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堂:汽车名词解释-发动机参数(2)(4)
2009年11月04日 01:36汽车探索 】 【打印共有评论0

● 排放水平

排放水平是指从发动机排出的废气中CO(一氧化碳)、HC+NOx(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PM(微粒,碳烟)等有害气体不得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从2004年1月1日起,北京对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标准由欧洲I号改为欧洲II号,到2008年,正式实施欧洲III号标准。

知识堂:汽车名词解释-发动机参数(2)\(4\)

欧洲I号标准:

汽油车一氧化碳不得超过3.16克/公里,碳氢化合物不得超过1.13克/公里。柴油车的颗粒物标准不得超过0.18克/公里,耐久性要求为5万公里。

欧洲II号标准:

汽油车一氧化碳不超过2.2克/公里,碳氢化合物不超过0.5克/公里。柴油车一氧化碳不超过1.0克/公里,碳氢化合物不超过0.7克/公里,颗粒物不超过0.08克/公里。

欧洲III号标准(等同于国三):

汽车排放从欧Ⅱ到欧Ⅲ,不是像欧Ⅰ到欧Ⅱ那样简单,提升幅度大了很多。欧Ⅲ排放标准比欧Ⅱ在NEDC和燃油蒸发排放检测项目上的内容有所变化,欧Ⅲ标准中增加了低温HC/CO排放检测、车载诊断系统检测和在用车排放检测。从欧Ⅱ到欧Ⅲ执行不同的排放控制技术,欧Ⅱ排放标准只要求三元催化器及发动机改进措施两项,而欧Ⅲ排放则还包括改进的催化转化器涂层、催化剂加热及二次空气喷射。可以看出,欧Ⅲ排放控制技术要比欧Ⅱ复杂和困难得多。

知识堂:汽车名词解释-发动机参数(2)\(4\)

三元催化器

欧洲Ⅳ号标准:

欧洲Ⅲ号标准污染物排放限值比Ⅱ号标准降低约30%,而Ⅳ号标准则降低60%。7辆执行欧Ⅱ标准的汽车,相当于1辆化油器车的污染物排放量;14辆执行欧Ⅲ标准的汽车,才相当于1辆化油器车的污染物排放量;而欧Ⅳ标准要求更高,更臻完美。

排放水平与标识:

排放水平达到欧Ⅱ与欧Ⅲ但是不带OBD的车辆,是二星绿色车标,达到欧Ⅲ标准带OBD的车辆发三星绿色车标,现在的新车上牌照都要求达到欧Ⅳ标准,是四星绿色车标。

知识堂:汽车名词解释-发动机参数(2)\(4\)

北京地区从2008年1月1日起就已出台政策规定,所有新车上牌照必须要达到欧Ⅳ标准。

● 燃料类型

汽油发动机与柴油发动机:

汽油发动机是以汽油作为燃料的发动机。优点是转速高,结构简单,质量轻,造价低廉,运转平稳,使用维修方便。缺点是热效率低于柴油机,油耗较高,点火系统比柴油机复杂,可靠性和维修的方便性也不如柴油机。

柴油发动机是燃烧柴油来获取能量释放的发动机。优点是功率大、经济性能好,适合于载货汽车的使用。缺点是成本较高,振动噪声大,冬季冷车时起动困难。

知识堂:汽车名词解释-发动机参数(2)\(4\)

90号、93号、95号、97号、98号汽油:

汽油是由C4~C10各族烃类组成,外观为透明的液体。按研究法辛烷值分为90号、93号、95号三个牌号。目前市场上所见到的97号、98号汽油产品执行的产品标准均为企业标准。

标号代表辛烷值,辛烷值越高,抗爆性能就越好,燃烧完全、积炭少,具有较好的安定性,在贮运和使用过程中不易出现氧化变质,对发动机部件及储油容器无腐蚀性。

知识堂:汽车名词解释-发动机参数(2)\(4\)

汽油选用的原则:

一般来说,压缩比为7—8的汽油机应选用90号汽油;压缩比在8以上的汽油机应选用93号或97号汽油。价格越昂贵的汽车发动机工艺越复杂,应使用标号97或更高的汽油。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在较高海拔行驶或是需要大负荷、大扭矩拖挂车辆货物的时候,发动机容易产生爆震,应选用较高辛烷值的汽油。

无铅汽油:

知识堂:汽车名词解释-发动机参数(2)\(4\)

无铅汽油是一种在提炼过程中没有添加铅的汽油,一般每升汽油只含有百分之一克来源于原油中微量的铅。无铅汽油比普通汽油更为环保,从2000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就开始推广使用无铅汽油了。

天然气:

与石油等能源相比,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能影响人类呼吸系统健康的物质极少,产生的二氧化碳仅为煤的40%左右,产生的二氧化硫也很少。以天然气代替汽车用油,天然气燃烧后无废渣、废水产生,具有价格低、使用安全、热值高、洁净等优势。

氢气:

当今世界开发新能源迫在眉睫,原因是目前所用的能源如石油、天然气、煤,均属不可再生资源,地球上存量有限,而人类生存又时刻离不开能源,所以必须寻找新的能源。

氢能是一种二次能源,它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利用其它能源制取的,作为一种理想的新的合能体能源,氢能源的优点非常多,最大的特点是环保而且取之不尽,只是由于成本较高,一时还难以普遍使用。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