅为6%。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汽车市场有着其独到之处,小型车和微型车,是这一市场的绝对霸主。由于个人收入和消费传统观念,印度消费者多偏好小型及价廉车,微型车和小型车占乘用车总量的95%以上;其中轴距从3.4―4.0米的入门级小型车市场占有率达到71%以上。日本铃木、韩国现代印度塔塔,是印度车市的前三强,其主流产品,都是小型车和微型车。在这样的市场上,通用的中高档车和大型车,自然难以打开局面。

上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进入印度市场后,可以充分发挥目前上海通用及上汽通用五菱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加快市场拓展步伐。据了解,目前,上海通用的雪佛兰各款小型车在中国成交火热,而上汽通用五菱的五菱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微型车,更是创造过单月销售超过7万辆的奇迹。前不久,上海通用也对外透露,雪佛兰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将扩展海外市场,其在中国国内的销售价格在6万元以下,估计会成为在印度生产的首批车型

竭力摆脱双龙阴影

今年初,上汽曾经参与收购的韩国双龙汽车最终进入破产阶段,让上汽领略到对外并购的艰辛。此次进入印度市场,是否也会面临文化隔阂和工会抗争的困境呢?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韩国投资环境受强势工会文化和排外情绪的影响较大,有一定的特殊性。印度近年则采取多种措施吸引外资,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从汽车行业来讲,大部分全球主要汽车企业已在印度投资建厂,这一点也与韩国市场有所不同。

业内人士分析,这次上汽“走出去”,选择的是与通用汽车“携手出海”的方式。作为知名的国际汽车企业,通用汽车拥有丰富的海外市场经验。通过扩大合作,上汽将利用双方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借助通用汽车“走出去”经验,把在中国的成功合作带到亚洲其他市场。同时,由于印度的外包业务发达,与欧美经济、文化联系紧密,也有很好的语言环境,使得上汽与通用的联合拓展,具备更有利的条件,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由于法律法规和社会文化差异而产生的经营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但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经营上,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提升的地方,上汽作为中国汽车的龙头企业,在双龙失利之后,依然坚定“走出去”,无疑是扩展海外影响,树立全球品牌的必然选择,而与通用汽车的携手,又能避免在海外市场的风险,不失为一种务实之举。

相关专题:

上汽联手通用进军印度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