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密欧与朱丽叶 大众EOS偶遇标致308CC
2009年10月21日 10:12动感驾驭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位英俊潇洒的德国小伙EOS在中国遇上了一位性感靓丽的法国姑娘308CC[综述 图片 论坛]。他们可以一起去郊游、一起去兜风,也可以互相敞开心扉,但结局似乎总是不那么令人轻松,就像戏剧大师莎士比亚那充满悲情的笔锋一样。当然,这次我更希望享受的是过程,而非结果。

罗密欧与朱丽叶 大众EOS偶遇标致308CC

“EOS”译为“黎明的女神”,但面对性感亮丽的标致308CC,外形俊朗的德国敞篷车似乎更富有男性的特征。当他们在街上出双入对时,即使308CC没有以高调的敞篷状态示人眼前,但她依然能比EOS赢得更多双眼睛的注视。就像美女总是比帅哥更能吸引人们眼球一样。当然,EOS也不是无人问津,毕竟中国的德系车粉丝不在少数。

早在2004年的日内瓦车展上,以ConceptC身份亮相的概念车便是大众EOS的前身。随后量产版EOS相继在2005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和2006年的洛杉矶车展上完成了全球亮相。但直到去年它才悄然来到中国,让我们有了体验德式浪漫的机会。虽然有些迟到,但希望是好事多磨。与高尔夫5代和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比较相近的轴距和车身尺寸让我们以为它是第五代高尔夫的敞篷版本,但其实不然,EOS实际上是来自PQ46平台,其使用的大部分零部件均与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B6共享。

与EOS的初来乍到相比,标致308CC明显更加熟悉中国市场,同时也更被消费者熟知。因为其前辈307cc[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在国内打拼了多年。虽然路人仍然误认为这是307CC,但足以看出标致的这只性感之狮比EOS要更具有亲和力。不像德国小伙那令人有些意外的出身,308CC自然是将标致307平台升级到308后而衍生出的产品,是标致308的硬顶敞篷车型,血统纯正、设计成熟。

单从标致308CC和大众EOS的外表设计而言,法国人还是走在了德国人的前面。前者大角度倾斜的A柱很好地延伸了发动机舱上扬的线条,使整车前部形成了非常理想的流线型设计。当然这并不仅仅意味着美观,它还使308CC的风阻系数降低到了0.29,从而进一步优化了燃油效率。大面积的前风挡玻璃几乎延伸至驾驶员的头顶,即使未敞开顶篷,驾驶者仍然有一种沐浴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的感觉。车顶后部的微微隆起不仅很好地收住了车身线条,同时也为车内的后排乘客提供了更充裕的头部空间。硕大的行李箱除了保持车身比例的和谐,还为收纳可折叠的顶篷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另外,尾部还有性感的小尾翼和下部的气流扩散器。这一切使得308CC更富有跑车的味道。当然,如同法国女人一样,她也足够性感。

罗密欧与朱丽叶 大众EOS偶遇标致308CC

相比之下,EOS的设计似乎有些生硬,其实,其腰线的设计与308CC一样令人折服,但相对竖直的A柱使车顶部分的线条不够协调、不够流畅,给人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这样的设计显然在美观程度上不及法国车,但更具实用价值。308CC过于倾斜的A柱造成了一定的视野盲区,即使在反光镜前面开了小窗,这点缺陷依然存在。而在驾驶EOS时,其视觉感受则更能符合大部分人的习惯。

从可折叠顶篷和车内细节的设计来看,这位法国姑娘依然略胜于德国小伙。标致308CC的顶篷折叠时间为20秒,而且可以在时速12公里/小时以下完成。而EOS则需要25秒。这意味着当308CC的用户与EOS的用户同时遇到倾盆大雨时,前者可以比后者少淋雨5秒。而且,直观上看,EOS的顶篷结构要比308CC复杂,这也许是因为EOS的顶篷中设计了一个大天窗,而可以肯定的是,EOS可折叠顶篷的成本会高于308CC。折叠后收于行李箱中,EOS原本380升的行李空间下降到209升,而308CC的行李空间则从403升下降到226升,后者不仅是绝对空间上具有优势,在平整程度上也尽显了法国人的设计功力。另外,308CC上配备的“AIRWAVE”头颈加热系统和后排空调出风口等细节配置也是EOS没有的。因此,与大众EOS相比,标致308CC更具备全天候敞篷车的实力。看来更娇嫩、更懂得呵护自己的法国姑娘要更注重细节,而德国小伙在此方面则显得有些粗线条。

虽然在敞篷车的设计方面,德国大众还要向法国标致学习,但在造车水平方面,德国人依然可以骄傲地展示着自己的实力。与标致308CC相比,EOS不仅拥有可折叠的硬顶,同时还拥有此级别车型中少有的天窗。此项设计虽成本偏高,但使EOS具备了更多的实用性。用户既可像普通Coupe跑车那样享受从天窗透过的比较柔和的阳光,也可像敞篷跑车那样,与天空实现最为亲密的接触。内饰设计同样是大众汽车的一贯风格,并且与速腾有着很高的相似程度。熟悉的布局、熟悉的配置,也许这些不会带给用户过多的惊喜,但它具有一个最大的好处,那就是简单易用,不用花过多的精力去熟悉和适应。

EOS在国内可选的发动机为2.0 TSI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和3.2升V6自然吸气汽油直喷发动机,与之搭配的变速器为6挡手动或6挡DSG双离合变速器。其中,前者的最大功率为200马力(147千瓦)/5100转/分,最大扭矩为,2800牛米/1800~5000转/分,与第五代高尔夫GTI[综述 图片 论坛]相同。但由于EOS自重要比GTI多出200多千克,因此其性能表现上要略逊一筹。V6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250马力(180千瓦)/6300转/分,最大扭矩为320[综述 图片 论坛]牛米/2500~3000转/分,又是第五代高尔夫上出现过的发动机,只不过这次换成了R32。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大众-EOS进口跑车降3万 最低不足40万元

大众EOS进口跑车优惠3万元 最低不足40万元

标致308CC/SW车源紧张 订金3万-次月提车

标致308CC/SW提车不加价 订车需交3万元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