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记者探访:如何测定油耗数值?
2010年01月26日 18:1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日,工信部网站正式推出 “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专栏,消费者可查询在售国产车和进口车在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下的油耗数据。

CCTV记者探访:如何测定油耗数值?

1月17日下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油耗标识调查进行了报道。粘贴油耗标志可以让消费者对真实油耗一目了然,工信部首期发布了105家企业,5923个车型的汽车燃料消耗量数据,这里面的每个车型都包含了市区,市郊以及综合三个油耗数据。这些数据是如何测定的?是否与消费者使用的真实数据一致呢?

实验人员专业

CCTV记者探访:如何测定油耗数值?

操作实验车辆的驾驶员不是一般的驾驶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掌握试验要领,操作规程。试验整个过程20多分钟,主要是紧盯着试验显示屏幕,不能超出公差范围,注意力高度集中,模拟驾驶。

检测设备专业

CCTV记者探访:如何测定油耗数值?

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研究所,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就设在这里,工作人员正在固定这辆试验车,通过实验,通过排气管,将排放的尾气传输到相关的检测设备,进行油耗的测定。

CCTV记者探访:如何测定油耗数值?

试验车被完全固定后,按照国家标准的检测规定,轮胎气压要达到一定的标准,试验时还会开动专业的吹风设备,模拟车辆行驶时受到的风阻。试验是设定好的工作状况进行模拟驾驶,所有的加速、减速及停车都有严格的规定,不能超出规定范围,模拟市区工况跑4公里,市郊工况跑近7公里。

在检测设备区,通过排气管收集到的尾气被处放在样气袋里,通过检测设备进行分析,最后通过电脑计算出这辆车的三个油耗数据。实验数据显示:一个阶段是城市工况,这个阶段是780秒;第二个阶段是市郊工况,400秒。城市工况,包括加速、恒速、减速,还有很多怠速停车工况,得出市区油耗。市郊工况主要是以告诉循环为主,没有怠速停车的工况,得出市郊油耗。两种情况进行综合计算之后,得出综合油耗。

CCTV记者探访:如何测定油耗数值?

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戴春蓓表示,国家工况法油耗得出的数值和以前等速油耗的数值有很大差距。这种方法的出的油耗数值更加接近消费者的实际使用情况,数据更加真实。

相关专题:

新车油耗标识新规定出台

相关报道:

油耗很关键 十大耗油原因和十条省油秘籍

工信部公开油耗对比 一汽大众TSI+DSG省油到底

国家工信部公示实际油耗 圣达菲燃油经济性最佳

油耗数据检测酝酿2013年启用“国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