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欧洲车市全面解读 EU15表现突出
2010年09月28日 16:37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汽车市场情况来看,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造成的影响不尽相同。俄罗斯2009年新车销量下降五成,去年美国新车销量从2008年的1324.57万辆锐减至1043.15万辆,这两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汽车消费遭受严重冲击。相比之下,欧洲车市表现出的坚挺有些出人意料。据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欧洲乘用车新车注册量为1448.15万辆,同比仅下降1.6%。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欧洲各国政府出台的“以旧换新”等汽车消费刺激政策。

2009年,欧盟传统15国(EU15)依旧是欧洲汽车消费的绝对主力。去年,这15个国家共有1326.74万辆乘用车上牌,占欧洲乘用车新车总上牌量的91.62%。

EU15表现突出

从总体数据来看,EU15汽车市场似乎未受金融危机影响,与2008年相比,它们2009年乘用车注册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增加0.9个百分点。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对欧洲汽车市场贡献较大,这几国政府均出台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刺激新车销量增长。2009年,德国乘用车新车注册量为380.72万辆,同比上涨23.2%,增势喜人。法国乘用车新车注册量为226.87万辆,同比增长10.7%。意大利乘用车新车注册量为215.80万辆,同比微降0.2%。英国乘用车新车注册量下降6.4%,至199.5万辆。以上四国2009年乘用车新车注册总量占欧洲乘用车总销量的2/3以上。

在欧盟传统15国中,2009年汽车销量降幅最大的是爱尔兰。2009年,该国乘用车新车注册量仅为5.75万辆,锐减62.1%。芬兰、丹麦、荷兰、葡萄牙去年乘用车新车上牌量也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降幅分别为35.2%、25.3%、22.5%和24.6%。总体来看,虽然欧洲范围内去年仅有德国、法国、奥地利3个国家乘用车新车注册量呈正增长,但由于德法两国销量规模较大,所以EU15去年的整体表现依旧抢眼。

新兴市场整体疲软

相对于欧盟传统15国,欧盟新成员国经济稍欠发达,汽车市场容量偏小,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较严重。2009年,欧盟10个新成员国乘用车新车注册总量为84.86万辆,同比下降26.6%。其中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罗马尼亚几国乘用车注册量降幅均超过50%。罗马尼亚、波兰、保加利亚等中东欧国家被视为富有前景的新兴经济体,但风险抵御能力有待加强。捷克、斯洛伐克两国乘用车新车注册量出现正增长,不过增量有限,对欧盟新成员国整体乘用车销售影响不大。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由冰岛、挪威、瑞士三国组成)2009年乘用车新车注册量下降10.5%,至36.55万辆。其中冰岛深陷金融危机,整个国家一度濒临破产。该国汽车消费难以独善其身,2009年乘用车新车注册量同比骤降77.6%。好在冰岛新车销售规模较小,未对EFTA整体乘用车销售产生较大影响。挪威、瑞士两国去年乘用车新车注册量分别下降10.8%和8.2%,分别为9.87万辆和26.48万辆。

相关专题:

2010巴黎车展

相关报道:

欧洲各国7月新车销量大幅下滑 最高达60%

受政策影响 7月份欧洲新车销量大幅下滑

欧洲汽车销量连降三月 跌幅同比达到6.2%

2010年4月份欧洲各车企乘用车销量

2010年1月份欧洲各车企乘用车销量

2009年12月份欧洲各车企乘用车销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婧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