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冲击波侵袭沃尔沃家乡瑞典
2010年01月26日 17:40财经国家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财经国家周刊》驻斯德哥尔摩记者 和苗

沃尔沃要成为中国的了。”2009年圣诞节,瑞典人茶余饭后说得最多的或许就是这一句话。 1999年,瑞典人经历了沃尔沃易主福特事件,2009年,他们再次被持续升温的沃尔沃将易主中国浙江吉利集团的舆论触动。

当地媒体铺天盖地地追问:沃尔沃品牌究竟怎么了?随之而来的还有对中国实力的质疑和对吉利收购动机的猜疑。

但一切都难以逆转。2009年12月23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已与中国吉利汽车就出售沃尔沃达成一致。而瑞典舆论也在初始的不安中,开始出现持平之论。

瑞典政府曾主动邀请

据瑞通社报道,早在2004年,瑞中两国政府在沃尔沃轿车总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签署了两国汽车工业合作协议,瑞典投资促进署(ISA)曾在协议签署后建议吉利在哥德堡设立一个汽车产品设计中心,并和瑞典业界开展业务合作。

吉利的答复是:尚未准备好。瑞典投资促进署中国办事处负责人陈永岚说:“吉利当时的答复令人遗憾。但仅仅时隔5年,吉利就要收购沃尔沃了。”

2009年3月,吉利高层拜访瑞典哥德堡,与沃尔沃商谈收购事宜。6月,北汽奇瑞等其他国内几大汽车巨头,也向沃尔沃抛出了橄榄枝。直到2009年9月,吉利才正式对外宣布参与竞购,10月底,福特宣布,已选中吉利作为沃尔沃的优先竞标方。

多数瑞典人对其品牌“转嫁”中国喜忧参半:喜在沃尔沃或许能够依托中国这个新兴的庞大汽车消费市场,弥补在北美和欧洲市场日渐萎缩的汽车销量;忧在沃尔沃的上等技术是否会被中国人“掠夺”,公司文化能否与中国管理层水土相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解谜吉利沃尔沃交易 两家特殊目的公司曝光

传吉利将从5月开始在北京工厂生产沃尔沃

吉利2月迎娶沃尔沃 拟最多出资18亿美元

投产沃尔沃最畅销车 吉利北京工厂争锋长安

沃尔沃官方回应吉利收购 下嫁吉利“三不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