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弋波:2010年奇瑞“精耕”品牌影响力
2010年04月23日 18:0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请具体介绍一下此次车展奇瑞展台的亮点?

金弋波:奇瑞此次共展出34款车,其中有两款新车。此次奇瑞展台的一大亮点就是梅西为奇瑞代言,梅西是中场动力,这与奇瑞瑞麒的情况很相近,因此TGDI发动机被命名为梅西发动机。

金弋波:2010年奇瑞“精耕”品牌影响力

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

主持人:为什么会选择梅西,有什么契机吗?

金弋波:首先他是全球著名的运动员,奇瑞是世界著名的中国品牌,梅西是中场的主力,也是进球的主力。其次瑞麒品牌是自主品牌中的高端品牌,是未来发力的品牌。再次,梅西比较低调,奇瑞自我宣传不多但是做的很多。

主持人:现在奇瑞出口的大致情况怎么样?

金弋波:2010年奇瑞“精耕”品牌影响力

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接受凤凰网汽车访谈

金弋波:奇瑞已经连续七年成为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名,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有所下滑,但是奇瑞还是占了中国总出口量的四成。今年一季度出口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回升得很快。去年是布局年,奇瑞在全球布置了15个工厂,因此今年乃至今后出口量都会有很大的增长。

主持人:此次车展的主题是“畅想绿色未来”,奇瑞哪一款展车与主题切合最紧密?

金弋波:这是第四个亮点,这次展出了三款电动车、一款ISG混合动力车,另外奇瑞还邀请技术合作伙伴,是一家全球著名的提供快速充电和快速换电池装备的公司。奇瑞目前已经具备电动车量产的条件,但是因为没有配套的充电设施还做不到产业化,请这家公司和奇瑞一起推出新产品以及换电模式,使它能够产业化。

主持人:今年奇瑞整体的口号是“精耕2010”,这个计划下一步有什么调整?

金弋波:2009年是撒种子,2010年就是精耕也就是浇水。在品牌方面,奇瑞有重大的举措,比如威麟X5参加达喀尔拉力赛,邀请梅西代言奇瑞等,这些都能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技术方面,今年上市的CVT自动变速箱是自动变速箱当中的高端,这些技术过去都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奇瑞突破性地填补了中国的空白。其次TGDI发动机也是国内领先技术。

主持人:这是奇瑞研究院的成果吗?

金弋波:奇瑞专门有从事发动机的研究院。

主持人:是和奥地利合作的吗?

金弋波:最初是借助奥地利的技术。这个发动机技术让奇瑞为未来铺平了道路,这个发动机采用的是缸内直喷技术,燃油消耗率比较低,排放量也很低,可以达到欧6的标准,为奇瑞产品今后步入更高端的市场打下了基础。品质方面是奇瑞和重视的,品牌和品质是关联的,没有品质就没有品牌。

主持人:不久前奇瑞200万辆车下线,对自主品牌车企来说这并不容易,奇瑞成功最关键的一点是什么?

金弋波:奇瑞一直坚持自主创新,走自己的路。所以这么多年来,奇瑞通过积累,技术有能力有很大提升,开发出很多产品,使得奇瑞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有竞争力,大幅度提升了销量。

此外,奇瑞一直关注品牌建设,一直注重品质及服务,有这些方面的发展,奇瑞可以达到200万辆,甚至在以后达到300万辆、400万辆。

主持人:奇瑞汽车在达到200万辆下线以后是200万辆的保有量,会不会对经销商网络和服务网络有一些冲击?

金弋波:没有,实际上保有量越大越好。奇瑞的网络在发展当中,但是发展是有序的,奇瑞会对商圈进行研究,不会盲目扩展经销商。

主持人:现在有多少经销商?

金弋波:奇瑞有500多家,瑞麒和开瑞各有200多家。

主持人:今年中国汽车最大的事件就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现在也逐渐被认同为国产品牌发展的道路。奇瑞有没有这样的想法,走并购、重组的模式?

金弋波:自主品牌现在变成三种类型,一种类型是买别人的品牌并与自己的产品结合;第二是买别人的品牌也买别人的工厂;第三类就是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奇瑞坚持走自主研发这条路,这是一条比较踏实的路。但合作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只要是对奇瑞有好处的项目一定会做。但是奇瑞不会为了扩大某个形式去合资。

主持人: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工信部和国资委都一直在推动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兼并重组是不是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金弋波:按照发达国家汽车工业发展的模式来看,最终也变成以几家大企业为主。未来中国也可能会是这样。目前中国的市场还是多元化的,机会比较多,能够允许多个企业的存在。合并一定是双赢或者是多赢的合作才有意义,如果只是为了扩大规模并到一起意义不大。合并是有风险的,包括文化之间是否相融,发展的模式是否能统一,企业自愿的合作才是有效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最后您对凤凰网网友送上几句祝福。

金弋波:凤凰网是个非常好的平台,网友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世界的大事,企业也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展现企业的风采,祝愿凤凰网越办越好,也祝愿网友合家欢乐身体健康。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