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与通用对赌车市有三环“连环套”
2009年12月13日 09:28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中国车市注定不会平静。

近几年来,上海汽车(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 SH)发布公告称,和通用汽车达成协议,将通用汽车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转让予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同时,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

“上海汽车资产重组终以受让通用持有的上海通用1%股权落下帷幕。本次资产重组,对两者而言,是在当前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此消彼长的形势下,达成的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结果。”西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员刘峰如是说。

上汽与通用对赌车市有三环“连环套”

即便有上述解释,业内对上汽和通用交易的操作细节及意愿仍是一头雾水。小小的1%,对两家企业而言意味着什么?

第一环:1%的诱惑——

上汽的崛起和通用的式微,自然会导致企业意志和决策心理产生微妙变化。此次股权转让,与其说是成上汽之美,不如说是通用无奈之举。

12月3日,上海汽车公告称,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到9日公布并复牌。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市场猜测:一种说法是通用会将1%的上海通用股份转让给上海汽车;另一种猜测是,上汽集团(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海汽车母公司)收购英国商用车公司LDV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而第三种可能是,上海通用将受让广西国资委在上汽通用五菱中持有的股份。

然而,就在停牌后一天(12月4日),上海汽车就发布公告称,通用向上汽的1%股权转让是为了执行新的会计准则而决定。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肯定了这一说法。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上市公司将执行新的《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未控股公司的业绩不能合并入财务报表中。这就意味着,若不增持上海通用,从明年开始上海通用销售收入和利润都将不能并入上海汽车的财务报表中。要知道,上海通用对于上海汽车的“业绩”贡献颇多——上海通用2008 年营业收入为564.94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31.19 亿元,而上海汽车2008 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分别为1054.06 亿元和6.56 亿元。

而上海大众则没有这个问题,因为上海大众的销售由上海汽车控股的上汽大众销售公司负责,销售额和利润可以顺利全部并入上海汽车。

不过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1%的股权转让背后,其实还有更深的含义。

2009 年中国汽车年产销量将突破13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和生产大国,上海汽车也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200 万辆级的车企。与此相对,通用汽车则深受经济危机影响,元气大伤,低位徘徊。

“资产重组双方进行了一场由汽车工业全局到企业层面的全方位博弈,博弈的结果和目的是寻求新的均衡。”刘峰认为,“博弈双方的地位、信息,影响着决策、结果。双方企业行为和境遇打破了原有的平衡。上汽的崛起和通用的式微,自然会导致企业意志和决策心理产生微妙变化。此次股权转让,与其说是成上汽之美,不如说是通用无奈之举。”

第二环:上汽的海外“算盘”——

如果说受让1%股权体现的是上汽在国内地盘的强势,那么,与通用在香港合资成立投资公司,体现的则是上汽实现海外扩张的野心。

受让通用1%的股权,从而成为上海通用的绝对控股方,上汽因此将在公司治理与发展方向等战略层面以及采购、供应、自主品牌建设等企业行为方面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操控权。

然而,这并不是上汽想要的全部。

“经过几次失败,上汽要重新选择从印度开始,开拓海外市场。”上汽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也是上汽和通用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的原因。据了解,依托这个投资公司,双方将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车(例如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和微型车产品。

上汽的海外发展的确不顺利。

2004年,上汽收购双龙,曾经想借助双龙开拓海外市场,但韩国劳工问题一直未能解决。2005年,上汽收购英国罗孚资产后,有计划按照欧洲市场的需求研发荣威的欧洲版,但由于品牌知名度等问题迟迟没有推出。2007年底,上汽收购南京汽车集团的MG名爵之后,曾一度想借原英国品牌MG的影响力,打开英国市场,但由于产权、流程等一系列问题,至今未果。“荣威也曾经尝试出口智利、俄罗斯等市场,但都没有成功。”上述人士说。

而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则一直坚持“上汽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化”。上汽要做强,也必须将产品卖到世界市场,这是上汽急需突破的一个瓶颈。

2009年6月1日,通用汽车申请了破产保护,并面临重组。就在通用汽车宣布一系列资产出售计划的时候,业内认为最有实力的收购者为上汽。市场传闻,通用汽车的印度公司一度就在上汽可能收购的名单上。

如今看来,上汽没有选择收购这种方式,而更愿意选择合作的模式。“通用在印度有两个制造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厂,销售网络也十分成熟,上汽选择搭通用的顺风[综述 图片 论坛]车,其实是一个明智之举。”刘峰认为。

第三环:通用的隐形需求——

没人会做赔本的买卖。当人们将此次交易的最大受益方指向上汽时,通用“配合态度”的背后,也有自己一系列的诉求。

通用汽车满足了合作伙伴的会计制度要求和海外战略诉求,可谓给足了上汽 “面子”。那么,通用会得到什么呢?

“取得上汽的信任,帮助合作伙伴顺利达成转股意愿,为通用今后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埋下伏笔。”刘峰如是认为。

此前,通用汽车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商谈,准备收购五菱集团持有的上汽通用五菱(通用占34%,五菱集团占15.9%,上汽50.1%)15.9%的股权,加大在中国的发展。通用看上的显然是上汽通用五菱的高速增长以及所带来的丰厚利润——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销量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2008年营业收入超过了200亿元。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收购方案遭到了国资委的反对,因为通用汽车出资太少,有关贱卖国有资产的批评让广西自治区政府压力很大。上汽是上汽通用五菱的第一大股东,通用要收购也必须看上汽的脸色。这一次让出“1%”股权的“讨好”行为,可谓恰到好处。

“当然,解决通用资金压力也是一个目的。”刘峰认为,在此次通用转让上海通用1%股权给上汽,成交价为8450万美元,以上海通用拥有的200 亿元人民币净资产计算,通用汽车将获得2~3 倍的溢价。

8450万美元虽然不能彻底帮助通用走出困境,但通用面对的资金压力愈加沉重是不争的事实。11月16日,通用汽车公布其申请破产保护后的首份财报显示,自通用走出破产程序以来,运营亏损仍达约11.5亿美元。而通用还即将偿还美国政府贷款67亿美元,另外欠加拿大政府14亿美元的债务。通用汽车一直在“叫卖”萨博悍马等品牌,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协议达成,因此通用还无法把计划中剥离的资产变现。

而印度市场也是通用除中国市场外,另一个增长很快的市场。印度目前是全球第九大汽车市场,产销规模大约230万辆,庞大的人口基数背后隐藏的巨大消费潜力,无疑会让任何一家国际汽车企业“心痒”。在满足了上汽的海外扩张战略后,未来通用自己在该市场上的盈利也是可以预期的。

相关专题:

上汽联手通用进军印度市场

相关报道:

萨博品牌或低价转让上汽通用各取所需

上汽MG6详细参数曝光 12月22日将公布售价

萨博或低价转让给上汽 北汽买9-5和一发动机

上汽集团计划在印度推出低成本汽车车型

向上汽转让1%股权彰显通用汽车务实开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树远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