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雄辉:力帆发力SUV/MPV 将升级全线产品
2010年07月14日 19:5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中国汽车工业正在“大国道路”上前行,2010长春车展,凤凰网汽车继续以“大国道路”为主题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并以“大国之路——东北崛起”为主旋律,通过全方位报道见证东三省汽车业的崛起。凤凰网汽车在2010长春车展现场对话力帆实业集团副总裁兼汽车销售总经理廖雄辉,以下是访谈实录。

廖雄辉:力帆发力SUV/MPV 将升级全线产品

力帆实业集团副总裁兼汽车销售总经理廖雄辉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友,大家好,欢迎各位收看凤凰网汽车推出了长春车展《轩辕坛》对话栏目,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力帆实业集团副总裁兼汽车销售总经理廖雄辉。

廖雄辉:你好,凤凰网网友好。

主持人:廖总,您先介绍一下力帆汽车在长春车展的展车阵容。

廖雄辉:这次长春车展力帆展示了全系车型,目前在售车型力帆320[综述 图片 论坛]、力帆620[综述 图片 论坛]、力帆520[综述 图片 论坛]、力帆520i,以及首次在东北地区上市的力帆520,另外还带来力帆620电动车,这款车是目前唯一一款国内自主品牌在上海世博会的警务用车,目前从运行的两个月的时间来看,运行状态非常良好,这款车型也放到了长春车展。

主持人:可以谈谈这款电动车的信息吗?它的量产时间或何时能够真正的推出市场?

廖雄辉:这款车是今年3月16日,力帆汽车与中国科学院在上海联合挂牌,大家都了解中科力帆,中国科学院是中国研究力量,实力最强大的官方机构。3月31日,力帆有30辆车从重庆下线,然后发往上海世博会,在世博会运行已经有两个多月了。从目前跟踪来看,情况非常良好,接下去会在重庆租赁业等行业方式也开展一些扩展业务。

现在目前如果说中国自主的新能源能够走入百姓家,还是有许多问题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成本问题。对于老百姓来说,电动车使用成本,肯定要低于传统动力,但是购置成本毕竟很高。在有效的车辆使用寿命中,消费者可能会考虑合算不合算。

第二是配套设施,有没有足够的充电站,便利设施能够充电。

第三是消费者的观念问题。消费者使用习惯了传统动力,现在切换到新动力来,这是习惯上的一个变化,所以有一个转换的成本。

第四是技术,新能源毕竟是一项新的技术,它的技术成熟和稳定也将会影响到能否真正产业化,真正的走入寻常百姓家。

第五,有赖于国家政策。相对于一些新鲜事物,尤其这么大的汽车产业,新鲜事物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是很难发展的。

这段时间,大家也知道国家在新能源方面推出一系列优惠补贴政策,这是国家对新能源的决心,对汽车产业新技术、新能源技术的实施、运用,是一个很大的支持。

如果说哪一款车,哪一个企业,它的产品要是能够在市场上能够被广大的个人用户所接受,我想上述讲的这五个方面就会跃过去。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曾讲到,电动车的电池也存在着IT行业的摩尔定律。

IT行业的摩尔定律是18个月,技术将会提升新的一代,成本将会降低一倍。中国科学院的有关人士说,汽车的电池或存在摩尔定律三年的周期,如果说这个定律真正存在,真正在实践中会存在,电动车就能走进寻常百姓家,我想这也是为时不远的事情。

主持人:目前这款车的续航或者充电时间有具体的数据吗?

廖雄辉:目前力帆电动车在十分钟之内充电程度能达到70%,当然快充会对电池寿命产生不好的影响,续航里程数是150公里。

主持人:已经达到了现在要求制订的标准150公里。

廖雄辉:对,已经达到了。

主持人:那咱现在跟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会有合作吗?合作建充电站或电池供应站?

廖雄辉: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庞大的课题,建一个充电站可能不是一个企业能做的,需要政府的支持,同时可能需要一些其他力量的进入。力帆与其他企业合作,首先在重庆成立租赁公司或者是出租电动车方面的公司,总之目前要把电力站建好、建全,需要一个过程。

主持人:这必定是一个庞大的资金投入。

廖雄辉:对。

主持人:那您觉得力帆在新能源车或者电动车方面,还有其他方向吗?

廖雄辉:现在双燃料机器在市场上表现不错,尤其在天燃气储备比较丰富的地方,销量很不错,我们采用的是意大利技术,如多点式喷射,有很多厂家用的是单点式的,这个技术应该说是比较先进,质量比较可靠。

主持人:那这个技术应用在哪些车型上比较好?

廖雄辉:620和520这两款,目前市场需求量比较大的两款车上都能够运用。

主持人:都已经运用到两款车型了。

廖雄辉:对。

主持人:力帆在新车研发上面也有很多方向,包括下半年可能有一款SUV车型上市,您可以介绍一下这款车吗?

廖雄辉:SUV会在今年下半年上市,这款车在今年的北京车展已经亮相,无论从外形和内部空间,以及其他的技术参数都是SUV的主流。应该说这款车能够很好的满足在城市对个性化追求比较强的一群人的需求。大家可以看到中国自主品牌SUV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在所有的细分市场,它是增长最快的一类。力帆汽车除了SUV以外,未来还会进入到MPV。

主持人:就是很齐全的一个产品线。

廖雄辉:从A00到B级,同时从轿车到SUV到MPV都能够覆盖。

主持人:我觉得力帆车可能给消费者更多的印象是每个人都能买得起的车,有了这样一个观念,力帆是不是在将来在中高级或者中级车方面去填补空白。

廖雄辉:720现在已经在研发,这个研发起点是比较高的,寻找的是技术发达的国外公司,720是B级车,未来力帆将覆盖A00到B级车。

主持人:就是以720为代表的旗舰车型,是B级车。

廖雄辉:对。

主持人:B级车,720将来是主打的一款车型,运动性或者高配置,就是一个很鲜明的特性。

廖雄辉:应该说自主品牌不谈性价比是不可能的,但是只谈价格那肯定也有问题。力帆不主张走低价,质量比人家好一点,价格比人家贵一点,是力帆的路线。这也是自主品牌未来需要逾越的。

主持人:是这样。半年已过,力帆上半年销量如何?

寥雄辉:今年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也过半,今年上半年跟去年的同期比,销量增加超50%,这个增幅在行业里面来说,应该是领先的。

主持人:这个增幅是以哪款车,或者哪几款车的增幅带动的?

寥雄辉:最主要还是主打车型,520和620。

主持人:有媒体报道、专家评论,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在下半年会有一点下滑,现在已经看出一点苗头。您对下半年如何预期?如果真是可能下滑,您对完成全年的任务销量有信心吗?

寥雄辉:去年年底我们判断增幅应该在10%-15%之间,今年上半年一季度各个企业增幅是比较快的,但是进入二季度以后增幅也在下滑。今年下半年,估计增幅不会高过上半年,但是总量来说,应该还是会增长10%-15%,我还坚持自己的判断,但结构上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如德系车、日系车、韩系汽,包括自主品牌阵营,这个结构份额将会发生一定变化。国家目前出台的节能车补贴,一台车补贴3000元,这个对市场会有很大的拉动作用。自主品牌应该说也还是会维持增长态势,但是增幅不可能像去年那么高。对于力帆而言,力帆毕竟是晚到者,我们的增长空间、发展的潜力还是很大的,所以还是有信心的完成今年预定的目标。

主持人:节能补贴的第一批的目录,力帆汽车有入围吗?

寥雄辉:第一批是71款车入围,最主要的是A00车,力帆A00车进入了,但A级车还没有,力帆的主打车还是在A级车上,期待下一批有力帆的出现。

主持人:那之前说到力帆要做电动车,而且国家也有补贴,5万至6万元区间,这样补贴幅度可以说让消费者一定程度打消了买电动车售价比较高的忧虑。您觉得现在是不是有一个很好的时机去做电动车,把它量产化推向市场。

寥雄辉:对,没错,力帆目前在电动车领域里,正在积极探索如租赁、出租模式。因为租赁和出租,可以让消费者少去承担使用新产品的风险,新事物在运行过程中所必须支付的一些成本,由企业来承担,力帆首先尝试的城市选择在重庆。

主持人:重庆的当地政府是否会对力帆有资金的支持,或者其他?

寥雄辉:一定会有各个方面的支持。

主持人:力帆要向市场推广720豪华车,经销商网络是不是要随之扩张呢?

寥雄辉:网络的扩张最终还是要平衡两个关系:第一是本身的市场容量与网点密度之间的关系。如果容量大的情况下,网点销售数量不够,消费者买车在时间上付出的成本会比较高。如果密度过大,网点之间肯定会要达到恶性竞争,所以要平衡这种关系。第二是网点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力帆是持这种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来处理网点扩张的问题。720推出后,我相信不但是广度上的,而且是深度上的。所谓广度上的可能就是覆盖面,如向二三线城市的下沉。

主持人:现在自主品牌都会推单一的品牌,力帆在推720的时候有考虑过这个吗?

寥雄辉:现在目前还在思考之中,力帆走的是产业品牌和与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其他企业可能是分开的,每个企业的情况不同,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战略途径。力帆会根据现实,对未来战略上做一些思考。

主持人:您可以预期一下,力帆在将来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或者力帆要达到一个什么高度?

寥雄辉:力帆一直致力于做质量最好的自主品牌,应该说在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力帆不逊色于其他品牌,但是可能在品牌知名度方面要差一点,毕竟别人走的路比力帆要长,沉淀的东西比力帆要多,但是在行业的发展上来讲,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这是很多社会现象和经济现象都已经证明的东西。力帆也相信会有做大做强的那一天,但是现阶段,力帆不苛求一时间做大做强,但会坚持把产品品质做精做优。

主持人:谢谢廖总,谢谢各位网友。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