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斯勒预计本月开始在国内召回牧马人
2009年12月14日 10:59都市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12月4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报,称部分配备自动变速器的进口吉普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越野车存在安全隐患,变速箱油温会升高,可能导致变速箱故障和起火。而此前的11月16日,克莱斯勒在美国本土对部分牧马人发出召回。这两起分别发生在美国和中国的企业自发召回和官方警示都是针对克莱斯勒旗下的越野车型牧马人的。这让人对持续近半年的进口吉普牧马人自燃事件在中国越野圈内引发的“地震”产生了联想。有人说,这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因为难以自圆其说,克莱斯勒狠狠地扇了自己一耳光。

克莱斯勒预计本月开始在国内召回牧马人

牧马人

牧马人撒哈拉频发自燃事件

牧马人自燃并非偶然事故。今年5月28日,号称中国最大的JEEP车主及爱好者俱乐部——Jeep兄弟连成员趴趴熊,在河北翡翠岛自驾游玩时,座驾牧马人撒哈拉突然起火自燃。

其后,多起牧马人自燃事件迅速随着网络的传播被公之于众:

2008年底,太原市桃园南路烟草公司附近,一辆崭新的牧马人越野车自燃;

2009年4月,唐山一辆牧马人也在翡翠岛自燃;

2009年7月,河北秦皇岛,又发生一例牧马人自燃事件,车主为天津人;

……

据Jeep兄弟连搜索,中国境内1809辆进口牧马人中,在2008-2009年,已经发生了6起自燃事件。Jeep兄弟连车主俱乐部法律顾问冒晓光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说,这6辆车全为牧马人撒哈拉车型,车辆里程数少的在1000公里左右,多的不到10000公里,全部为“准新车”。

另据了解,同期国外报道的牧马人自燃事件多达17例左右,车型也多为撒哈拉。

专家断定是变速箱有毛病

据冒晓光透露,在收到趴趴熊的求援信后,Jeep兄弟连委托国家质检总局邀请了相关各方的技术专家,于6月16日做了一个实验。经过一系列的检测,加上趴趴熊队友的描述及自燃现场照片,Jeep兄弟连技术专家对牧马人自燃部位做出如下判断,认为起火点在变速箱位置,起火原因如下:

1.发动机处于大负荷高温高速下,电脑配置不当,导致供油量过大,三元催化转换器温度过高产生崩裂,致使三元附近易燃配件起火,进而全车燃烧。由此可见,此款宣扬的极限越野的车辆电脑配置有可能存在设计缺陷。

2.发动机处于大负荷高温高速,变速箱油管接头崩裂,变速箱油喷洒到高温的三元催化表层,导致变速箱油燃烧着火,引起变速箱周边易燃配件起火,全车燃烧。由此可见,此款车变速箱油管接头有可能存在设计缺陷。

为了验证这一结论,这群爱好者还当场做了一个模拟实验:

7月6日上午,Jeep兄弟连权威汽车专家及汽车界维修、改装专家齐聚兄弟连基地,再次对已自燃的牧马人车辆进行“尸检”。这次被检的车辆是今年4月在翡翠岛自燃的Jeep牧马人,车主网络ID为“唐山小胖”,由于当时“唐山小胖”及时发现,奋力扑救,“尸体”保存得较好,更便于检查。“尸检”结果:车辆燃烧是由变速箱油尺部位引发的,原因和6月16日得出的结论一致。

克莱斯勒否认车辆有缺陷

但是克莱斯勒并不认可Jeep兄弟连的“尸检”报告。

7月19日,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常韦恩给《法制晚报》发去了一份中英文书面声明。声明中说,克莱斯勒在接到事故报告后第一时间与车主取得了联系,并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因车辆烧毁已无法确认具体起火原因,不能排除是由于在非正规授权渠道改装所引起的。

在看到这份声明的次日,Jeep兄弟连在其网站www.jeepchina.net上发表了声明,供网友下载签名。声明说:“连日来,中国Jeep用户的牧马人自燃事件,在克莱斯勒(中国)一味逃避责任的情况下升级。该事件已不再是简单的产品事故,而是演变为在产品设计存在缺陷导致事故发生的情况下,克莱斯勒(中国)仍试图掩盖事实真相侵害中国消费者权益的恶性事件。对此,Jeep兄弟连发动所有Jeep爱好者联名声讨抵制克莱斯勒(中国)这一无耻行为。”(据冒晓光说,至12月11日,全国已有数百人签名支持)。

牧马人在美国本土被召回

就在人们认为消费者最终会与克莱斯勒对簿公堂时,事情发生了逆转性的变化:11月16日,克莱斯勒在美国本土对牧马人进行召回,并称召回的是部分2007~2008年款吉普牧马人(Wrangler)车辆,是2006年6月至2008年7月之间生产的自动变速器车型。原因是车上没有安装变速器油温报警系统,这一设计缺陷将导致变速器油可能会沸腾,并与发动机或排气系统的炙热零部件接触,从而导致火灾。

冒晓光认为,虽然牧马人目前只是在美国本土召回,但明眼人只要看看克莱斯勒前后的态度,就不难猜测这是车主和Jeep兄弟连共同努力的结果。克莱斯勒可谓是“自己扇了自己一耳光”。

12月4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报称,部分配备自动变速器的进口吉普牧马人越野车存在安全隐患,变速箱油温会升高,可能导致变速箱故障和起火。质检总局同时要求,各克莱斯勒授权服务中心应如实主动向有关部门报告所收到的牧马人自燃案例情况,各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应加强对辖区内进口吉普牧马人越野车的检验监管。

牧马人车主说:我们现在要做的是逃生训练

冒晓光说,原来非常活跃,经常在周末带上家人出去玩的500多名牧马人车主,现在都“心有余悸,不敢出去玩了。要玩,也是在全车配备灭火器、灭火枪、不系安全带(以便随时逃生),一个人出去玩”。

对于车辆缺陷,克莱斯勒提出的补救方法是,为消费者免费安装油温过高警示装置。对此,冒晓光说,在克莱斯勒声明之后,很多牧马人车主给他打电话,“原来,我们的车是不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自燃)。克莱斯勒(通过安装警示装置),告诉我们该什么时候逃生。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逃生训练”。

如果你是牧马人车主,请注意:

1、牧马人国内召回预计本月开始。请注意相关公告,可登录www.qicH3[综述 图片 论坛]65.org.cn中国汽车召回网查询;

2、吉普牧马人越野车(2007~2008年款)车主请见报后立即与最近的克莱斯勒授权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安排车辆的检查调整等事宜,以降低使用风险。

相关专题:

克莱斯勒召回5.5万辆2010款问题车

相关报道:

克莱斯勒在中国召回牧马人

克莱斯勒召回国内部分Jeep牧马人Sahara

克莱斯勒召回部分Jeep牧马人Sahara媒体声明

独家:克莱斯勒回应Jeep牧马人撒哈拉自燃问题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