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迎娶沃尔沃“礼金”来源揭面纱
2010年02月08日 10:54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除了吉利控股自筹资金外,中国银行支持10亿美元贷款;本月与沃尔沃正式签约。

吉利迎娶沃尔沃“礼金”来源揭面纱

当收购沃尔沃从规划落到现实,考验“新吉利”的将是执行力问题

沈井韦/CFP供图

“目前只能说应该会在本月签约,其它信息还不便透露!”上周四晚,吉利控股有关高层接受本报收购沃尔沃何时签约的询问时,做出了上述回复。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进程,已经由“无限的可能性”,向“百分百的现实性”进发了。而作为此转折的标志之一,就是吉利控股为收购沃尔沃而专门在北京成立的“项目公司”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吉利万源”)。同时,吉利迎娶沃尔沃的巨额“聘礼”来源,也在媒体的“深挖”下,浮出了水面。而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国产化项目将落户北京,也于上周正式得到了吉利控股有关高层的确认。

吉利万源为收购运作公司

上周,本报记者在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北京市企业信用网上,均检索到了吉利万源这家公司。相关资料显示,吉利万源为法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注册号为“110302012513096”,法定代表人为“童志远”(即吉利控股沃尔沃中国项目运营负责人),成立日期为2009年12月22日,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人民币,经营期限自2009年12月22日至2039年12月21日,企业状态为“开业”,地址为“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宏达北路10号717室”,经营范围为“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和汽车信息咨询”。

去年底,吉利控股和福特汽车同时宣布,双方就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轿车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吉利控股还在声明中表示,预计将于今年1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并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于今年第2季度完成交易。不过当时,尽管双方都确认了将要达成交易的信息,但对于吉利控股如何收购沃尔沃、如何筹措收购沃尔沃所需资金,却均以“保密”理由而未予披露。

但随着吉利万源揭开其“神秘面纱”,吉利收购沃尔沃路线图及其资金筹措方式等,都逐渐以完整的轮廓呈现于公众之前。“吉利控股将通过在北京成立吉利万源这个项目公司,再通过吉利万源在瑞典设立一个项目公司的方式,达到收购沃尔沃的目的!”上周,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

据了解,虽然目前吉利万源的注册资金仅为2000万元人民币,但根据吉利收购沃尔沃计划和进度,吉利万源的注册资金很快就会增至80亿元人民币,而在吉利控股和福特初步约定的完成交易沃尔沃的今年5月4日前夕,吉利万源的注册资金,还将增资至20亿美元左右。而就如本报曾率先独家报道的,15亿至20亿美元,也正是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的代价。

在吉利万源的企业登记信息上,并未标明其出资人情况。但有消息称,吉利万源股份构成上外资占51%,中资占49%。而外资股东中,李书福为大股东的吉利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实为吉利万源主要股东,其他股东则包括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在内的一系列海内外投资机构。

两中资银行提供巨额贷款

随着吉利万源相关信息的披露,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的资金来源也逐渐明晰。知情人士透露,除了收购沃尔沃全球工厂、研发中心、仓储中心、各个产品及技术平台等资产需投入的15亿至20亿美元之外,吉利控股为沃尔沃投入的初期运营资金,也将在5亿到10亿美元。为了解决这笔庞大的资金需求,除了吉利控股自筹资金之外,借贷,就成了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的另一主要资金来源。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牵头组成的财团,已经承诺为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提供五年期贷款,金额近10亿美元。且去年11月底,作为收购“项目公司”的吉利万源,已经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签订了相关贷款协议。

同时,吉利万源还将向国内外数家投资机构融资,比如说沃尔沃现有债权人银行,还比如说在取得瑞典当地政府担保后欧盟内相关银行,据悉都已同意向吉利收购沃尔沃提供低息贷款。“此前吉利控股收购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时,借力该公司债权人苏格兰银行取得了高额低息贷款,这样的资本运作模式,已经让吉利在国际并购的融资方面,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消息人士上周表示。

据吉利控股有关高层上周透露,尽管目前收购沃尔沃并未最终签约,但在吉利时代的沃尔沃规划中,已经制定了清晰的业务振兴蓝图。“现在沃尔沃一年30多万辆的销量,作为一个规模化的高档汽车品牌来说,盘子太小了!”吉利控股上述人士表示。据悉,根据吉利控股制定的沃尔沃业务振兴计划,沃尔沃将在国内实施30万辆产能的国产化项目,而其全球销售规模,也要在未来5年内达到90万辆。

“沃尔沃国产化项目已经敲定了,生产基地就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周四,吉利控股有关高层向本报透露。不过,本报记者获悉,在吉利控股内部,沃尔沃国产化项目仍被称为“沃尔沃中国项目”,尽管其负责人也同为吉利控股从华泰挖来的、在北京吉普和北京奔驰都有过中方最高负责人工作经历和经验的童志远,但其与吉利万源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公司。

“吉利万源的业务范围仅为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和汽车信息咨询,并不涉及生产制造,沃尔沃国产化项目,还需要等和福特正式签约后组建新的机构,但集团已经有了充足的准备!”吉利控股有关人士上周表示。

本报记者 朱中齐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吉利兰州基地产能扩至12万辆

吉利战略转型成果荣获国家级技术大奖

吉利汽车召回部分1.8升远景轿车

吉利新公司进北京亦庄 注册资本上千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中齐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