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朝野和业内人士普遍欢迎吉利收购沃尔沃
2009年12月25日 08:5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2月23日电(记者 吴平)美国福特公司和中国民营企业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3日分别发表声明宣布,双方已就福特公司旗下沃尔沃汽车公司股权转让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如一切进展顺利,吉利明年第一季度即可与福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有望在第二季度完成收购,迈上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对于这桩备受关注的收购案,瑞典朝野和业内人士普遍持比较积极的欢迎态度,认为这不仅会给沃尔沃带来急需的资金,而且能给沃尔沃轿车打开一个巨大的市场。

瑞典工商与能源大臣毛德·奥洛夫松当天发表讲话,欢迎福特和吉利达成协议。她说,这是双方朝着最后的目标又“迈出了一大步”,尽管仍有不少细节有待商定解决。奥洛夫松此前已明确表示,政府方面欢迎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及其周边地区是汽车工业的未来,对沃尔沃来说,在这个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因为沃尔沃要想生存下去,必须找到一个既拥有足够财力又具有足够持久力的买家。

瑞典最大的在野党社会民主党经济政策发言人托马斯·埃内罗特也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一举两得的事情,这既可化解沃尔沃的困境,又可打开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他呼吁有关方面为这桩收购提供贷款和贷款担保。

瑞典一些媒体也改变了起初的怀疑态度,支持吉利收购沃尔沃。瑞典最大日报《每日新闻》不久前发表评论说,近一年来,沃尔沃上上下下处于一种没有着落的惶惶不安的境地,一些重要的决定不得不推迟,这非常不利于沃尔沃的发展,吉利准备收购的消息可以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此外,吉利将能为沃尔沃注入必要的资金,使其摆脱目前的困境,并能帮助沃尔沃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份额。因此,“只要吉利能对沃尔沃有长远的认真考虑,就没有理由批评这宗收购案”,也许中国人能给沃尔沃带来“意想不到的成功”。

瑞典最大的财经报纸《每日工业报》日前也发表社论说,吉利作出的有关让沃尔沃继续保持充分独立性的承诺,对瑞典以及也设有沃尔沃工厂的比利时来说,都应该受到欢迎。

沃尔沃汽车公司内部一些人士也对吉利收购沃尔沃表示认可。整车验车部门负责人彼得·埃维斯特兰德对当地媒体说,吉利既然答应不改变沃尔沃的现行运作机制,那就是“一个不错的老板”。普通女工莉娜·格罗特相信,沃尔沃在被吉利收购后,不会出现什么大的变化。

与此同时,此间还有不少人士认为,吉利在完成收购后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首先,它将遇到文化和管理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差异的挑战。瑞典政府工商部二号人物国务秘书约兰·黑格隆德今年5月就曾在瑞典报纸上撰文,公然表示反对中国企业收购沃尔沃。他称,由于在文化和企业管理理念上存在巨大差异,中国人收购沃尔沃并不是最佳选择。

第二大挑战是需要筹措巨额资金。尽管福特和吉利23日都没有披露具体的交易金额,但业内人士预计交易价格在20亿至23亿美元之间。此外,吉利还需要再筹措30亿至35亿美元的资金,用来扭转沃尔沃目前的亏损局面。对于吉利这样一个民营企业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此外,吉利还将遇到如何尊重知识产权和如何与势力强大的工会打交道的挑战。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工会组织始终对吉利收购沃尔沃持比较消极的态度。工会负责人瑟伦·卡尔松说:“吉利收购的意图仍不清楚,这让他感到担心。尽管销量现在有所回升,但沃尔沃仍是一个亏损企业,我们不知道吉利打算如何扭转这一局面。”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平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