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大众宝来 1.4TSI 自动Sportline

大众宝来1.4TSI Sportline最爱一抹红

红黑双色车身 运动外观套件更显扁平

作者:周子敬 2014-05-21 17:21:08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宝来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要与朗逸有差异化,所以在车型小改款之后,各自的风格没有巨大变化的前提下,也依然保持一贯的特点。对于宝来而言,就是紧凑而运动,无论是从车身整体还是从细节去研究都是如此。

朗逸用四平八稳的线条给人展现出足够的稳重和成熟,而宝来的车身线条要更犀利一些,比如前低后高的腰线和倾角更大的A柱,都营造出一种前冲的气势。其实,从车身数据可以看出,宝来比竞争对手(比如朗逸)更宽、更低,Sportline独有的车身外观运动套件,也让其显得更偏平。

大众宝来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大众宝来 大众朗逸 雪佛兰科鲁兹 福特福克斯三厢
长度 4523 4605 4598 4534
宽度 1775 1765 1797 1823
高度 1467 1490 1477 1483
制表:凤凰汽车

车头显得要更扁平一些,在宝来Sportline上,黑色蜂窝状前格栅取代了普通版上的横辐格栅,在靠近前杠的中间位置有一条横贯车头的镀铬饰条,这种造型设计显然借鉴了自家的速腾GLI、高尔夫GTI,只是没有采用更为纯粹的红线装饰(也是为了拉开差距)。

一开始就提到,宝来Sportline的红色车身很容易在车流中吸引人关注,虽然还有白色和黑色可选,但我坚持认为这才是运动版车型应该有的涂装。而且,双色车身的效果也被用到宝来Sportline上,红色的主色,配以黑色的格栅、后视镜,对比更鲜明,而作为全车系最贵的车型,镀铬饰条也应用也恰到好处。

17英寸的轮毂尺寸在同级别中不算小,多辐的造型看起来与车身风格很搭,而且也是双色效果,亮面和黑色相间的效果很好。需要说明的是,宝来Sportline配备米其林Pilot Preceda轮胎,是定位运动的产品,比普通版要厚道很多。

运动外观套件还包括车门下沿的裙边,也许是与车身同色的关系看着很不明显,但整体看去也能起到宽体的效果。车尾的扩散器看起来有模有样,左侧双出的排气也符合运动车的定位。

灯光配置:LED日间行车灯显眼

宝来Sportline并没有在灯光上下很大功夫,前大灯与普通版造型和规格相同,均为普通卤素光源,也没有用透镜来聚光,只有黑色熏黑衬底比较符合整车气质。相对简单的大灯,进一步突出了LED日间行车灯的作用,为此还取消了原有的前雾灯,虽然只是简单的一条,但LED的亮度很高,在路上的辨识度非常高。

尾灯造型与普通版相同,使用了LED作为示宽和刹车灯,灯罩内外框也有黑色的底衬,点亮后的视觉警示效果明显,但美观度并没有太高提升。从夜晚的照射效果看,卤素前大灯的照射距离能满足日常行驶需求。

雨刷器/玻璃清洗:效果良好,喷水压力不够均匀

无骨雨刷是宝来的标配,而且作为高配车型的1.4T Sportline还配备了感应式雨刷,可以根据雨量大小调节雨刷速度。从挂扫效果看,雨刷能覆盖前风挡的绝大部分面积,而且清洁作用明显;玻璃清洗喷头位于前发动机盖下方,共有两个喷头,玻璃水呈扇形喷出,能够看出两侧的水流较足、中间较弱。

智能钥匙:带无钥匙进入功能

虽然看起来宝来Sportline的车钥匙还是之前的折叠式造型,但功能上已经升级为智能钥匙,带有无钥匙进入功能。只要在钥匙感应范围内,开门时直接拉前排车门既可解锁全车车门,锁车时只需要在前排两个车门的门把手感应区划一下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宝来并没有设定从车外开启行李箱盖的开关,只能通过长按钥匙上的开启键来完成,相比之下朗逸就更实用一点。另外,从车内扣动驾驶员一侧车门内的开关,可以开启行李箱盖,这种设计也可以说是一种安全的考虑(避免在停车时被人盗抢)。

发动机盖的开始方式跟多数车型相同,扳动驾驶员左下方的扳手接触锁闭,然后在车标证上发出向上扣锁扣就能开启。打开之后,是很典型的大众风格发动机舱,1.4TSI发动机的布局早已了然在心,整个发动机舱较为整洁,但是在宝来Sportline上我们并没有看见隔音棉和气压挺杆的存在。

后者的缺失还可以理解,不配隔音棉,难道是有目的而为之?因为曾有德系运动车型为了强调发动机的声音而故意省略此配置,宝来Sportline可能也是处于类似的考虑,毕竟是以运动为口号的车型。

宝来加油口位于车身右侧,在中控锁解锁状态下,按油箱盖的一侧就能打开,但是与很多车型内部带有弹簧片,下压后可以弹开不同,宝来没有此功能,是利用杠杆原理,直接打开,显得不够高档。

车身外观做工:评级良好,均匀度不高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钣金件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从使用感受看,宝来依然是很典型的欧洲车感觉,车门关闭时有很厚重的感觉,但是在实际测量车身接缝后,还是能暴露出一些问题。虽然接缝均值都在4mm左右的水平,而且接缝差值的平均值0.66mm,按照我们的评价标准属于良好的评价。

大众宝来 1.4TSI 自动Sportline 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4.27mm 0.38mm 4.02mm 0.98mm
翼子板/前车门 4.58mm 0.06mm 4.08mm 0.12mm
前/后车门 4.73mm 1.25mm 4.62m 0.31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43mm 0.73mm 4.03mm 1.44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3.88mm 0.59mm 4.47mm 0.74mm
制表:凤凰汽车

但是,车身外观做工的均匀度还有待提高,车身同一部位的接缝最大差值有超过1mm的,比如车身左侧前/后车门之间以及右后车门/翼子板之间,都是不够均匀的情况,但也有很均匀最大差值仅0.06mm的情况。这种大反差的表现可能是个例,但也说明宝来外观做工还有课提升的地方。相比同级别其他车型就可以看出,详见下表:

紧凑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0.42 优秀 ★★★★
2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0.46 优秀 ★★★★
3 2014款 大众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0.48 优秀 ★★★★
···
13 2015款 标致408 1.6THP 自动至尊型 0.65 良好 ★★★
14 2013款 奇瑞艾瑞泽7 1.6L DVVT CVT致享版 0.66 良好 ★★★
15 2014款 大众宝来 1.4TSI 自动Sportline 0.66 良好 ★★★
16 2014款 丰田卡罗拉 1.8L PREMIUM至高版 0.68 良好 ★★★
17 2014款 江淮和悦 1.5L 手动尊逸型 0.70 良好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