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油价为何上调?能源资源价格平衡考虑
2009年09月02日 07:1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日宣布,按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需较大幅度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经综合考虑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和经济形势,国家适当控制了提价幅度,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00元。

发展改革委为什么选择当前时机上调油价?为何适当控制提价幅度?

如何缓解涨价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

国内油价为何上调

7月29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受多种因素影响,震荡攀升,起伏较大。7月29日WTI(西德克萨斯)原油期货收盘价格为每桶63.35美元,8月5日涨至每桶71.97美元,后虽一度回落至每桶67美元左右,但8月下旬又大幅反弹,24日曾涨至每桶74.37美元,为去年10月1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尽管8月31日国际油价再次回落,但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已超过4%,按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需较大幅度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认为,发展改革委这次上调油价是根据既定规则办事。他认为我国资源价格改革总体上是滞后的。如果不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把能源资源的价格控制在较低水平,将不利于促进全社会节约能源,完成节能减排的战略性任务。

许昆林认为,适当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利于调动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同时有利于合理引导社会消费,促进节能减排。

如何看待国内外油价的涨与跌

许昆林说,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后,国内油价总体是按照完善后的价格机制,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情况进行调整的。今年以来国家统筹考虑国内经济形势以及成品油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在具体调价幅度上进行了适当调控,涨四次降两次,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涨了1590元和1480元,分别降了360元和380元,总体累计上涨了1230元和1100元,涨幅均为22%左右。牛犁认为,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相比,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低得多。如WTI原油价格从2月12日的每桶33.98美元,上涨到8月24日每桶74.37美元,翻了一番还多。这次调整后国内油价相当于每桶63美元左右,比国际市场原油近期平均价格每桶71美元低8美元左右。

相关专题:

相关报道:

发改委关于成品油价格有关问题答问

发改委解读油价调整时机:窗口期可推迟调整

发改委:此次成品油价格涨幅远低于国际油价

发改委:油价超历史高位 但车主负担小于同期

发改委:9月2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每吨提高300元

发改委昨高调澄清 油价机制近期未调整

上石化:国家发改委仍可能上调成品油价

油价没跟涨也有人质疑 发改委作出解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国成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