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汽车召回95次 自主零召回凸显制度之缺
2010年12月27日 15:02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中国汽车召回95次 自主零召回凸显制度之缺

当中国车市正全力冲击1800万销量之时,贯穿全年的汽车召回事件将是今年车市一个不能回避的关键词,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中国今年汽车召回事件共计95次,大大超越2009年的57次,2008年的47次。而相比2004的10次,今年汽车召回数量几乎翻了10倍。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几乎为零的召回纪录非但不意味着本土品牌质量已经超越国际水平,却恰恰反映出中国召回制度之缺。

93起召回拷问第一销量

日前,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由于车辆前内侧挡泥板内衬与制动管路干涉缺陷,将于 2010年 12月 24日起召回部分2007-2010款的进口吉普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车辆,据该公司统计,涉及车辆数为3622辆,型号为牧马人两门款/牧马人四门款,生产日期为2006年5月15日至2009年8月9日。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也公告称,由于前排副驾驶座感应系统缺陷,将从2011年2月16日起召回部分进口的2004~2007年款凯迪拉克(CTS[综述 图片 论坛]车辆,涉及7939辆,生产日期为2004年3月23日至2007年6月26日。

记者注意到,仅11月份,就共有长安福特马自达、北京奔驰等10家企业实施16批次召回,平均不到2天就有一起召回,涉及车辆超过6万辆,其中多数原因都是质保措施不到位导致的质量控制问题。

虽然中国车市从2009年开始就稳坐世界头把交椅,然而与 “世界第一”如影随行的不仅仅是汽车市场的异军突起,新车质量问题也与其销量“同步增长”。

丰田召回数量今年夺冠

如果设立一个中国汽车召回排行榜,丰田中国及其在华合资企业无疑将是“最大赢家”。据记者统计,丰田今年在中国市场发起了7次召回事件,共计277,491辆,雄踞“召回排行榜”榜首。

就数量而言,长安福特也在今年召回超过20万辆车。东风日产的热销车款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颐达[综述 图片 论坛]、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和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也经历了召回,总量也达18万辆之多。而沃尔沃东南捷豹Jeep等品牌也在今年因不同质量问题多次召回车辆。

业内人士认为,“丰田召回门”正是召回大规模出现的一个转折点,而车企召回的影响也正在持续发酵。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日系品牌在轿车领域的市场份额高于欧美品牌,但第二、三季度则被持续反超,日系品牌1至10月的市场份额已由去年同期的26.1%下降到23.8%。

自主品牌召回总“羞羞答答”

虽然国内汽车召回呈现激增,但与国外仍有很大差距。去年美国汽车销量不到1100万辆,共发生召回500次,今年我国的汽车召回次数虽然有所增加,但也不足百次。而更令人震惊的则是,翻阅今年的93起汽车召回公告,完全不见自主品牌汽车身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从汽车召回制度建立开始算起,自主品牌仅有7次召回历史。

自主品牌车型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召回事件,那么中国汽车质量都在丰田之上吗?其实不然,诸如爆震、半轴异响、烧机油、刹车油管与悬挂连杆干涉等等更多相似的问题一直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如影随形”。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汽车在技术和质量等方面和美国存在很大差距,但美国的汽车召回次数是中国的近5倍,这体现了车企对召回的不同态度,也反映了汽车厂家对消费者负责任的不同程度。“为汽车召回付出的高额成本是自主品牌所不能承受的,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召回总是羞羞答答的原因之一。”该人士坦言,“隐瞒缺陷的车企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的,这个处罚实在太少了。 ”

汽车三包有望明年出台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相关人士透露,汽车“三包”政策已经进入深入研讨并正在着手制定可操作的细则规范,“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台”。同时,新版《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也有望在近期实施。相比旧规,新规加大了处罚力度,生产者故意隐瞒汽车产品缺陷,或生产者未按主管部门责令召回等多种行为,将被追刑责,最高处以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的罚款。

与之前的召回规定相比,新版规定了该条例的适用范围,即在中国境内生产、进口、销售的汽车产品的召回及其监督管理。也就是说,该条例将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外国企业纳入到监督管理范围内,与国内企业一视同仁。

其中,对于主管部门责令生产者实施召回,生产者仍未召回的,“新版规定,构成产品质量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行为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未构成产品质量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行为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进口,处以违法生产、销售、进口产品货值金额5%以上50%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以往汽车企业和经营者不履行召回义务,主管部门最多对其进行警告和要求重新召回,处罚金额最高也仅为30000元。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师贾新光表示,过去的汽车召回相关法规有很多不足,惩罚力度太低,而现在的新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加大了处罚力度。

相关报道:

马自达3新车带病出厂 车主维权要求退车

郑州丰田车主维权竟遭捆绑 4S店暴行引发众怒

三菱帕杰罗刹车失灵险致事故 车主维权堵4S店门

新买轿车发动机作响 大闹车行竟成维权救命稻草

北京现代领翔发动机频频拉缸 消费者维权遇困窘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毅鹏/任萍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