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跻身顶级车展行列 全球车企争相斗艳
2009年04月20日 16:02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走,去黄浦江边看香车美女,去上海车展看全球汽车业的风云变幻。4月22-28日,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演。这将是现今全球汽车业激烈动荡之下的一场难得“盛宴”。

上海车展跻身顶级车展行列

创办于1985年的上海车展是中国最早的专业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国内三大车展中,除广州车展每年末举行外,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均为隔年举办,因此最受汽车厂家关注。上届2007年上海车展共有1300余家参展商,展出整车868辆,其中5款海外车型为全球首发。而今年上海车展的规模将更为庞大。

据上海车展组委会介绍,2009上海国际汽车展将使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全部11个室内展馆以及室外临时展馆,总规模达17万平方米,相比上届车展增长20%,创历史之最,成为世界顶级车展之一,并继续成为国内外备受瞩目的国际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展。

去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全球汽车业风云突变,欧美传统强势市场更是危机频发。相比之下,中国汽车市场仍然保持稳定增长,并且在未来十几年内,这种增长趋势仍将延续,国内车市在一季度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汽车销量规模最大的市场,越来越成为全球汽车业的主战场。

因此,此番上海车展举行之日,也是全球车商争相竞秀之日。上海车展也将成为观察全球汽车业风云变幻的窗口。

据悉,本届上海车展的主题确定为“科技·艺术·新境界”。车展主办方指出,全世界汽车工业在发展更新的科学技术,追求更环保、更高效、更先进的理念。在全世界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汽车企业也面临新的危机。本届车展更加重视科学技术和新能源的发展与进步。混合动力、新能源等一些新技术的发展在2009上海车展上将得到充分的体现。

国际巨头、本土军团争相斗艳

记者了解到,国际汽车巨头纷纷看好中国汽车市场,对2009上海车展,各家均以国际A级车展的水平参加,部分公司更将上海车展作为A级车展中的重点展会予以重视,其投入的人力、物力以及参展规模也都以此为标准。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都将基本保持往届的规模和水准,奔驰宝马已经表示不仅会扩大参展面积,还将有重量级车型和概念车亮相本届车展。日系的丰田本田日产等参展面积都将明显增长。此外,海外品牌大众奥迪斯柯达雪铁龙雷诺标致沃尔沃马自达现代起亚铃木菲亚特等都确定参展。

豪华车、跑车系列包括保时捷法拉利玛莎拉蒂兰博基尼迈巴赫宾利世爵等均将参展。豪车集结将是车展最亮丽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

此外,在国内汽车业振兴规划等政策鼓励,本土汽车公司正迎来第二波发展浪潮,纷纷高调进军黄浦江。

记者从上海车展主办方了解到,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六大集团首次携手,全线出击,并推出自主品牌的新车,成就上海车展史上首次以集团形式集体亮相的盛举。此外,国内自主品牌比亚迪奇瑞、海马、东南汽车、长城、华晨、长丰、吉利江淮哈飞、中顺、众泰汽车,商用车品牌如一汽、东风、奔驰商用车、中国重汽、陕西重汽和北汽福田卡车等也都积极参与,同堂亮相。(陈志杰)

记者观察:寻找车市反弹的新动力

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处在两个有意思的时空节点,其一在全球汽车业的凄风冷雨之中,中国车市成为风景独秀的“福地”;其二是国内车市经过去年下半年的深度回调后,今年以来出现回暖格局。

而在宏观经济环境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国内车市是迎来真正的回暖,还是政策推动下的短命反弹?上海车展将能多大程度提升车场热度?互相斗艳之间,车企又将获得哪些何去何从的法门?

断言车市复苏为时尚早

根据中国汽车协会本周发布的预测,2009年汽车市场总销量在102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8.7%。能够达成汽车业振兴规划提出的全年目标。但中汽协不忘指出,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是谨慎乐观的一年。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远没有消除,国际汽车市场大环境依然十分严峻。另一方面,2009年是实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第一年,国家还将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调整结构和提升产业水平的政策。

按照目前的观察,乘用车市场今年恢复到正常年份的增长幅度已经不成问题。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今年乘用车销量将达到745万辆,同比增长10.2%,其中轿车增长7.9%,而交叉型乘用车增长将达到23%。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认为,乘用车市场全年正增长12%以上已经基本没有问题了。

另一方面,目前延续低迷的商用车市场能够及时复苏,成为车市的关键变数之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商用车销量将达到275万辆,同比增长5%。中汽协认为,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的逐步落实,下半年国内商用车市场有可能回暖,预计全年将会实现一定增长。

乘联会则认为,在国民经济没有大幅回升时,商用车的市场不会提前复苏。日前发布的东风汽车2008年年报认为,国内4万亿元投资对2009年商用车市场的拉动作用仍不可盲目乐观。

动力来自政策更来自车企

可以看到,目前车市的回暖,最重要的原因是政策的推动。但目前政策只促进了市场需求的释放,要形成更稳定的需求,尚需政策继续发力,并指向市场的更深层面。

记者注意到,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提出从破除汽车业流通垄断、二手车市场培育、老旧汽车报废农村销售网络铺设和汽车信贷等各方面进一步促进车市的发展。这一番政策如果执行到位,将为车市提供更根本性的发展动力。

但政策的及时照顾是车市之幸,但“政策市”从来也是风险暗藏之地。目前各车企均以相应政策之名,不断追逐销量,大有毕其功于一日的态势。但真正的机会只能在于自身,在于未来。在熙熙攘攘的上海车展之中,我们可以看到,哪些车企更加注重产品的改进,更加紧迫于树立品牌,更加有效地发展新技术,它们将是未来车市的新动力、新标杆。(陈志杰)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志杰 编辑: suny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