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预期增强
2009年07月20日 21:49新京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油价连续下跌,已达到价格调整条件,或因上次上调不到位推迟下调。

新京报即时报道(记者 钟晶晶)虽然上周末国际油价小幅上涨1.54美元,但截至上周末7月17日,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变化下跌已超过4%。按照发改委规定的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办法,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预期正在加强。

国内大宗贸易商品资讯提供商─易贸资讯的数据显示,7月17日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往前推算22个工作日,较上次7月1日油价调整基准),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移动平均价降幅达到4.66%。7月16日,这一变化率在7月1日国内调价后,下降幅度首次突破4%,达到了4.26%。

“虽然国际油价有时候一天的变化幅度比较大,但连续22天的变化率还是相对稳定的,如果按照这一趋势,从上次7月1日调价到下一个周期7月27日,移动平均变化超过4%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这也意味着到了7月2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有下调的预期。”易贸资讯分析师寥凯舜表示。

按照发改委公布的成品油价格调整办法,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变化达到4%,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可以调整。虽然文件并未明确国际油价具体采用哪个市场的交易价格,但业内一直将国内原油主要进口地标准价格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作为依据。“以前几次调价数据也印证,政府采用的就主要是这三地的价格。”寥凯舜表示。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上周在解读油价热点问题时曾明确指出,“国家在上次价格上调时进行了适当调控,价格未调整到位。”以6月30日调价为例,当时,参考的基准原油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在每桶67美元左右,较6月1日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上涨了17.2%,但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幅度不到10%。这也为目前的价格下调预期隐藏了不确定因素。

“发改委并没有明确表示,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变化达到4%就一定要调整价格, 这仅仅是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同时发改委也没有明确表示,在达到条件多少日之后进行价格调整。 如果到了27日,国际油价降幅仍然不大,仍维持在63美元左右, 也有可能因为上次调价没有到位,这次下调将被推迟或是搁置。”寥凯舜表示。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相关报道:

成品油价月底下调? 促销出货成市场主流

杜文:发改委逆市涨油价是国家战略 并无不妥之处

成品油降价临界点逼近 油价能否下调?

泰然处之 不惧油价上涨的小车推荐[图]

发改委:油价不存在涨快跌慢 上次调整未到位

国际油价下滑 国内成品油价近期有望回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晶晶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