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车展——另一类春晚
2009年04月17日 23:2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海兰专栏主页>>

海兰:车展——另一类春晚

海兰

很多人希望,上海车展能够带来奇迹,最好那份眉梢翘起的惊喜足以燃亮被金融危机渲染的太过浓重的灰色背影。更好的是惊现“车展小沈阳”,带来新一轮的收视高潮。

然而,小沈阳只有一个。没有本山老师的强大支持,“车展小沈阳”只能流落民间。于是,车展开始沦落成为另一类春晚,怀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尴尬使劲咯吱着观众,以求博得一笑。

终于,大家还是笑了。

无论这笑容多么勉强,大家依然看到了,上海车展各项数据和指标又一次创了新的记录。展场规模达到了创记录的17万平方米,甚至不得不为此额外增加了一个展馆。形形色色的全球首发车累加,也达到了13款之多。

在北美等市场滑落的背景下,中国陡然成为全球第一大车市,而上海车展,也彻底地超越了东京车展,晋升为亚洲第一大车展。当然,这并不妨碍,明年的北京车展再次得到亚洲第一大车展的称号。

除了被网络推手爆炒过的红衣、绿衣少女们和豪车的天价,车展究竟让人记住了什么?车展究竟给了购车者什么样的指导?车展又能带给厂商多少品牌效应,带来多少订单?车展又该如何计算投入产出比?没有人会追问这些问题。佛曰: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就错。

我承认我是厌倦了车展。这样的厌倦远远背离了一个媒体人应有的道德底线,新车在闪光灯下发亮,跳着艳舞的美女,豪车馆里人与人最近的距离,似乎都能刺激带着汗味的荷尔蒙分泌。但是,我还是无法隐藏我的厌倦。

我厌倦,或许只是因为在巴黎、日内瓦或者底特律,从来没有这份喧嚣和满地的浮躁,也少有伪装的领衔技术和背着满袋钞票买豪车的铜臭气;我厌倦,或许只是因为每年上百款层层叠叠的新车已经让人感受不到新车的刺激;我厌倦,或许只是每次都会怀着一个诚挚的心,像每一个血管里流满汽油的人一样,期待着自主品牌的绝代芳姿,却次次看透那浓妆艳抹中的平庸,从此怀着深刻的忧郁和接近绝望的失望……

ANYWAY,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怀着这份深刻厌倦,却无法逃出“春晚悖论”:在那个时段,被咒语催眠一样,打开电视机,如同我们,依然准时地抵达上海。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海兰 编辑: hu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