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出租将获油价补贴 中央财政全额负担
2010年02月09日 06:56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交通运输部与财政部联合制定了《城乡道路客运成品油价格补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成品油价格补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规定从2010年1月1日起,中央财政对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出租汽车、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实行成品油价格补助。中央财政负担的油价补贴按年据实结算,每年4月底前财政部将上年度油价补贴资金通过专项转移支付形式下达到各省(区、市),6月30日前拨付到受益对象。

-补助对象:

涵盖城市农村

包括公路水路

两个《办法》明确规定了中央财政补贴的补助对象。城乡道路客运经营者包括城市公交企业和农村客运经营者。农村客运经营者是指在县境内或者毗邻县间固定的道路客运线路上运营,或经许可同意在县境内或者毗邻县间某一特定区域内运营,其线路起讫点至少有一端在乡村的道路客运经营企业或个人。其中“乡村”分别包括乡、村的同级别行政区划,但不包括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所在的乡或位于城市市区的乡村。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是指除国际客运、大陆与港澳台间客运、高速客运、旅游客运外的岛际和农村水路旅客运输。其中中央航运企业集团所属经营者由交通运输部认定,其他经营者由省级交通运输部门会同同级财政部门认定。

-价位水平:

每吨汽油高于4400元

油价补贴机制将启动

两个《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启动补贴机制的价位水平。当国家确定的成品油出厂价高于2006年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实施补贴前的水平,即每吨汽油高于4400元、每吨柴油高于3870元时,国家启动油价补贴机制;当国家确定的成品油出厂价低于上述价格水平时,国家停止油价补贴。国家启动油价补贴机制后,油价补贴随成品油价格的浮动而调整。当成品油价格上涨时,增加补贴;当成品油价格下跌时,减少补贴。

-补助比例:

城市公交油价补贴

中央财政全额负担

两个《办法》进一步确定了中央财政负担的补助比例。城市公交企业的油价补贴,中央财政全额负担。

对农村道路客运、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经营者的油价补贴,当汽油出厂价在每吨4400元至5480元、柴油出厂价在每吨3870元至5070元时,中央财政负担50%;汽油出厂价高于每吨5480元、柴油出厂价高于每吨5070元的部分,中央财政负担100%。

对城市出租汽车司机的临时补贴,当汽油出厂价在每吨4400元至5480元、柴油出厂价在每吨3870元至5070元时,东部省份中央财政负担40%、中西部省份中央财政负担55%;汽油出厂价高于每吨5480元、柴油出厂价高于每吨5070元的部分,东部省份中央财政负担40%、中西部省份中央财政负担65%。地方负担的出租汽车临时补贴按现行规定执行。

-补贴程序:

按年据实结算

6月拨付到位

每年2月15日之前,县、市级交通运输部门对上年度城市公交企业、农村客运、出租汽车、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经营者的分品种油料消耗情况进行统计,上报省级交通运输部门。

省级交通运输部门经审核和重点抽查后于3月15日之前上报交通运输部,中央航运企业集团有关统计数据直接上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核定的补助用油量于4月10日前报送财政部。财政部根据交通运输部报送的数据,按照分品种补助标准和负担比例,计算分省(区、市)上年度成品油价格补助金额。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或首次调整

相关报道:

公交出租将获油价补贴 中央财政全额负担

新油价机制激活市场 各路资本抢滩加油站

国际油价“上蹿下跳” 国内油价静观其变

发改委预测:今年国际油价将高于09年

京城油价战打进四环 最多能省5毛

国际油价“荡秋千” 近期成品油调价无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仲虞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