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金融危机影响增 华裔业者指房市低迷拖累车市
2010年03月04日 14:32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W君跻身硅谷汽车销售业已逾十年,新年问候时才知道他刚刚失业。他告诉记者,这个本来忙得不亦乐乎的行业一年来已经萧条不堪,几乎各款汽车都卖不动,车行老板只好让大多数销售员“走路”,让很喜欢与各种客人打交道又喜欢弄明白各款汽车性能的W君,无可奈何地暂时告别了这份工作。

原来,持续至今的金融海啸经济危机,不仅重创了美国的高科技产业、汽车制造业和房地产市场,也让这个“汽车王国”的汽车销售陷入低谷。原先兴旺发达的硅谷地区汽车销售市场,如今门庭冷落车马稀的常见现象已经成了美国汽车销售业的一个缩影。

在硅谷中心地带,横贯圣荷西、库柏蒂诺等城市的斯蒂文森溪大街(STEVENS CREEC BLVD)一侧,集中了数十家美欧、亚洲产的各种汽车销售店(车行),堪称“汽车街”。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美国三大车厂的各款型号汽车,到欧洲名牌奔驰宝马陆虎(Land-Rover)、捷豹(Jaguar)、沃尔沃(volvo)、奥迪保时捷法拉利,乃至日本丰田本田尼桑三菱马自达、速霸路普通型汽车及这些厂商升级品牌豪华车凌志、无限、阿库拉等,乃至韩国的现代起亚等等,可以说全世界的好车这里应有尽有。平时,无论是购车族还是车迷们,逛逛这条“汽车街”,就好比参观了一次年度国际新车大展。各个车行的经理和销售员都乐不可支地招呼来来往往的客人或潜在的客户。新车流动量之快,以至一些车行发愁没有足够的储存库地,进货速度跟不上销售速度,供不应求的局面让店家又喜又忧。

报道指出,譬如,英国皇家级名牌越野车路虎在这条街上的车行,过去客似云来,自2009年初起每况愈下,一个月卖不出10辆。另一家车行是某德国名牌汽车公司在北加州最大的销售点,2005~2008年年的销售高峰期,平均每个月可以卖出300辆以上不同款式型号的汽车,最高记录直冲400辆大关,汽车存货周转频繁,以至车行不得不在十余英里之遥的圣荷西市区寻租了一大片空旷场地,得以存放数百辆新车。到了2009年,销售量直线下降,比之前掉了几倍,如今一个月最多也卖不出100辆,可谓惨淡经营。满街车行景况也大同小异,不必说平时各大车行偌大的场地人迹罕至门可罗雀,即使是周末时分的人气也比以往疲软得多,基本是看客多买家少,成交量少得可怜。

除了丰田本田等少数中等价位的款式汽车商尚在费劲地吆喝赚买卖,大多数车行尤其是豪华车车商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难捱了,几乎各种促销手段都试过了,依然无济于事。车行场地租金昂贵,汽车在库地停车场多放一天,就要多一天损耗,不少车行或者大量裁削销售员业务员,或者只能干脆关门大吉。

据一位曾经在某豪华车车行销售汽车五年之久的资深华裔销售员透露,他上个月也被车行裁员,因为生意实在太不景气,过去30多个销售员还忙得不亦乐乎,如今车行只留下几个员工“留守”。

汽车销售生意一落千丈,他分析自然还是受累于经济衰退,尤其是硅谷地区失业率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以及次贷危机造成的后果,也开始影响到汽车销售。因为以前很多美国人也包括亚裔买汽车,主要是“提前消费”,凭贷款先花银行的钱;相当一部分还是拿了自己房屋的“抵押贷款”来消费。以往房地产趋涨,人们消费“底气”十足;现在房屋价值直线下滑,一旦失业还不出房贷,就面临被银行没收房屋的危险。因此,再没有人敢拿“抵押贷款”这种银行的钱来玩命消费了。何况银行也早就筑高了贷款门槛,失业者、缺乏收入来源者或者已经被银行拍卖房屋的“房奴”们,基本上求贷无门。即使目前还在继续上班、收入相对稳定的工薪族,眼看周围触目可见的银行拍卖屋的牌子,想到经济复苏的春天脚步还遥遥无期,过去三五年乃至两三年就换新车的习惯,如今也只好“割爱”了。

相关报道:

中国首家消费金融公司落津 暂不涉及买车

贷款利率过高 汽车金融公司信贷服务遇冷

一周谈:中国汽车金融何以发展不畅

汽车出口急需具体金融财税政策鼓励

汽车金融公司跟银行“别苗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