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车企软实力如何提高 (2)
2010年09月17日 15: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武卫强:成为持续的汽车大国需要很多配套体系的支持  

主持人:刚刚吴老师提到研发投入跟企业的竞争软实力是直接相关的。一方面真正中国企业的资金投入相对偏小,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只要打开所有的网页可以搜索一下,都是一些报道什么五大基地落户哪里,三大研发基地落户到哪里,都是这样一些报道。这些报道是噱头还是企业有意识往这方面去发力?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车企软实力如何提高 (2)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 武卫强

武卫强:这新闻肯定是令我们鼓舞的,有总比没有好。原来说企业根本不需要建立研发中心,所以首先是要值得肯定。目前的研发中心跟我们所看到的一些比如说丰田本田奔驰宝马研发中心是有天壤之别的。目前我看到最好的研发中心依然在一汽奇瑞在国内的,一汽也有三大研发中心,但是目前他们的研发中心主要是三块。一块叫做研发管理,就是很多研究院一般在1000人左右,就像大连一样1000人。像丰田、本田、奔驰、宝马他们的研发也有几个基地,每个基地都有上万人上,这个是不能相比的。研发管理人员国内目前的研发人员70%称为研发管理人员,全球化每一个板块设计还有发动机各个方面都可以去委托外面的公司研究机构来进行研发,所以大多数是做管理。

第二块是外形设计能做的,现在卖得最方便最被消费者接受的是外型,很多企业都对外形这一块有自己的一支队伍在做。

第三块是检测,各种各样的检测设备保障品质,还是品质阶段。具有中国品牌DNA的这种产品设计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设计元素目前还没有形成。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车企软实力如何提高 (2)

中国青年报武卫强先生

周光军:研发说得不好一些是散乱差,说得好一些是百花齐放,这是有一个过程,是建立在过去没有的基础上,现在有比较慢是有一个摸索的过程。最后要形成企业与企业之间类似于联盟这种性质的研发机构。这个过程是从最初简单从一个零部件局部的研发到整车的研发,这个也是需要时间的,但是现在是处于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我觉得从散乱差到有规模上档次或者说从局部研发到整体研发需要国家部门来出面统一组织,就像电动车的联盟是一样的,是这样一个概念。

吴伟:我觉得刚才主持人提得很好,促使了媒体对自主品牌也很关注,所以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是很大的新闻,也表示媒体对中国民族企业的一种热情。如果说噱头和是否踏踏实实做事是有区别的。

比如说在海外有几个研发中心,在国内投入了多少多少亩土地,这样那样的汽车厂,应该说不仅仅是这些东西,是否用心?所以我觉得在经营研发中心的时候是否用心,我个人认为这个是我非常看重的。

第二个噱头,我个人的观点,研发技术的投入,资金的投入和整个用心的投入会在产品的质量上得到检验,检验过后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所以自主品牌确实要把他们真正的心思就花在提高质量上面,我觉得这个研发才能变得有意义。

相关专题:

2010成都车展

相关报道:

凤凰网对话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凤凰网对话永源汽车董事长王刚

凤凰网对话广汇汽车总裁金珍君

凤凰网汽车对话Capgemini 副总裁Nick Gill

凤凰网汽车对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董扬

凤凰网汽车对话比亚迪销售副总王建均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