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优惠临近终止 末班车行情带热岁末车市
2010年12月01日 16:02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小排量车型的购置税优惠年底到期,明年购置税还有优惠吗?现在到底该不该买车?”许多有购车计划的市民都在为这一问题纠结。而记者采访车商发现,购置税优惠截止预期、国家补贴、车商促销以及岁末传统旺季等因素的叠加,使得近期汽车市场十分热闹,销售量有明显提升。除极个别紧俏车型外,市场总体供求平衡,省会车市并未出现北京、上海等地媒体报道的大范围加价提车现象。

担心优惠明年不再 消费者争搭末班车

今年早些时候,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公布了2010年具体的减征政策,明确对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如今,2010年马上就要过去,而小排量购置税的优惠仍无明显的延续迹象。也就是说,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很可能就此终结。

记者了解到,在这种心理预期驱使下,不少消费者担心明年购置税会上涨,纷纷准备提前买车。“我们原来说等发了年终奖再买车,可是怕拖过了元旦,又得多花好几千元,所以今天就来看车了,准备月内买下”,昨天,正在上海大众石家庄北二环一家店看车的市民刘正涛告诉记者。在采访中,有1/3的购车者表示了抢搭购置税末班车的想法。同时还有人表示,车船税新政明年也要实施,虽然内容和推行方式众说纷纭,但也想在实施前买了车省心。

供求平衡 未出现“加价提车”现象

采访中,上述4S店的一位封经理告诉记者,最近到店购车的顾客,不少都提及了车船税的问题,而其主要对10万元以下的购车需求影响最大。他分析认为,购买10万元以下自主品牌的消费者大部分是首次购车,对于价格变动非常敏感,购置税优惠终止让他们买车要多付一两千元,很可能会对他们的购车行为造成影响。

业内人士程先生也对记者表示,由于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明显比去年萧条,今年下半年尤其临近年底,本来就是传统旺季,再加之这种政策预期,以及车商优惠促销,车市明显热闹了起来,月成交量明显比上半年高出近2成。“但是从销量看,还是达不到去年年底的水平,所以大部分品牌的车商不仅没有增加提现车加价的政策,而且还有不少优惠”。上述大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客户提车可以直接降价3000元,同时还赠送3000元的装具,加上国家在购置税、小排量车等政策上的优惠,购车者能节省不少支出。

那么,此时购车,消费者到底能省多少钱呢?以单价在10万元的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为例,如果按目前的政策,约需要缴付6000元的购置税,这已经是享受了下浮25%优惠的税费。如果明年的征收比例恢复到10%,再算上传言会终结的3000元惠民节能补贴,那么就可能比原来多花5239元,若算上愈演愈烈的车船税涨价因素,多支出的费用很可能超过6000元。再加上目前车商的一些优惠政策,这些叠加起来,占到了车价的1/10,相当于车价打了9折,也难怪购车者趋之若鹜。

特别提醒:购车手续一定要在月底完成

同时,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消费者如果年底前购车,一定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提车。如果不能如期提车并办理缴纳购置税的相关手续,或者手续跨年度了,就不能享受2.5%的优惠政策。如果您选购的车型没有现车,需要明年才能提车,仍旧不能享受此次购置税的优惠。

在采访中,有车商也认为,这些“末班车”消费看起来繁荣了岁末车市,但实质上是让许多购车者把明年的购买计划提前到今年年底,这对于汽车商的今年内销售额度有所提升,但实际上也透支了明年一定时间的购车需求。

相关报道:

车市年终再迎销售高峰 小排量车消费者蜂拥购车

购置税优惠或到最后1月 车市年末将掀热销狂潮

年底改款车车市走向盘点 老款多优惠新款多缺货

政策修改预期推高车市 小排量用车透支明年额度

通货膨胀影响车市 豪华车年底突现疯狂加价

深圳车市依然火爆 车船税新政影响不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武岩生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