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长安逸动 1.5TGDI 运动尊贵型

长安逸动运动尊贵型 运动风格家用车

中低速行驶加速能力强 制动成绩合格

作者:张佳栋 2014-06-26 09:47:06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作为长安逸动车系中的顶配车型,被冠以“运动型”车型之名。在造型及内饰方面已经带来了非常运动化的视觉效果,自然在性能上较之前的车型有所提升才能显得名副其实。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逸动运动型在动力方面有那些改进,在性能方面又具体有怎样的表现。

动力更强/变速器有提升

 

与之前的1.6L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相比,运动型车型上所搭载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显然在性能上更具优势。这台1.5TG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采用了博格华纳全新一代废气涡轮增压系统和德尔福原装高压共轨直喷系统,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230N·m,从账面数据来看与2.3L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的性能相当。

1.5TGDI车型全部匹配的是来自于日本爱信原装进口的F21-Ⅱ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与1.6L车型所采用了4速自动变速器,从理论上来看,无论是在性能表现还是油耗控制方面都有着更加出色的表现。

加速性能测试:极限加速表现理想

 

在查看测试成绩之前,先看一下逸动的速度表偏差,下文在测试环节中所涉及的车速均为利用卫星GPS遥感测得的实际速度,而不是车辆时速表的速度。总的来看,逸动的车速表显示速度与真实速度的差值非常小,差值也稳定在1-2km/h,这也就意味着车主还是需要随时提高对时速表的关注度,以防疏忽带来的超速罚单。

在测试过程中尝试了多种起步方式,在打开电子稳定系统时采用拉升转速起步的方式可获得最佳的加速效果。起步时,双脚同时踩下油门和制动踏板,发动机转速可拉升至3000转以上,松开制动踏板,车辆瞬时达到最大加速度。

虽然起步瞬间发动机稍有抑制动力输出来避免轮胎滑动,但保证了充足的抓地力,因此并没有影响到加速效果。1挡下逸动的加速表现很强劲,换挡还是比较照顾平顺性的。毕竟是小排量发动机,在进入2挡后加速度有了明显的下滑,进入3挡后加速度仅维持在0.2g左右,加速能力大幅下降。

不难发现,对于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来说,更擅长于中低速范围内的加速。9.91秒的0-100km/h加速时间相对1.5T发动机来说还是不错的,在动力数值没有特别大差异的情况下,逸动的加速表现甚至超越了采用1.4TSI+7速DSG动力组合的宝来,值得肯定。

紧凑型车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4款 奥迪A3 Limousine 40 TFSI S line 豪华型 7.35 快 ★★★★
2 2014款 DS 5LS THP200 尊享版 7.98 快 ★★★★
3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尊版 8.03 适中 ★★★
···
15 2012款 现代朗动 1.8L 自动尊贵型 9.82 适中 ★★★
16 2013款 奔腾B50 1.8L 自动尊贵型 9.89 适中 ★★★
17 2014款 长安逸动 1.5TGDI 运动尊贵型 9.91 适中 ★★★
18 2014款 大众宝来 1.4TSI 自动Sportline 10.20 适中 ★★★
19 2014款 本田思域 1.8L VTi 自动豪华版 10.24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由于起步前并未拉升转速来让发动机保持在最大扭矩状态,因此起步初段的动力释放也稍有缓和,1挡下的加速度表现也比极限状态下稍弱,而2、3挡下的加速表现与之前并无明显差异。最终完成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0.51秒。这其中大部分时间损失在了1挡的加速过程中,10.51秒的成绩对于小排量家用车来说也算足够。

逸动完成0-400米冲刺的最快时间为16.99秒,比采用1.4TSI发动机的宝来快了1.03秒,尾速也要比宝来更快。当然,与宝来相比,虽然逸动的自重稍大,但逸动所搭载的发动机在排量和功率上也都有优势,这样的成绩也在意料之中。不过这样说明逸动在动力传输效率很出色,因此轮上功率也是较高的。

制动性能测试:轮胎宽度限制了制动成绩

 

逸动顶配车型采用的是来自于普利司通品牌的POTENZA搏天族运动系列轮胎,更注重在操控性及抓地能力方面的表现,轮胎规格为205/50 R17,轮毂尺寸不小,但轮胎宽度并不算大,在综合性能表现方面还是会稍有制约。

把逸动的制动踏板踩到底,来自车身的支撑让车身的姿态看上去还算稳定,车内成员也不会有太过不适的感觉,偏重运动化设定的悬挂支撑起到了比较正面的作用。虽然车辆的制动力度较大,但受自重和轮胎宽度限制,在制动距离上的表现并不算非常出色。毕竟轮胎宽度只有205,如果换装更宽的轮胎,制动效果会更好一些。

紧凑型车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5款 大众速腾 280TSI DSG旗舰型 36.57 完美 ★★★★★
2 2013款 奔驰A 200 都市版 37.17 优秀 ★★★★
3 2015款 东风风行景逸S50 1.6L CVT旗舰型 37.40 优秀 ★★★★
···
24 2015款 雪佛兰科鲁兹 1.4T DCG 旗舰版 41.31 合格 ★★
25 2014款 MG5 1.5T 自动豪华型 41.58 合格 ★★
26 2014款 长安逸动 1.5TGDI 运动尊贵型 42.01 合格 ★★
27 2014款 丰田卡罗拉 1.8L PREMIUM至高版 42.08 合格 ★★
28 2013款 标致301 1.6L 自动尊贵版 42.18 合格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逸动在连续制动环节获得了相对较好的表现,虽然最佳成绩仅为42.01米,但多次接近最好成绩,从初次制动开始,连续制动的成绩总体上呈现出逐步提升的,也能说明逸动在制动耐久性上值得信赖。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