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吉利沃尔沃交易 两家特殊目的公司曝光
2010年01月26日 17:33财经国家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行业最大一次海外并购能否成功,将于3月1日揭晓。这一天是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的预期交割日。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葛轩

1月15日下午5时,兰州宁卧庄宾馆2号楼会议室,吉利兰州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神情兴奋中略带些许紧张。数小时前,吉利与福特关于收购沃尔沃中的技术交易细节几近达成共识。

这些共识包括,吉利可从福特购买沃尔沃已有和大部分正在开发的整车技术知识产权,包括新的安全系统“CITY Safety”。但沃尔沃最新型电动车及混合动力技术,由于是与大瀑布公司共同投资开发,并不在此次技术交易清单之列。

福特方面希望,在保留沃尔沃最新型环保型发动机与安全装置方面的部分技术专利的同时,吉利能承诺以后“给予沃尔沃商业秘密足够的保护”。

至此,吉利沃尔沃交易已推进至最为关键的阶段。而这起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能否成功,将于3月1日揭晓。这一天是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的预期交割日。

两家特殊目的公司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吉利此次收购沃尔沃的实体资产包括:整车厂、零部件厂、研发中心和仓储中心的厂房、生产设备、试验及测试、工装模具、存货及其它相关资产。

而无形资产则包括:沃尔沃自有知识产权的商标、专利及注册等2450项;福特无偿转让给沃尔沃的发动机、平台、模具等技术专利及有关权利1500项和200多个设计专利;以及福特无偿许可给沃尔沃的发动机技术45项,安全技术20项等;同时,还有福特有限许可给沃尔沃的混合动力技术专利230项,及其他沃尔沃完成生产和未来发展计划所需要的技术。

为便于收购,吉利以组建中国特殊目的公司——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方式来承担收购的主体工作。吉利万源总注册资本约80亿元人民币,外资占股51%,中资占股49%。外资股东主要为吉利香港公司和海外战略投资者。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交易第一阶段中,吉利万源已于去年底向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投资者签发债务融资承诺函,完成了第一轮注资。

接下来,吉利万源还将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汇局以及其它相关机关,申请获取境外投资的必要批准,并组建全资拥有的瑞典特殊目的公司。

知情人士称,瑞典特殊目的公司虽不具备实际运营功能,但作为持有收购目标公司的法律实体,可以方便瑞典事务的推进。目前,瑞典特殊目的公司与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协议正同步推进之中。

而未来,吉利与福特一旦达成收购意向并签订收购合同,吉利万源将向福特指定的资金托管账户汇入收购总额的1%-10%保证金,余款于2010年5月4日,即预期收购的最终交割日,一次付清。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传吉利将从5月开始在北京工厂生产沃尔沃

吉利2月迎娶沃尔沃 拟最多出资18亿美元

投产沃尔沃最畅销车 吉利北京工厂争锋长安

吉利收购沃尔沃5月完成交割?李书福三缄其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