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的技术秀 6款个性不同的3.0+发动机
2009年12月17日 04:42汽车之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之家 初步海选]虽然现在汽车行业全球化的大趋势是向小排量、低油耗的方向发展,但人们对更高速度渴求的欲望却不见因此降低多少,所以各大汽车厂商在着力研发更省油的小排量发动机的同时,也没有放松在较大排量高动力输出发动机上的角力。

厂商的技术秀 6款个性不同的3.0+发动机

而且通常这类发动机都会加配厂商更先进的技术,也是品牌实力的展现。本文将为大家介绍6个主流厂商各自的排量在3.0L之上(含3.0L)的3.0+发动机,看看它们是否能提供令人震撼的强劲动力、是否采用了当今最前沿的高新技术。

大众 3.6FSI VR6发动机

国内装备车型大众CC[综述 图片 论坛]、R36等

最大功率:300马力/6600rpm

最大扭矩:350[综述 图片 论坛]Nm/2400-5300rpm

主要特点:全铝材质、缸内直喷

厂商的技术秀 6款个性不同的3.0+发动机
厂商的技术秀 6款个性不同的3.0+发动机
厂商的技术秀 6款个性不同的3.0+发动机

『大众的多款车型均有搭载3.6FSI VR6发动机的型号』

我们都知道现在常见的活塞式发动机分为直列、V形和水平对置三种,而大众集团有一种发动机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三种类型都不属于,这就是大众特有的VR形发动机。目前国内比较多见的是3.6FSI VR6发动机,之前搭载在进口3.2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上的3.2L发动机也属于VR类型,不过这款车型过于小众,我们还是主要介绍它的进化版本3.6VR发动机。

厂商的技术秀 6款个性不同的3.0+发动机

『VR6发动机的气缸夹角比一般V形发动机小很多』

实际上VR形发动机可以算是V形发动机的一个衍变体,通常V形发动机两组气缸之间的夹角在45°至90°之间,这就要求车辆发动机舱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容纳较宽的V形发动机,而这也是绝大多数V形发动机需要纵置安装的原因。而大众的VR6发动机两组气缸的夹角只有15°,所以它可以像直列4缸发动机那样被横置在车头内。

这台3.6升VR6发动机是大众于2008年随R36车型登场才开始正式使用的,基本上就是在原有3.2 VR6发动机的基础上加大冲程以增加气缸容积而来的,而且采用的大众的FSI缸内直喷技术,可以使喷油量更加精确、燃烧更加充分。而其性能表现也很出色,作为一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升功率达到了83马力/L已经十分难得,当然也只有如此强劲的表现才能被选为大众高性能车型R36的动力来源。

厂商的技术秀 6款个性不同的3.0+发动机

在对旅行版R36的实际测试中,我们也见识到了这款VR6发动机的爆发力。尽管旅行版的R36自重达到了1747kg,远超出一般中型车的重量范围,但在3.6FSI VR6发动机的驱使下,这个庞然大物的0-100km/h加速居然在6.3秒内完成,起步时最大瞬间加速度达到了惊人的0.8G,虽然我们不能忽视DSG变速箱做出的贡献,但3.6FSI VR6发动机的澎湃动力留给我们的印象更加深刻。

奥迪 3.0TFSI发动机

国内装备车型:奥迪A6L[综述 图片 论坛]

最大功率:290马力/4850—6800rpm

最大扭矩:420Nm/2500-4850rpm

主要特点:全铝材质、缸内直喷、机械增压

刚才介绍的大众3.6FSI VR6发动机是在2008年投入使用的,而恰巧也是这一年,奥迪这边也发布了一款重量级发动机,即搭载于奥迪A6L上的3.0TFSI发动机。如果大众的VR6发动机是传承,那奥迪的这款发动机就是完全的创新,因为奥迪已经近40年没有使用过机械增压发动机了。

厂商的技术秀 6款个性不同的3.0+发动机

目前国内使用此款发动机的只有奥迪A6L的顶配车型,不过据悉四门版的奥迪S5[综述 图片 论坛]也搭载的是3.0TFSI发动机,估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进入国内市场,而且在S5上这台发动机的调教更激进,不过A6L上的调教就显得有点保守,升功率没有突破100马力/L,不过扭矩输出相当惊人。此外由于A6L采用纵置发动机布局,因此不用为发动机舱容积担心,3.0TFSI发动机是标准的V形发动机,气缸夹角为90度。

厂商的技术秀 6款个性不同的3.0+发动机
厂商的技术秀 6款个性不同的3.0+发动机

同样奥迪A6L 3.0TFSI豪华型也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我们的实际测试中,其0—100km/h加速用时为6.2秒,比官方公布的6.6秒还要迅猛一些,要知道这款车的自重比刚才的旅行版R36还要大,已经达到了1900kg,但加速性能却没有被拖累的迹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