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美虹:客户满意度是南方推广最大困难
2010年12月20日 15:5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大国道路南粤激战,随着中国车市今年又一次的腾飞,凤凰网汽车大国道路系列车展报道已经进入今年最后一章——南粤激战。在2010广州车展高端访谈的现场,我们邀请到嘉宾是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美虹女士,杨总您好。

杨美虹:客户满意度是南方推广最大困难

凤凰网汽车对话大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美虹(查看更多

杨美虹:凤凰汽车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大众汽车的杨美虹。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这次参加广州车展的情况。

杨美虹:大众汽车品牌,这次我们的展台是超过3000平方米,应该说是这次第八届广州国际汽车展最大的一个展台,大众汽车品牌带来了33款汽车,其中33款汽车里面有70%都是用到了节能减排最新的技术,就是大众汽车最核心的黄金搭档配置,大众汽车在这次广州车展还向大家介绍了途锐[综述 图片 论坛]的混合动力版,一汽大众还带来的最新的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大众汽车除此之外还有全系列的展示了自己的蓝驱系列的产品。同时,作为大众汽车品牌,还借广州车展向华南的消费者介绍大众汽车品牌倡导的蓝创未来的品牌理念。所以,我们的展览现场非常的丰富。

主持人:我记得在去年广州车展的时候,当时公布了一个南方战略,时隔一年的时间,这个战略进行得怎么样了?

杨美虹:我们实行这个战略是因为大众汽车这个品牌在华南地区的表现是相对弱的,我们对它也是非常不满意的,我们就特别针对华南地区树立了这样一个发展战略计划。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华南市场我们的市场份额是很低的,在全国的平均来说,我们的市场份额达到18%或者超过18%,在华南我们的市场份额,去年推出的时候也就是12%,所以你会看到华南是我们的短板。一年多以后,大众集团在华南地区的市场份额已经增加了2个百分点,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了15.2%的市场份额,应该说我们的这个市场份额的提高,主要是依赖于我们对华南地区的消费者投放了几款非常看好的新产品,比如说高夫GTI,奥迪Q5,产品的投放就是在华南地区。我们也发现华南地区的消费者其实对大众汽车新的这些产品以及新的技术,这种创新的技术认可度非常高。我们推出华南政策,市场份额增加了2个百分点,我们确实认为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主持人:大众南方战略是否会进入第二个阶段,或者是否有更进一步的规划?

杨美虹:我觉得南方战略本身也不是一年的战略,这个战略是今后几年的一个战略。另外,南方战略并不是市场份额达到了15.2%就结束了,从来没有,其实我们内部还有更详细的要求,只不过是说我们不能所有的东西都会对外,因为也有我们的商业计划或者是商业机密,所以我们就没有对外公布。这只是一年的结果,我刚才所说的市场份额只是表现之一。实际上在背后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另外除了市场份额的要求或者是销量的要求之外,大家也知道我们在南方建厂,我们要把我们的产品或者我们的生产基地要和消费者拉得更近,这也是大家看到的一个公布,我们也做了这样的公布。今后我觉得南方战略还会持续下去,不会结束。

主持人:咱们在南方推广的时候,您觉得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杨美虹: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可能是我们客户的服务,在客户的满意度方面,如果我们看到顾客满意度,大众汽车在华南的得分是最低的,单纯来说我们的生产表现不好你还要详细去看它不好在哪里,你怎么去解决它,要分析它。当然,就全国来讲,南方的消费者给每一个企业的顾客满意度打分都比其他的区域会来得低一些,这说明南方的消费者对服务品质的要求会比其他区域的消费者高一点。这一点可能是我们遇到的最大的障碍,怎么能够把我们的服务提升上去,我觉得最终要靠我们的产品,靠我们的质量,靠我们的服务来取胜。

主持人:2010年我们大众汽车的销量如何?

杨美虹:今年前11个月,大众汽车集团销量达到了182万辆,包括奥迪,斯柯达,大众。当然,前11个月已经远远超过去年一年的销量,同比增长36%左右,但是有一点,这个增幅我们对它并不满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现在受产能的限制,如果我们不受产能限制我们可以销售更多的车,这也可以说过去一两年来对现在市场的判断还是偏于保守。

主持人:我们进口车这方面今年的情况如何?

杨美虹:光大众的进口车今年卖了将近3800台,去年销量是22000台,今年超过4万台应该没有问题,你可以看到销量增长超过80%。

主持人:进口主力车型是什么?

杨美虹:大众里面主要是甲壳虫[综述 图片 论坛],途锐、辉腾[综述 图片 论坛]也卖得不错,从奥迪这边来讲,奥迪A8奥迪A5[综述 图片 论坛]、奥迪TT[综述 图片 论坛]这些都卖得不错。

主持人:大众在明年的销售计划有多少?

杨美虹:还是刚才的一句话,最大的取决于我们产能的释放,我们到底能生产出来多少车,因为我们有数款产品都是消费者要排队的,这一点是我们非常不情愿看到的,但是目前来讲,因为我们的库存是整个行业里面是最低的,也就是半个月左右的库存,远远不能达到让消费者很快就能拿到车,这也影响消费者我们的满意度,我们也知道就这一点消费者肯定会批评我们。所以,今年最主要的还不是卖多少车的问题,重要的在于我们向消费者交车,在交多少车的情况下把我们的服务做好。

主持人:对于经销商来说,像这样Q5非常好的车,加价或者是定不到车的行为,我们有没有对应的措施?

杨美虹:当然这印证了物以稀为贵,如果说这个产品不受欢迎也不可能出现排队,甚至有一些经销商出现加价的行为。我们希望我们的产能进一步释放出来,免去消费者等待的过程,我们知道消费者等待的话心情肯定不好,这个对我们品牌影响肯定也不好,这是一个负面的因素,每个一个企业希望让消费者等很长时间,因为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肯定就不愿意选择我们了。我们的产能在明年下半年会有一部分释放,比如说成都厂明年年底能够开始逐步的小批量的生产,南京厂也开始要逐渐释放产能。

主持人:消费者的购车可以得到一些缓解。

杨美虹:是的。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一汽-大众更环保 高尔夫Blue Motion亮相

上海大众VW品牌出击广州车展 双星耀羊城群英聚华南

8款车型:大众进口汽车强势出击广州国际车展

大众全新POLO价格点评 比表面上要涨的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