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我们是技术合作 而非产品合作
2009年04月22日 07:0021世纪经济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0日,一向低调的广汽集团发布了其全新企业口号——“至精、志广”,发布会上,其集团总经理曾庆洪首次对集团与菲亚特的合作模式做出解释,“我们是技术合作,而非产品合作。”这似乎意味着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轿车可能只具备菲亚特的某种技术基因,而非完全采用其全套生产线,但曾没有否认未来两家还会有更深一步合作的可能,他还提到意大利的设计举世闻名。

不差钱,差的是品牌

此前,有报道称,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可能进行资本合作,并已将方案递交至发改委审核。由于菲亚特长于小车制造及其在中国市场不成功的合资经历,有言论对广汽集团选择菲亚特作为合作或合资伙伴,能否帮助其顺利推出第一款自主品牌的中高级轿车及达成其品牌战略意图表示担忧。

对此,曾表示,菲亚特是一家具备从低端到高端的完整汽车制造技术的公司,它的轿车产品有菲亚特500这样在欧洲非常成功的经济型小车,也有法拉利玛莎拉蒂这样的奢侈汽车。“这说明,菲亚特拥有的先进技术是毋庸置疑的。”

因为其下属两家中日汽车合资项目的优秀表现,广汽集团长时间被公众视为一家成功的“投资集团”,这与其作为国家产业政策中划定的重点汽车集团之一的地位形成落差。但两年前,他们决心改变这一形象,并计划在2010年年中推出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端汽车。为此,他们加快了自主品牌及完整汽车产业链的建设。

曾承认,集团不差钱,差的是品牌。据透露,广汽集团2008年利税双超100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利税额虽略有下滑,但也达到了46亿元,事实上,虽然整体上市一再搁置,但在国内汽车企业中,具备广汽集团这样十余年累积下的雄厚资金实力的屈指可数。“我们做过半年的调查,大家对广汽集团的认同更多的是一个投资型公司,因为我们目前还没有整车产品进入市场,而同样的质量,不同的品牌,汽车的售价可以相差数倍。”

他不担心由于与菲亚特的某些技术合作而拖累其品牌形象,“我们的研发路线是——自己做主,组织研发,我们不是产品合作,不是生产菲亚特汽车,我们生产的是广汽自主品牌的汽车。”

据悉,根据广汽集团的品牌战略安排,今年下半年集团还将发布自主品牌产品品牌、标识和口号等一系列推广活动。而在最近一届广州车展及本届上海车展上,集团下属的两家合资企业——广州丰田与广州本田——已先后更名为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他们认为这有利于股东方的品牌建设。

四年的产业链准备

当然,上述一系列的品牌建设努力最终还得落地于产品和市场。广汽集团选择了在2010年亚运会期间推出其自主品牌的整车,高达6亿元的亚运会高级合作伙伴的赞助中,包括了不少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这是一个很好的向市场展示实力及品质的机会,但在此前,他们必须做好产业链上的准备,因为真正的考验还在亚运会后如何征服日益挑剔及成熟的中国消费者。

曾表示,集团正在完善六大板块(研究院、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服务贸易、金融投资)的建设,而作为国家鼓励实施兼并重组的企业之一,集团正按照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原则,与国内外相关企业寻求合作、合资或重组、兼并,整体上市工作也将视市场及审批情况择机实现。

据称,受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内增长放缓影响,第一季度集团产销汽车同比下降9%,利润也有所下降,但在保证不裁员不减薪的同时,集团将研发人员的薪酬普遍上调了10%。汽车工程研究院成立两年间累计已投资了超过30亿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林奕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