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总:发展自主品牌是北汽现阶段主要战略
2010年04月24日 01:1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北京车展,大国道路,各位朋友,欢迎来到凤凰网汽车,汽车生活由此开始,这里是2010年北京车展高端访谈栏目《轩辕坛·对话》。很荣幸请到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先生,请您和凤凰网友打声招呼。

汪大总:发展自主品牌是北汽现阶段主要战略

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

汪大总: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国际车展可以说是北汽集团的主场,这一次主场作战,北汽有没有什么重量级的产品和理念亮相?

汪大总:的确,北京是我们的主场,这次车展我北汽主要是想突出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包括新能源汽车。这一次我们带来了13款新车型,包括北汽越野车、以萨博技术开发的豪华轿车以及代表将来方向的新能源车,还有新型发动机。这些产品都有一个特点,能够开、能够动,北汽希望在展会上得到顾客的反馈,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很快地将其投入市场。

主持人:您预计13款车会在这一年当中都投入市场吗?

汪大总:不会的,这是一个逐渐的过程。从今年开始,在今后五年内,有9个平台,不包括新能源车的20款车会逐年投入,基本均匀,但不一定都是等量的。

主持人:本次车展的主题是“畅想绿色未来”,也是为了切合新能源车,您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北汽的新能源战略?

汪大总:北汽很重视新能源,不仅是国家重视,从企业可持续的发展的角度,北汽也要做新能源汽车。世界上的油不会永远都有,这时候我们要探索新的路子。说得高一点,北汽是国营企业,要为国家分忧,我们国家对石油的依赖性比较高,所以我们很重视新能源汽车。北汽已经打造了一个团队,也有一些国内国外的领军人物,是一个已经有上百人的专业团队。在北京市的直接支持下,北汽开辟了新能源产业园区,做整车组装、改装及关键零部件的生产。

从战略上来讲,北汽的技术路线是比较清晰的,我一直讲“突出重点、抓好两端”,“重点”就是电驱动技术路线,包括纯电动车、混合动力,甚至也可以说包括燃料电池。同时“抓好两端”,一是应用端要尽快推向市场、商业化。二是要搞好前端应用,推动技术的进步。北汽一直是这样的路线,目前这个目标也是比较清晰的。北汽的展车这次出了四款,当务之急是乘用车。北汽集团在商用车方面已经做在前列,北京市的1000多辆公交车都是北汽提供的,今天我们就不谈商用车,主要谈乘用车。北汽在车展推出的几款车,今年要实现小批量的投产,明年会在政府的支持下进行千辆级的投放。

主持人:新能源战略在北汽的整体战略中处于什么地位?是首要的吗?

汪大总:应该讲它是北汽的未来。今天来说,北汽并不依赖它,还是靠传统车型。但是考虑到企业的未来,新能源就非做不可。如果硬要让我排序,我认为,对北汽来讲,自主品牌的乘用车肯定是第一位的,新能源汽车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主持人:从去年到现在,回溯一年的时间,关注汽车业界成功的收购案例,第一个就是北汽收购萨博的知识产权和生产线,其次是吉利收购沃尔沃。您本人也是一位全球化的职业经理人,站在全球的角度上,您怎么样评价这两次收购?

汪大总:模式不一样。成功与否要看它实施的主体,即对这个公司来说是否实现了它的战略目的。每个公司的情况不一样,今天这个对手公司合适,过五年可能就不再合适。首先要有一个很清晰的战略目标,使其服务于我们的战略目的。对北汽来讲,我们缺什么?自主品牌乘用车是我们的短项,也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走到海外就是补足这个短处。并购不是为了别人,不是为了我自己,是为了实现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快速发展。北汽走这条路是非常合适的,既实现了目的,又没有产生过多的负担。如果北汽整体收购,可能就要花很大的精力和资源,对首要战略目标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这只是北汽的情况,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情况,很难讲哪个对哪个错,我也衷心地祝愿吉利的同行能够在这方面做成功。

主持人:也就是说,发展自主品牌是北汽集团现在主要的战略?

汪大总:对。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我们和萨博的渊源还没有断,北汽还会进行进一步的收购。刚才您也讲到这个收购不会有股权的收购,还是聚焦在它的核心技术上。

汪大总:我刚才没有说“收购”这个词,只是说目前我们已经是技术合作伙伴,萨博的工程师和北汽的工程师在紧密合作。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在更多的层面展开互赢的合作,比如销售、市场,零部件采购,因为我们是共平台的,很多零部件可以共享;还比如新能源方面的合作,北欧国家对新能源很重视,政府也投入了大量资金,诸如这许多方面,我们都可以进行探索。

主持人:这还是以购买的形式?

汪大总:不一定,可以是战略伙伴关系,你帮我销售、我帮你销售,这是可以的,你帮我生产,我帮你生产,也是可以的。

主持人:依照您的意思,北汽有一天可能去卖萨博?

汪大总:也有可能,只要对双方都有好处,是完全可以的。

主持人:您预计要达成两方面的深入战略合作大概需要多长时间的探索?

汪大总:现在两家的关系非常融洽,不仅是管理层,工作团队也非常融洽。主要是和萨博,因为世爵的人很少。当然我们和世爵的CEO也很熟悉,也经常联系,很多价值观也是接近的,所以还在继续探索之中。

主持人:绝对不会购买股权?

汪大总:在汽车界当经理时间长了以后,绝对不会说“绝对这个、绝对那个”。但是我认为,目前这个结构是合理的,在这个结构框架下专注我们做应该做的事情,这是比较明确的。

主持人:北汽的做法是购买了萨博的产品线和知识产权,在这个基础上做研发,可能是一条快捷的道路。很多人会问,有没有新的产品在这条道路上展开?有没有这样的产品规划?

汪大总:有。北汽这次展出了9个平台,实际上从萨博引进了三个平台,其他的和萨博没有关系。除了越野车,还有经济型轿车,实际上也在此基础上开发更高档的车型,有轻型越野车、重型越野车,还有军车,都是实际上的品牌。

主持人:北汽在商务车这方面一直是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这一次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有没有商务车展出的整体布局?

汪大总:有,商用车也参展了。北汽福田的商用车是做得非常好的,从去年开始,已经从量上做到世界第一了。这支队伍是一个非常能战斗的队伍,给我的感触很深。他们的战略目标很清晰,考虑的很长远,也有不少创新思维,执行力也比较强,这就是为什么北汽福田能不断前进的原因。我们要继续保持,使商用车真正走向世界,打造出又大又强的商用车品牌和公司。与世界最先进水平比,应该说北汽还是有差距的,不能说量上第一就是真正的世界第一,北汽也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还要继续努力。

主持人:北汽在国内被当作是对其他企业虎视眈眈的企业,不仅在海外进行收购,同时也希望在国内进行一些兼并。之前有消息说,北汽和东南汽车会有合作,那么合作有没有进一步推进的可能性?

汪大总:企业要发展,外延式发展是很重要的路子。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没有哪个真正的大公司是完全靠内部的自生自灭发展的,所以北汽也一直在想办法利用这个路子。去年我们成功的利用了一次,当然其中金融危机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这种机会总是有的,有零部件的机会、也有整车的机会,有国内的机会、也有国外的机会,总之,我们还在继续探索,一是要服务我的战略目的,二是要双赢。说老实话,找北汽合作的人还是很多的,我们在努力探索,做得成就做,做不成还是朋友。

主持人:目前广汽的动作非常快,大家也有担心,北汽会不会慢下来?

汪大总:我希望广汽的朋友做得更好。我和广汽的董事长是好朋友,互动有很多。北汽也有自己的做法,实际上,过去的两年北汽是增长最快的国内主要汽车公司,去年增长了65%,超出了业界平均20%,去年销售车127万辆。实际上,我们走得比别人还是更快一点,希望北汽这个趋势能够继续保持。

主持人:刚才谈到自主品牌商务车,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合资厂,现在北奔推进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汪大总:也非常好,这个企业前几年的经营上遇到了一些困难,大家也都知道,伙伴分家、经营也亏损,经过两年的调整,这个企业目前展现了新的生机,已经实现了新的盈利。

主持人:大家的感觉是看得到奔驰看不到北汽。

汪大总:这是很自然的,因为品牌是企业传播的主要手段。为什么中国的企业一定要搞自主品牌?这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我们一定要发展自己的金牌。不是说合资企业不做了,奔驰也要继续发展。现在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规划,今年迈一大步,明年又迈一大步。但是对北汽来讲,自主品牌还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北汽在自主品牌的投入力度有多大?包括资金和人力的投资。

汪大总:从人的角度讲,北汽已经打造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自主研发体系,成立了事业部、研究总院等等,人才队伍基本初具规模,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人才都加入了我们的团队。北汽的产能布局也基本完成,有高档基地、中档基地、越野车基地,新的产业布局已经基本完成。

至于投入,北汽是倾全集团之力,整个盘子提到了330亿。当然这不仅是自主品牌,而是三年之内全部的投资,包括商用车、合资企业,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用于自主品牌的建设。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汪总。请继续关注专注于高端网民的凤凰网北京车展的报道,谢谢。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