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新政影响京城车市 经销商一天卖出半年的车(2)
2010年12月27日 14:3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应加快二三线城市布局”

予墨博客:对汽车企业来讲,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对全国汽车市场布局的考虑,要加快二三线城市的销售布局,未来得二三线城市市场者得天下。而在这些市场中,由于大部分居民的收入不高,消费能力相对较弱,具有高性价比的自主品牌车型机会更大。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合资企业都在竞相发布新品牌,进入的大多也是这一市场,所以留给纯自主品牌的时间也并不太多了。

“可完善经销商服务”

罗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该政策虽然给经销商带来一定的压力,会促使一部分经销商离开汽车行业,但这对经销商或者消费者来说不一定是坏事。因为,随着竞争的加剧,经销商会通过完善服务,提高服务水平来吸引消费者,这将提高整个经销商的服务水平和质量,规范经销商行为,这对消费者也是一件好事。

暖洋洋的太阳晒在车里,闫凯几乎就要睡着,只能把音响开得震天响,打开车窗让自己清醒一下。而在副驾驶座上的同事已经酣然入睡,手中拿着的钥匙也已经掉到地上。作为一家4S店销售员,闫凯已经连续工作了二十几个小时。

【疯狂24小时之销售篇】

“一天卖出半年的车”

23日早晨10点半,闫凯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位于五方桥附近的4S店内,眼中布满了血丝,身上的那件印着品牌Logo的冲锋衣沾满灰尘,还有隐约的半个脚印。从昨天下午6点下班后,他就与同事一起去往方庄的新车购置税征税点排队,为手里的20多位22日交钱买车的消费者代办交税。

一进门他就大声嚷嚷着,“今天说什么也不给代办了,要办不要紧,最少交1500块钱!”很显然昨天的经历让他受到了很大的刺激,而在税务局如此排队交购置税在他7年的汽车销售从业经历中还是史无前例。

销售员应接不暇

23日早晨新闻上说新政发布会要延迟到下午3点,很多人就像抓住了最后的希望,比前一天更加汹涌地涌进店里抢购。所以闫凯根本没有休息一下的机会,把税本和发票扔给办公室里的同事,就被拉到停车场,帮一位销售更换电瓶。

那是目前店内为数不多的几辆现车了,但由于放置时间超过半年,电瓶早已没电,他从一辆新车上拆下电瓶,把那辆被灰泥包裹着的老车打着,客户匆匆看了两眼,几乎没怎么犹豫就决定交钱了。这辆车在21日之前的优惠是7000元,送各种装饰,而现在一分钱优惠都没有。

闫凯没有时间将电瓶拆下来装回到新车上,下一位已经订车、着急提车的客户就已经等在店里了,他赶紧抓了一辆工作车,开往3公里外的仓库提车。可令他没想到的是,在盛华检测场门口,等待验车上牌的车排起了长龙,完全将道路堵塞,只能一点点蠕动,原本5分钟的路程他走了足足半个小时。

五环外偌大的停车场已经几乎被清空,还剩下几辆已经停产的车型在那里,闫凯说那几辆车也已经全款预订了。当车开回到4S店门口的时候,有工作人员正将展厅里的一辆车开出来,这时候,这个投资将近2000万元的标准展厅内就只剩下一辆车了,而且挡风玻璃上还贴着“已售出”的纸条,他们甚至来不及用打印机工整地打印。

从开门到下午两点多的5个小时里,他们卖掉了手头上的21辆车。已经完全无车可卖,但电话还是响个不停,到最后接起电话来第一句话就直接说没有车。闫凯和昨天一起去排队的同事利用这个短暂的机会睡了过去。

销售店通宵营业

下午3点多,发布会如期举行,销售经理办公室里围满了销售顾问,紧盯着电视屏幕。他们根本不关心发布会开始阶段的那些寒暄,那些什么道路建设、什么限行措施、什么外地车,他们只关心明年的车到底能不能卖了。

发布会结束后,销售经理决定通宵营业一直到24点,也就是新政规定的购车最后期限,派一路人马立即去商委门口排队。因为在这之前交订金签合同的客户,只要经过备案都可以上牌,所以今天没车也可以卖订单。该品牌的大区也打来电话,询问他们晚上的计划,而销售们已经散去,正在统计手中的意向购车者,通过群发短信的方式通知他们可以到店订车。

下午5点钟,新一轮抢购高潮到来,而这时也彻底成为4S店主导的卖方市场。闫凯抓起客户休息区的一瓶可乐,一饮而尽,攥着一打购车合同跑了出去。在这个时候,商量价格?没可能!提车时间?不知道!明年一定能备案成功?对!我们在“商委”排第四!

店内一直这么持续忙碌着,所有人都像是热锅上的蚂蚁,刚到店的顾客因为找不到销售而大声嚷嚷着,销售找不到计算器而心情烦躁;合同仓库已经被搬空了,订金收据也几乎快要用完……买车人攥着钱,完全没有了从前的架子,“什么顾客是上帝,现在能给车他们都可以是上帝!”一位坐在茶几旁,等着销售拿合同来的顾客无奈地摇着头。

24点马上就到,挤在财务窗口等待刷卡的人开始着急了,怕过了点备案无效。销售开始带着排在后面的几个人去银行取现金,而同时,写合同的人已经开始将所有合同收集起来,集中盖章,并送到前方在商委门口排队的同事那儿。

直到凌晨1点,所有合同才算是处理完毕,顾客逐渐散去。展厅里一片狼藉,各种纸片、报纸和纸杯散落一地。闫凯没有回家的意思,坐在客户休息区盯着只有一辆车的展厅。在这疯狂的一天,他们店签订了141辆车的订单,足够平时两个多月的销量。而其他4S店的情况也基本接近。“今天一晚上估计得卖出半年的车”,闫凯说。

截至发稿,在商委备案的销售员还没有回来,其他销售的手机也响个不停,昨天交了订金的客户急切地想知道是不是可以上牌。所有4S店工作人员经历了北京车市最疯狂的24小时。

相关报道:

北京出台摇号限量措施治堵 预计车市将迎来萧条

购置税优惠将取消引得集中购车 车市现无车可提

北京治堵新政影响车市 半数经销商或将遭淘汰

年底车市狂打促销牌 搭乘优惠政策末班车

经销商自导自演断货假象 车市淡季竟闹车荒

小排量购置税优惠即将结束 车市缺货现象再现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卓佳 王亚菲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