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苗圩:汽车兼并重组规划年内出台
2009年04月22日 12:4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4月19日,上海车展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了汽车兼并重组规划年内出台的消息。

“目前,我部已经启动了制定推动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加快研究出台推进包括汽车生产企业在内的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推动妥善解决富余生产人员的安置、解决企业资产的划转、解决债务的核定与处置等方面的问题,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兼并和重组来整合产品资源、提高竞争能力。”苗圩说。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企业要做大做强离不开打造内功。而兼并重组是第一步。中国汽车市场从2008年三季度开始出现了少有的负增长,目前重点企业效益下滑,出口大幅度下降,自主品牌的企业和中小企业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因此兼并重组是一个大方向。今年年内,国务院会出台兼并重组的规划。

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对于增加中国汽车企业的集中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即把目前的15家大型车企整合到10家以内,但是其中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税收问题,一家企业被其他省份的车企兼并后,税收是由总部统一上交还是留在原地。“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很难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类似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苗圩表示。

汽车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今后三年中央财政将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技术进步,以及新能源汽车和专用零部件的发展,这项工作在地方企业的技术改造资金将于下周批复下去。中央企业的汽车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组织工作将在下周进行部署。

为了寻求中国汽车工业的真正机会,苗圩还大力支持推广新能源车。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符合中国的国情,代表了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和技术进步,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积极制定、修订相关的产品标准,部署开展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研究,推动电动汽车和关键零部件产业化示范技术改造,与科技部等部门共同开展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工程,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我部将抓紧修订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标准、实验方法,积极地制定新能源汽车关键总成的准入标准,加快建立电动汽车公告管理体系,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的技改项目。同时积极地落实国家相关的扶持政策,支持大中型城市示范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加强跨行业联盟和协调配合,发挥多方面的积极性,积聚力量、共同推进。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