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还要看保值 各级别高保值率热门车型导购
2010年11月17日 10:16汽车007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买车总有一天需要换车,可是消费者在换车过程中,经常发现同样价格购买两款不同车型,5年后的二手车差价达到20%甚至100%。所以在决定买车前,如何买到保值率高的车型成为不少消费者考虑的因素之一。

为此,本报记者通过走访沪上百联二手车市场,对一些主流车型进行保值率调查,用直观的数据和详尽的分析报告,告诉你市场上哪些车型最保值。

默记在心的保值率计算口诀

保值率=(二手车平均价÷新车官方指导价)×100%

记者走访上海百联二手车市场时采访了大众拍卖公司的梁文杰经理,就沪上二手车市场各车系热销车型进行分析,得出所有车型保值率大致都有以下共同特征:

保有量与保值率成正比

车型热销,保有量大,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价格相对稳定,因此未来保值率较高。比如广汽本田在国内已有200万辆车下线,其中100万辆是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是继雅阁之后广本的第二大畅销车型,这两款车型保有量之大可以想像,其保值率自然位居各车系前列。“以前要是有辆普桑不用担心卖不掉,现在要是有辆飞度,肯定能赚钱,其正常行情价格一直在6万元浮动。”这是二手车市场评估人员对飞度的评价。此外,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帕萨特、CR-V[综述 图片 论坛]等热销车也是高保值率的佼佼者。

品牌认知度影响很大

汽车品牌对保值率的影响非常明显。一般来说,德系车使用两年后的保值率大约为七成左右。在沪上二手车市场,以POLO[综述 图片 论坛]、普桑、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帕萨特等大众品牌为代表的德系车是非常抢手的香饽饽,其保值率也最高;其次,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等日系车燃油经济性方面表现出色,因此也较受欢迎;自主品牌车型中,仅销量巨大的比亚迪F3和江淮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较常见,其余品牌车型量少,保值率也低。

新车价越稳保值率越高

二手车价格评估中很重要的一个参照标准,就是该款新车当时的实际售价,以此为基准按照折旧率的比例进行评估。如一款高配版手动挡凯越,厂家指导价为10.78万元,优惠后的实际售价一般为9.5万元左右,该车在二手评估时需参照9.5万元的价格进行折旧。这说明新车价格越稳定,二手车价越坚挺。

而对于一些上市之初定价虚高的车型,二手车经纪公司收购时会压价格,所以尽可能要选择一些成熟企业的产品,价格相对较稳定,短期内还不会停产。

日常养护也影响保值率

日常养护要考虑两方面,一是使用成本越高,保值率越低。最为明显的表现在美系车型上。虽然美系车性能好,品质高,在品牌价值上也被认可,但其“油老虎”的特征使车辆的后期使用成本增加了不少。

另一方面是售后保养越方便,保值率越高。其中大众的车型绝对是沪上二手车市场的销售主力,500多家特约维修站遍布全国,形成国内最大的售后服务网络,无论何处都能买到优质价廉的零配件,都能得到便捷的维修服务。相比来说,奇瑞的维修网点在上海就不多,其二手车型市场上几乎看不到。

车按价分,不同市场不同对待

根据价格不同,车辆也分多种档次,而在不同档次的细分领域,各车型所呈现的特征也不尽相同,考察不同款型类别的车型保值率需要区别对待。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进退更从容 四款高保值率车型推荐导购

拒进“盗梦空间” 6款高保值率车型导购

车辆保值率调查 同价车4年后价差近一倍

上市一年中级车表现盘点 销量与保值率挂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霏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