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大汉--试驾广汽丰田汉兰达
2009年06月17日 08:41新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快报记者 何军文

如果看过美剧《越狱》第三季就记得,在里面有N个明显的镜头,好几个“逃出来”的大汉们一同坐在汉兰达中代步外出。作为丰田,还是有些与众不同的品牌力量,它可以先是在国内卖进口版,之后是销量不错尝到了甜头,紧接着国产化、迅速地把量铺开,从而也带出了国内在B级车(凯美瑞)底盘上打造的七人座大型SUV的先河。从公布的价格来看,按照排量其实也就主要是两种:3.5L和2.7L,很多消费者更加关注2.7L最低24.88万元起的车型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也主要地来分析一下2.7L车款。

美式大汉--试驾广汽丰田汉兰达

汉兰达(资料图)

汉兰达为什么天生就是“大汉”?

很多人经常简称汉兰达为“大汉”,这一语双关,也说得贴切。它看上去就是一个大块头,实际上也能坐上七个人。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汉兰达于广汽生产有其道理。在国内基本上目前国产化的城市型SUV实际上皆为紧凑级别城市型SUV,是在A级车底盘上开发的。如东风本田C-RV在思域底盘上建构;RAV4是在卡罗拉底盘;途胜是在伊兰特底盘建构一样,因此它们底盘决定了它们所属的轴距和轮距级别。而众所周知,广汽丰田是生产凯美瑞这款中高级别的B级车(Camry,曾经的佳美)的厂家,因此刚刚加入国产化阵营的汉兰达(Highlander)自然而然是建构于凯美瑞底盘之上的。至于凯美瑞与卡罗拉的外形大小差别,我想就不必多说了。

小链接:针对美国市场推出的汉兰达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15万辆,美国人对7座SUV的情有独钟同样适合中国市场特点。丰田汉兰达自2007年7月进口销售以来共卖出1.1万辆,在去年进口SUV的销售排行榜上位列三甲。广汽丰田本地化生产的汉兰达除了3.5L排量的四款四驱车型外,还新引进了2.7L排量的两驱车型共六款,多达10款车型的产品线。

粗犷的魅力:外形与进口版一样

汉兰达源于北美的设计,粗犷、圆润饱满的车身令其具有十足的魅力。国产化后自然不会把美好的东西去掉。在不规则形状的前灯组、厚实的前保险杠透出力量感。前杠下部,底护板的应用将对发动机等起到有效的保护。从头灯曲线延伸至尾灯的车身线条,则令车身刚毅稳健、肌肉感十足。汉兰达车尾的设计更显简洁、沉稳。尾门上车身标识V6即为3.5L版本,没有的话就是2.7L版本。

总体来看,2.7L起步油门响应是不错的,很适合城市使用,不过中途加速时感觉有些肉,油门到底车子也没“蹿”的感觉。6挡自动变速箱很好,感觉不出顿挫的物理换挡。3.5L的起步油门响应某种程度上似乎还不如2.7L,但中途加速那就强悍太多了,5挡自动变速箱换挡还是有冲击的,不如2.7L版本那个顺滑,其实3.5L配个6挡也没什么嘛,这TOYOTA成本算得太细了。不过话说回来,广汽员工的生产(管理)技术还真是不错,看着和进口版本一样的制作精细度就清楚,如果和北方某合资厂比较更甚。丰田称广汽为“丰田21世纪模范工厂”也是有道理的。

超大的肚量:座位组合多,不输MPV

进入汉兰达车内,你会发现全面的轿车化内饰很容易给人带来舒适感。空间被分为三个独立的空调区域,驾驶席、副驾驶席和后排空间的温度、风向和风速可独立进行调节。中控台空调控制面板的按键很大,操作很顺手,即使是盲操作也基本没有问题。后排空调由后排的乘客自主控制,这样的设计,令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大幅提升。不过大部分材料还是保留了SUV的硬朗作风,中控台以及门饰板的选料都比较硬,摸上去手感不太好,和进口版本比较有些视觉和心理上的小差别。汉兰达的大肚量确实是有着MPV的水平,乘用空间组合多变,第二、三排座椅的灵活变化无疑是汉兰达车中的一大亮点。

汉兰达的第二排座椅设计很有创意,第二排座椅的中间部分可以自由拆卸组合。在收起这个中间部分时,第二排就变成了两个带扶手的独立贵宾座椅,并且中间留有通道,可方便乘客到达第三排座位;而在保留中间部分时,其又变成了能容纳三名乘员的横排普通座椅。在前排高高的扶手箱下面还有一个隐藏的机关,打开盖板,在这里能找到可以替换放置在第二排中间部分以充当餐台的活动储物格,在将它拿出来后,拆下的中间座椅部分又可收纳其中,设计巧妙。

第三排座椅,由于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滑动,再加上有中间过道以供进出,因此坐进汉兰达的第三排并不算费劲。只需轻扣左侧车内壁上的两个标有L、R的拉手便可以迅捷放倒第二排座椅,而省却了独自改变车内布局时跑前跑后的忙碌。汉兰达的第三排乘用空间也比较厚道,对于中等身高的成年人来说都足够应对。不过为了迁就后排的空间变化,第三排座椅的靠背和头枕处理得相对较薄,因此靠起来的质感也稍稍偏硬。

电动可控式尾门能从车内一键控制启合,更能用遥控钥匙操纵,自动关闭时还会发出蜂鸣声以提醒周遭人员,万一有人员在门下未离开,任何一边的尾门感应器都能第一时间感应到可能夹到的异物并迅速弹开,避免伤及无辜。当存取一些不怎么起眼的小物件时不用开启如此大的整扇尾门,轻触尾门外侧镀铬条上右侧的小黑点,后门玻璃窗便能独立开启,在狭小后尾空间停车后提取物件的便利性大大增加。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汉兰达半月订单已逾5000 6月20日即将全国上市

操控轻松精确 驾乘惬意 试驾国产汉兰达

“无界限”的汉兰达带给车市两个新选择

丰田汉兰达vs大众途锐 SUV跨级大比拼

七人座国产豪华SUV 试驾广丰国产汉兰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