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丰田致炫 1.5G 自动炫动版

丰田致炫1.5G自动炫动版 都市乐活派

后排空间适中 座椅较薄只为拓展空间

作者:王琳 2014-07-17 10:32:01
  • 后排宽度
  • 腿部空间
  • 头部空间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只要提到小型两厢车,大多数人的理解就是空间小,但实际上,这一类产品主打空间的并不在少数,像本田飞度就主打MM的极致空间拓展理念,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飞度的空间实用性绝不亚于售价更高的三厢轿车。丰田Yaris自从雅力士的时代开始就主推大空间的设计,到了致炫的时代更是将轴距拉长90mm之多,进一步提升车内乘坐空间,那么加长轴距之后它的空间提升如何?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

在对乘坐空间进行评价之前,我们先看一看致炫的座椅。自动炫动版是高配车款,它采用的是织物座椅和手动调节座椅的机构,对于一台售价不足十万元的合资品牌车型来说是比较合理的。致炫采用带有纹理的浅色座椅面料,看上去不会显得特别单调,座椅的柔软度不错但是并不厚实,这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同时包裹度也设置的比较适中,坐上去还是比较舒适的。

驾驶席座椅提供高度调节和靠背角度调节两种功能,这两个把手不管是尺寸、位置还是力度的设定都非常合理,使用起来非常轻便而且很顺手。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规范,我们会固定选用身高170-173cm的模特来体验空间。如下图,模特身高为172cm,首先坐在驾驶位,调整到标准驾驶姿势,这时候体验前排头部空间。

然后前排座椅不动,模特坐在驾驶员后方座椅,体验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

这样能够保证每次体验不同的车型,模特都能坐在相同的位置,保证评价的公平性。

什么是标准驾驶姿势?

1.调节座椅前后位置,右脚把刹车踏板踩到底,膝盖略有弯曲,此时为座椅前后最佳位置。

2.调节座椅靠背,靠背与垂直方向角度为8度最佳,基本上为竖直稍微往后仰一点点。

3.调整方向盘,手臂伸直自然搭在方向盘上边,到手腕位置为最佳。方向盘高度与肩膀水平。

4.调整安全带高度,安全带需从左肩肩胛骨中间穿过,不能低于肩部。

5.调整座椅头枕高度,头枕中间与后脑中间对齐。

虽然只是一台小型车,但是致炫车内的空间感并没有给人一种“小”的感觉,这种优良传统从雅力士的时代就已经存在了,轴距在雅力士基础之上加长之后的致炫,在这个方面的表现就更加优秀了。再加上我们评价的这款车采用了浅米色的内饰,这种宽敞明亮的氛围更加增强了我们对于致炫车内“宽敞”的感受。

后排空间同样给人以足够宽裕的第一印象,实际上172cm的乘客坐在后排的时候,不管是头部空间还是腿部空间都不会显得十分拥挤紧张,相比许多之前评价过的价格更高的紧凑级轿车,致炫的头部腿部空间数据甚至要更大一些。经过数据实测,致炫后排头部空间为75mm,后排腿部空间为170mm,评级为适中。

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致炫后排那平整的地板,对于中间乘客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同时,前排储物空间对于后排中间乘客的脚步空间有一定的干扰,但是都在合理的范围之内,40码+的脚也可以放得下。

致炫后排的宽度并不是很大,因此在同时容纳三名乘客的时候并不会显得特别宽敞。我们图片上展示的三位体验者身材都非常标准,坐在后排基本上已经没有太多的空余了,如果换成是身材稍胖一些的乘客的话,乘坐三位乘客就显得比较拥挤了。

但是,致炫对于后排乘客的照顾还是很全面的,三个独立的头枕、三个三点式安全带都让我们看到了致炫在后排空间上的诚意。头枕的调节力度很轻,女性乘客只要一根手指轻轻一推就可以调节头枕的高度非常轻松,看来日系车型在人性化设计上的优势还是非常突出的。

另外,后排中央乘客的三点式安全带如何使用在这里需要特别介绍一下。这个安全带的栓子布置在左侧车顶上,第一步乘客必须要从这里把安全带的插片拔出来,你会看到两个插片,拉出整条安全带之后,把其中活动的一个插片插入乘客右侧的安全带插槽内,然后再拉动安全带上一个固定的插片,将它插入驾驶员左侧的安全带插槽内,这样三点式安全带就完成了!

除了头枕调节之外,后排座椅放倒的操作步骤也非常省力轻松。致炫的后排座椅采用4/6按比例折叠放倒,当你想要放倒座椅的时候,只需要按下座椅两侧肩部的一个按键,轻轻一按就可以解锁,然后你只要一只手就可以轻松的将座椅放倒,非常方便而且省力,对于女性驾驶员来说绝对是加分项。

后排还有一处细节让我印象深刻,以往在大多数车型上,后排座椅的安全带都是不受约束的,细致一些的车型会加入一个塑料材质的卡槽将安全带固定在一个位置上,看上去更整齐一些,但是大多数都是没有的。但是在致炫的后排,我看到了一个带有暗扣的带子,这个带子的作用就是用来固定安全带的位置,使它看上去更加整齐,与座椅靠背上的暗扣的另一个部分结合在一起就可以发挥功效了,很细致、很特别的一个设计,值得肯定!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