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对消费者的权益要求应当做适当限制
2010年03月15日 20:3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3月15日,在凤凰网汽车发起并举办了“2010——中国汽车消费觉醒年”轩辕沙龙。原国家科技部专职委员陈祖涛、中国汽车资深专家陈光祖、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滕伯乐、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苏晖等业内20多位汽车与消费专家参与了本次沙龙,在与会者相互交流中,不仅对目前汽车消费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也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与消费指导,同时倡导广大消费者让2010年成为真正的消费觉醒年。在沙龙上,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发表了以下观点。

梅新育:对消费者的权益要求应当做适当限制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梅新育

凤凰网出的题目是消费意识觉醒年,我想我还是围绕这个主题来讲。首先讲消费意识觉醒年,现在要谈保护汽车消费者的权益,我们是有更多的资本权的。就是我们消费的数量、规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而且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因为只有较大的销售规模,才能使市场上有能力提供较高水平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售后服务。比如说相当于在一个大城市里一年只能买50辆车,你想提高多少的售后服务水平、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是不可能的。任何消费者权益保护、任何售后服务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不花钱就能够得到什么东西,价格尽可能低,售后服务水平尽可能高,虽然都想这样。但是作为消费者指望这个,但是本质上要认识到这是做不到的。

中国去年跃居全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这个市场规模使得我们有权利、有能力去讲汽车消费权益保护。正是这种较大的销售规模才能使厂商提供较高的权益保护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今年是汽车消费者权益的觉醒年,从这一点来讲是说的通的。

正因此如此,为了让汽车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和维护有一个更稳当的、更正确的发展方向,我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意识还需要适当地平衡。不能主张无限制、无条件、无止境的消费者权益的要求。

平衡首先是要在消费者与政府之间,政府之间关系到哪些问题呢?首先我看到有一些是以消费者的权益,要求进口车的价钱尽可能越低越好,进口车的关税越低越好。也有一些专家学者鼓吹入世后的一大好处是进口车的税率大降,我们可以以更低的价格去买进口车了。我们在成为消费者之前,任何个人也好,一个家庭也好,还是一个国家也好,首先必须要生产,然后才能消费。如果我们是作为后起的、后发展的发展中国家,把大量资金投入到技术程度较高的部门,没有任何保护,而是一味地实行低分配的自由贸易的话,我们的汽车工业如何建立?我们去年怎么能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先不管是贴牌还是我们自己品牌的。

从这上面来看,作为消费者权益和政府、国家发展战略间要取得适度的平衡。不要盲目追求短期效益。同时在很多其他方面,在汽车的使用、油价等等方面都需要有平衡的意思。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相关报道:

[315消费者呼声]大品牌难信赖 君威君越修车难

[315消费者呼声]凯越原厂轮毂脱落 商家不作为

[315消费者呼声]比亚迪F3R刹车软 发动机问题多

[315消费者呼声]暗访京城4S店体验服务差异

[315消费者呼声]进口奔驰C200使用翻新轮毂

[315消费者呼声]一汽马自达4S店故意毁车

[315消费者呼声] 4S店汽修价格为何如此高?

[315消费者呼声]迈腾“吃胎” 车主要求彻查

[315消费者呼声]汽车保养加收高价工时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