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伯乐:开发/制造/营销/服务是汽车质量的本质(2)
2010年03月15日 21:4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何建设汽车产业强国 解读汽车行业九大问题

还有九个如何看待的问题。第一,我们如何看待跨越一千万辆。我与祖涛同志观点一样,不要从量上去考虑。第二,如何看待我们产销世界第一。大家当然应该高兴,但是高兴之余还应该想些什么、做些什么。第三,如何看待近几年的超越式发展,都是百分之十几、二十几,甚至更多。这样的一种发展能不能常态下去,还是说我们应该有所调整,不管是车型品种还是工厂产能。尽管现在国家还没有提到汽车产能过剩,但是我想到一个问题,反过来说就是过剩的产能有没有、长线有没有、重复的有没有?有,我们就应该警惕。限制是限制不住的,大家都想跑,过剩的地方不要再碰了,大家都在争这一口蛋糕也没什么意思。

第四,如何看待零部件强则汽车强。我们叫了几十年零部件是汽车的重中之重,重到现在也重不起来。现在问题还很多,跟主机的配套关系还没有理顺,到底建立什么样新型的“零整关系”。真正意识到零部件强则汽车强,丰田汽车的问题也是出在零部件上。2009年汽车召回次数和数量是相当直达的,零部件的比例超过50%。出口也是发生在零部件的问题。

第五个是如何对待产业结构调整。国家发改委发文件两年多了,这几年有一定进展。比较大的是一汽跟天津、上海跟南京、长安跟,这几个都是很典型的、很有深远意义的,但是还不够。拿现在的厂家和产能来讲,还有结构调整的必要。结构调整不光是组织结构,还有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人才结构、技术结构等等,这个任务还很艰巨。结构调整中零部件的结构调整更紧迫、问题更多,一个零部件说到底是上百家厂生产的。

第六个如何看待腾飞的新起点。现在到一千万了,一方面体现了我们辉煌[综述 图片]的成就,另一方面也是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现在有了一千万辆,怎么样到零起步、怎么腾飞也是要思考的。

第七个,现在“两会”刚开,原来叫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现在改了两个字叫“发展方式”。对汽车产业来说,也是非常符合的。我们的增长方式、发展方式,汽车产业到了一千万辆,到底怎么做、从哪方面来做,不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吗?任何国家、任何产业、汽车集团都是这样的。

第八,如何看待开发生产符合“三农”需求的汽车。现在农村有1500万辆的保有量,都在城乡接合部,到不了农民家里,而农民一年还有200万辆的四轮车、三轮车。

第九,如何看待建设汽车产业强国,这个题目已经列到老同志咨询委员会专题调研和今年年会交流研讨的地步。希望能引起方方面面的思考,到时候大家都来关注这件事。这九个如何看待无论由几个方面组成,最后归结下来到底哪几个要先做、哪几个要晚做。

汽车产品质量的安全预警谁负责?

前不久,我参加国家质监总局的一个活动,谈到关于汽车召回、产品质量的问题。商务部汽车产业安全预警机制已经建立两年多了,也开展工作了,由此引发的汽车产品质量的安全预警谁来做?因此,我有一个建议,在国家质检总局的主管下,消协和企业都来参与,建立一个中国汽车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机制。这样,有一个信息平台了,相互沟通的快了,大家也就重视了,随时随地可以做这件事。据了解,有关方面还是比较重视的。我们可以做成协会的性质,负责汽车产品投诉、召回、侵权等等。这里说的汽车产品质量,既有汽车,也有零部件,而且是由国家质检总局专门研究召回的可靠杂志来评。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好的平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相关报道:

陈光祖:开创新汽车商业模式 把汽车从大做到强

苏晖:汽车消费者维权需有法律做保障

郎学红:缺陷汽车管理存在法律法规缺失

陈祖涛:中国汽车工业需要保持清醒、觉醒的态度

梅新育:对消费者的权益要求应当做适当限制

李洋:消费者苛刻要求将促进车企把好质量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