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北京车展20年 轿车不再是遥远的梦
2010年04月29日 09:41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90辆展车,其中95辆新能源车,畅想着第11届北京车展绿色未来的主题。

从1990年开始,两年一届的北京车展已经举办了20年,参加过全部11届车展的媒体人恐怕是凤毛麟角。

我还记得1990年7月3日开幕的第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规模很小,展出面积不到两万平方米,参展的国内轿车,只有上海大众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和北京吉普切诺基还看得过去。

一场政治风波刚刚过去,跨国公司对车展全面抵制,只有大众的董事长哈恩博士亲自出席。

当时我写第一届车展新闻,新华社发出后,报纸一般只登一条两三行字的简讯;而今天关于第11届车展的新闻铺天盖地,报道车展的媒体如过江之鲫。

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一汽大众、神龙的建立,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奥迪、富康相继问世;引进技术生产的红旗,天汽生产的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等自主品牌渐成气候。中国轿车业“三大三小”格局形成,尤其1994年国家颁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北京车展也逐渐变得火爆起来,不但国内各大汽车集团憋足了劲;各大跨国公司也开始瞄上中国这个汽车大市场,参展厂商逐届增加、参展展品档次越来越高,参观展览的车迷更是人头攒动。

进入新世纪,中国加入WTO,尤其国家提出了“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政策,中国车市进入连续十年的“井喷”行情。合资企业、自主品牌齐头并进,中国汽车产量从2000年的200万辆,到2009年1370万辆,产销世界第一,十年的时间里,年均增长24%。其中轿车从60万辆增长到700万辆,增长了12倍。

轿车不再是远在天边的梦想,观众看车展不再是看西洋景,而是看门道。跨国公司也趋之若鹜,不但拿来最新、最好的车型展出,而且频频用在北京车展搞新车全球首发来吸引眼球。这是20年前,我报道第一届北京车展时做梦也想不到的。

加入WTO十年,中国汽车业从一个令人担忧全军覆没的产业,变成一个最健康、最市场化的产业,老百姓从中获得最大的实惠。衣食住行中,只有汽车的价格年年降。中国人可以用接近,甚至比国际更低的价格选购全球著名品牌和自主品牌的汽车;并且享有越来越完备的售后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相关报道:

2010北京国际车展规模达历史之最

一汽-大众携国产CC亮相北京车展

北京车展两大看点 中国欲成亚洲汽车业龙头

北京车展带动车市促销 价格战火药味渐浓

北京车展如花绽放 新能源车倾巢而出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