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多元化融资 汽车金融应有重大突破
2010年11月02日 14:32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贾新光专栏主页>>

最近,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宣布将发行国内首单汽车金融公司金融债券15亿元,开启了汽车金融公司多元化融资的大门。2008年国外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国务院为促进国内汽车消费和汽车工业发展,迅速制定了《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其中要求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最近,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宣布将发行国内首单汽车金融公司金融债券15亿元,开启了汽车金融公司多元化融资的大门。在最初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条例中,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只有两种方式:自筹和银行贷款,这就限制了不同来源资金的使用,尤其限制了低成本融资的渠道,再加上种种限制,也就使得汽车金融多年来难以正常发展。

2008年国外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国务院为促进国内汽车消费和汽车工业发展,迅速制定了《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其中要求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修改和完善汽车消费信贷制度,抓紧制定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使资信调查、信贷办理、车辆抵押、贷款担保、违约处置等汽车消费信贷全过程实现规范化、法制化。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的多元化,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规范发展,支持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等。”但是,即使是在国内资金极其充裕、货币政策非常宽松的条件下,金融管理部门仍然紧紧把守着汽车金融的大门,任你千呼万唤,叫芝麻不灵,叫西瓜也不行。

据金融业内人士透露,金融管理部门之所以对汽车金融进行限制,其一是为了给外资添麻烦,因为中国入世协议中承诺开放汽车金融市场,所以在汽车金融有关条例中设置了很高的门槛,苛刻的条件,用来为难外资。未了挖坑没有绊住外资,倒把自己人埋进去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发展汽车金融方面难关重重。其二是有关部门小算盘打得精,把汽车金融视为新的金娃娃,只想让若干国有大银行抱走,尽量不让其他资金染指。结果是在汽车金融方面银行业自己做不好,也不让别人做。2009年,国家支出几百亿元用来支持汽车消费,为保证GDP稳定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在促进汽车市场发展的措施中“促进汽车消费信贷”一项却难以落实。

目前执行的各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在今年年底基本到期,有人已经出面呼吁取消这些购车优惠,但是明年的汽车市场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仍然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稳定市场,其中最重要的是规范和发展二手车市场以及发展汽车金融。

目前国内汽车金融服务在新车购买中占比不到10%,与国外这一数字高达70%-80%的水平相差甚远。我国人均GDP 已经达到3800美元,按国际经验,人均GDP 超过3000美元,汽车开始大量进入家庭,所以这两年会出现汽车销量的暴涨。况且国家统计部门也承认目前个人收入统计很难准确,所以实际上汽车购买力相当强。贷款购车的方式主要为年轻汽车消费者所认可,而目前“80后”乃至一部分“90后”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他们容易接受信贷消费方式,所以汽车金融服务将逐渐火爆。有的机构预测,至2016年国内汽车信贷规模将达到约5000亿元,相当于目前的5-6倍。

目前国内对汽车金融的理解也相当狭窄,好像只有汽车分期付款,实际上汽车金融的概念要广泛得多,比如信用卡购车、贷款购车、分期付款、租赁、保险、经销商融资、票据贴现等等,就是在个人汽车金融方面,最近有的企业推出“一站式”或一条龙汽车金融服务,把服务范围扩展到驾驶学习、整车销售、配件销售、保险、维修、加油、救援等等,汽车金融有着广阔的发展天地。

相关报道:

多家4S店推零利率车贷 优惠与其他购车形式相同

谨慎选择车贷方式 避免贷款买车合同违约陷阱

2011年中国车贷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

谨慎选择车贷方式 避免贷款买车合同违约陷阱

贷款购车热度持续上升 多方因素拉动车贷消费

多家4S店推零利率车贷 优惠与其他购车形式相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