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与希望--试驾雪佛兰科鲁兹
2009年04月02日 11:04轿车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憧憬与希望--试驾雪佛兰科鲁兹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

很巧,这个月接连体会了通用在中国的4款产品,均是各个细分市场的新锐势力,和前辈相比,它们不约而同的变得更为运动。曾经不太运动的,现在以运动作为突破口;以前比较运动的,现在操控更为犀利。于是,这辆彻头彻尾运动化的科鲁兹,注定成为本期所有试车的焦点:作为雪佛兰在中国的一款全新车型,它的确承载了太多的憧憬与希望。

无论是对于雪佛兰,还是上海通用,科鲁兹(参数配置 图库)都算是一款颠覆性的汽车。对前者而言,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第一次将欧宝的基因引入国内,科鲁兹便更加巩固了通用的战略细想:在中国市场主推欧洲车的设计风格;而对雪佛兰来说,科鲁兹的出现一定是它们目前为止最扬眉吐气的时刻——雪佛兰从没像今天这样活力四射过。

细细数来,雪佛兰进入中国已经5年了,除了乐风[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保持可观的销量,其他产品似乎很难激起市场的兴奋。这个定位于时尚、年轻、动感的品牌,太需要一款车来证明自己,如果要为这个需求找到一个最好的突破口,那么紧凑级家庭轿车无疑是最好的捷径:在各个品牌都主打运动操控的领域,坐拥全球资源的通用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正是由于车型选择的弹性,才使得上海通用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转型,按照消费者的需求随时更新车辆的形象。

憧憬与希望--试驾雪佛兰科鲁兹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内饰

而科鲁兹的形象,是足以让我们耳目一新的。虽然是三厢轿车的传统风格,但放眼国内市场,还没有谁敢于把产品设计得如此锋利、犀利。这让我想到曾经应用于乐风的“雕塑感”。不错,科鲁兹的车身非常的立体,雕塑感极强的腰线从双材质头灯一直延伸至双炮筒尾灯、带有金领结标志的下延式盾型双格栅设计以及宽轮距跨越车身的造型,都将成为雪佛兰未来车型的标志性设计符号。它给人的感觉非常的硬朗,仿佛不需要什么妥协,个性非常鲜明。

同样,这样的风格也应用于内饰,不过,相对外形的棱角分明,科鲁兹更多的将运动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添加到车内。我们看不到桃木装饰,取而代之的是代表科技感的大面积银色与黑色材料的搭配,强烈的色彩反差在视觉上非常有冲击力。并且,中控台与方向盘的线条,注重突出V字造型,风格统一。中间的LCD集成了GPS等功能,虽然不是触摸屏,但其下方的功能按钮的操作也还算方便,而这种人性化的改善,确实是令人惊喜的。2685mm的轴距,在同级别中并不算最长的,但实际效果却吸纳高档够用,同为溜背式车顶,科鲁兹的后排头顶空间比新君威好了许多。

憧憬与希望--试驾雪佛兰科鲁兹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仪表盘

不过,科鲁兹真正值得骄傲的是底盘、动力以及车架。而上海通用这次请来的是大名鼎鼎的欧宝雅特[综述 图片 论坛]。

它采用的是和雅特相同的底盘。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虽然从理论上来说属于较为廉价的选择,但实际效果却不同凡响。回想一下,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 图库)也和科鲁兹用相同设计,但效果可差的太远了。科鲁兹明显是保留了雅特的调教,这种硬朗和厚实的感觉,似曾相识。它全车超过65%的部分采用了高强度钢材,配合增强型结构胶的设计工艺,确保其拥有较同级车硬度更高的车身架构。

刚性更高的车身,在过弯中能给驾驶者提供能多的操控信心,而来自底盘的支撑,无疑是给这种信心由下到上的支持。不同于这款底盘在欧洲的应用,科鲁兹将前麦弗逊悬架的下摆臂与副车架的连接部位由普通的橡胶垫片换为液压垫片,对于震动的过滤更加柔和。这可以很好的解释为什么车辆在经过减速带的时候,前轮所拥有的更好的过滤效果,相比之下,将后悬架的弹簧避震稍微调整之后,车辆则有些颠簸。

憧憬与希望--试驾雪佛兰科鲁兹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后排空间

当然,这种相对的不舒适并不会影响我驾驶科鲁兹的兴致。它为我提供了同级车最为活跃的车尾,令我幸喜不已。

在上海通用的车中,科鲁兹的方向无疑是最敏锐的,这和其定位有关。它并不需要像新君威那样做出太多的妥协,越直接越好,越犀利越好,当然,前提依旧是这不会让你厌恶它给你带来的不舒适。科鲁兹的车头非常灵活,随方向的扭动虽然有一些思考,但奇怪的是,车位的反映速度竟然如此迅速,很多时候它给我的感觉是略带主动的帮助车头进行调整。刚开始还有些不适应,多试几次后,我就非常享受这种带有情路性的过弯方式。右脚适度向油门施压保持车辆的动力,左脚略带刹车,用以增加轮胎的接地面积,增大抓地力。灵活的车尾总能化解车头的惰性,将车辆快速的带离弯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