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C零星碰撞:祁玉民解读华晨内忧与外患
2009年04月22日 06:5521世纪经济 】 【打印已有评论0

4月20日的上海车展上,刚刚经历了欧洲“碰撞门”事件和深陷重组传闻中的华晨汽车带来了9款新车和4款发动机,并套用“龙生九子”的故事诠释了9款新车的特点。

坐在仍有些装修气味的展台会议室里,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披露了华晨在欧洲遭遇零星碰撞的幕后故事,首次对重组传言进行回应,并表示对两个问题是有备而来。

祁认为,国内兼并重组目前时机未到,而出口作为华晨汽车长期的战略选择,正遭遇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威胁。

全球战略遭遇零星碰撞

本届车展自主品牌新车频出,精彩纷呈。虽然在出口形势急剧恶化,自主品牌企业仍着眼于海外市场,引入了全球首发的概念,华晨定义其中华骏捷FSV、中华新尊驰、中华新骏捷以及中华骏捷Cross四款车型为全球首发车。

虽然有着全球的战略规划,但是华晨出口却并不顺利,最近华晨汽车的全球战略却再次遭遇“碰撞门”事件,与此前ADAC(全德汽车俱乐部)给予华晨一星的碰撞评分之后,此次华晨主动申请的碰撞遭遇了零星的尴尬,令华晨汽车措手不及,海外声誉再次遭受负面影响。

而对于碰撞的前因后果,祁当天也进行了全面披露。

“这次碰撞仍然是我们主动找到ADAC,由于上次碰撞中ADAC给本来是两星的碰撞结果判定为一星,这次我们留了一个心眼,在欧洲同时找了四个国家的机构进行碰撞试验,只有德国的ADAC一家给出了零星的评判结果。”

有备而来的华晨汽车仍遭遇了ADAC的“陷阱”之后,因为三星的标准17到24分,华晨骏捷得22分,应该是三星的安全标准,但ADAC认为骏捷没有加装ESP(电子稳定系统),所以给出了零星的碰撞结果。

祁玉民愤愤不平,他介绍说,德国ADAC买我们碰撞的汽车是2008年8月份出口的,当时我们已经注明此车不带电子稳定系统,但是ADAC却用2009年2月份德国刚提出的新标准来判定结果,这是不公平的。

“ESP是五星车必须带有这个装置,要达到五星必须要有ESP,它是一个加分的项目,不是否决项目。事实上,在国际还有其他品牌的车,仍然没有ESP的装置,还获得三星以上的,当然不是中国品牌而是欧洲品牌。”

祁认为,用一个加分的项目做一个否决的形式是非常不合适的。其根本原因是全球经济下滑,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的趋势,游离在政府之外的机构组织和媒体充当了贸易保护主义排头兵的角色。

当天,祁玉民指示刚刚出任华晨研究院院长的刑如飞说,“以后就算再判零分,我们也照样要拿国际最先进的标准来检验自己,这表明我们的汽车技术水平与世界最高标准还有差距,我们要以最高的技术作为标杆,来要求我们自己,才能缩小这种差距。”

倔强的祁玉民声称,我们下次还要找ADAC碰撞,不管他对中国汽车是否有歧视还是出于贸易保护的目的,要把德国作为华晨汽车追逐与世界同步技术的桥头堡。

重组的跨地区利益调整难题

除了“外患”,华晨目前仍面临着“内忧”的问题。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虽然刺激了市场回暖,但是其对兼并重组的规定,确实令几家欢喜几家愁。

华晨汽车并没有出现在规定中的4大4小市实施全国和区域重组的8家企业中,这为华晨的重组传言奠定了猜想空间,而华晨高层此前也表示,不只是国内汽车同行来找华晨进行合作或重组,汽车行业之外的企业,甚至还有大连的企业都来找过华晨。这令华晨的重组传言在行业内不断发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丛刚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