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驱与2驱的较量 沃尔沃XC60对比福特Kuga(2)
2010年06月01日 11:05车王 】 【打印共有评论0

拔河比赛

4驱与2驱的较量 沃尔沃XC60对比福特Kuga\(2\)

4驱与2驱的较量 沃尔沃XC60对比福特Kuga\(2\)

这一测试的目的在于测量车辆的牵引力,我们要使用一个十分精确的测量范围达数千千克的测力计。正如在照片中看到的,车辆的四个轮子都在湿滑的大理石上,我们在上面说过,其附着力与在冰面上差不多。测力计的一边通过一条钢索与车体相连,另一边固定在一个位置上。测试员启动汽车把钢索拉直,然后继续加油直到车轮开始打滑,这时很多因素都要考虑,包括发动机功率、车的重量、轮胎的合成材料等,这些都是重要的参考数据。四驱车比两驱车明显占据上风,特别是XC60,其四驱版的牵引力比两驱版高出了74%。Kuga两个版本的差距为41%,略微小些。需要说明的是,正像前面说过的,沃尔沃两款车的功率相差30马力,其他方面没有大的差别。在主要测试结束后,我们换了个地点重复刚才的测试,不是四个轮子都在大理石上,而是两个在大理石上,两个在沥青上,仍然为湿滑路面。这也是为了测试防滑系统的功效,这时需要差速器的机械锁止装置发挥作用,Kuga和XC60上都没有这一装置。两个轮子在沥青上增加了附着力,可以看到测力计上显示的数字与上次相比四辆车都增大了。福特两驱车牵引力为602千克,四驱为820千克;沃尔沃两款车的差距还是那么大,两驱为710千克,四驱为1050千克。

在越野地形上

4驱与2驱的较量 沃尔沃XC60对比福特Kuga\(2\)

距上面的测试地点几百米开外,完全是另一番场景。沥青路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越野地形。我们的测试对象并不能算真正的越野车,当然我们也不会让它们冒很大的风险,只是给它们制造一些小小的困难,比如下图所示的低附着力斜坡,仍然用大理石来模拟冰面。此次测试的斜坡分为两部分,左边的部分全部覆盖着大理石,右边的部分前部为大理石,后部,即右后轮的位置为水泥。现在测试开始,对于两辆四驱车来说,出发时只有一个轮子有附着力,即右后轮。如果能用机械的方式锁止差速器,就没那么复杂了。但它们没有这个装置,只能依靠牵引力的电子控制系统来完成一切。该系统要抑制住三个在大理石上的轮子的打滑,使惟一有一点附着力的右后轮带动车辆前进。在测试中,Kuga和XC60的表现都不错,测试员没费多大劲就让它们出发了。两者相比较,XC60在向后轮输送扭矩中表现更佳,但这只是细节问题。在同样的测试中,两辆前驱车却一步都无法挪动,两个前轮过低的附着力使它们无法动弹。这样的测试是能使四驱车的优势得到完全发挥的案例之一,如果条件没有这么极端,前驱车一般还是可以应付的。我们在一条泥泞的道路上又进行了测试,路况很差,它们的表现都没有大问题。四驱车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起步加速和在以极低的速度行驶的路段中,如弯道处。

4驱与2驱的较量 沃尔沃XC60对比福特Kuga\(2\)

4驱与2驱的较量 沃尔沃XC60对比福特Kuga\(2\)

无疑,在低附着力的路面上,四驱车更具优势。有时,拥有一辆四驱车只是让生活变得更简单;有时拥有它却让动与静差别万千,但并不能说四轮驱动就是医治一切的灵丹妙药。比如在雪地上,决定性因素就是轮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突破时尚 创领安全 中型豪华SUV沃尔沃XC60

抓住最后一天机会 沃尔沃XC60现时优惠4万

沃尔沃XC60国产可能性调查 或先于S60投产

沃尔沃XC60限量北京降4万元 现车齐全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