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和大众汽车不得不说的故事
2009年07月19日 19:3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众汽车一开始就是和保时捷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大众的第一任领导就是保时捷公司的创始人费迪南·保时捷,而大众公司现任监理会的主席则是他的外孙--费迪南·皮耶希。

1931年,费迪南·保时捷在斯图加特创建了保时捷汽车设计室。他坚定地支持希特勒的政策,1938年,在下萨克森州的狼堡建立了第一个大众汽车的生产车间,生产由他亲自设计的、工薪大众都能买得起的轿车--甲壳虫[综述 图片 论坛]。一年后战争爆发,大众厂转而生产坦克。二战后的1946年,大众公司被英国占领军转交给德国,成为一家国有企业。1960年大众成为股份公司,后来联邦政府撤出,下萨克森州政府保留而成为最大的股东。而至今保时捷公司的股权则一直控制在保时捷家族及其姻亲皮耶希家族的手里。

战后的两家公司分别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大众本着薄利多销的原则,专门生产物美价廉的一代名车甲壳虫。作为一款设计十分成功的车型,甲壳虫成为有史以来世界上生产量最大的轿车,也成为了战后德国经济奇迹的一个象征。而保时捷则发展为世界最著名的跑车生产商,经营理念则很明确,盯准尖端市场,生产的汽车数量不多,但每一辆都能获得高额利润。2006年,大众公司旗下的8个品牌生产了570万辆汽车,纯利润27.5亿欧元,保时捷公司的盈利则为13.9亿欧元。

1993年保时捷的外孙费迪南·皮耶希成为大众公司的领导,2002年成为大众监理会主席。2005年9月,保时捷增持大众股份后超过了下萨克森州政府,成为大众的第一大股东。2006年11月,保时捷出资40亿欧元,所持股份达到27.3%,2007年3月24日,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3.6%的股份,所持股份达到30.9%。

战后的德国政府专门为大众公司量身制定了一部法律《大众法》,目的是为了防止大众汽车在财政紧张时被国外的财团恶意收购。欧盟成立之后,欧盟委员会认定《大众法》违反了欧盟自由竞争的原则,强烈要求德国废除《大众法》。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保时捷打着“阻止大众公司被外界恶意收购”的旗号,在德国各界的支持下以小吞大,“善意”地增持大众的股份。在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3.6%的股份以后,现在,保时捷公司和下萨克森州政府所持有的大众股份加起来已经超过了50%,从而杜绝了大众被外国公司收购的可能。

就市场定位而言,保时捷的高端定位与大众的低端定位互补性很强,而且大众公司本来就是老保时捷一手创建的,难怪很多人都怀疑保时捷的最终目标是独自控股50%以上的大众股份。

为了规避德国相关政策对收购大众汽车的限制,保时捷甚至重新设计公司架构,成立了一家新的控股公司——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新公司的股东结构维持原保时捷公司的结构不变,最重要的变化是公司性质由德国国内股份公司转变为欧洲股份有限公司,这样一来,一些德国法规可能产生的障碍就此被消除。

新公司的成立对保时捷还有一层特别的意义。实际上,保时捷收购大众更为根本的挑战还在于,如何避免收购一家量产车公司破坏了保时捷豪华车的高端品牌形象,后者正是之前保时捷大获成功的根本。从历史经验看,保时捷和大众的确不适合在同一家公司内发展。当初,阻止皮耶希掌控保时捷的正是他的表兄巴茨·保时捷(Butzi porsche),两人的争执使整个保时捷深陷家族矛盾的泥潭。

目前看来,保时捷控股大众汽车只是时间问题。但对于保时捷家族和CEO维德金来说,真正的挑战是他们最终是否能够成为全新汽车联盟的掌权者。被外界认为是此次收购真正发起者之一的皮耶希正带领着文德恩等大众汽车高管对新汽车帝国的控制权虎视眈眈,皮耶希可不是那种为他人做嫁衣的慈善家。

近期大众汽车工会主席贝纳德·奥斯特罗(Bernd Osterloh)一反长期以来的低调形象,公开攻击保时捷公司CEO维德金。他称维德金是“还没有遭遇滑铁卢的拿破仑”,指责保时捷借机进入大众汽车是恶意收购。外界很难不去猜测奥斯特罗过激的言行是得到了大众汽车监事会和皮耶希的默许。与此同时,据内部人士透露,作为保时捷公司的半个拥有者的皮耶希也在内部对维德金表示了不满。

据德国媒体报道,维德金自进入大众汽车监事会后开始质疑高管们的管理能力。在监事会会议上,他对待大众汽车高管们的态度就像对待学校里的学生那样。维德金崇尚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希望降低大众汽车的高成本和改变大众汽车低效率的生产方式,这其实就是大众汽车前任CEO毕瑞德的战略—但很明显皮耶希不喜欢这样。他将刚刚与大众汽车签署新一期工作合同的毕瑞德清洗出局,而当时维德金曾是力主延长毕瑞德合同的监事会成员之一。而据内部人士透露,这被皮耶希视为一种对抗。不仅如此,维德金甚至公开批评过大众汽车的豪华车项目辉腾[综述 图片 论坛],而这正是皮耶希力主开发的重要项目。所以两人之间的关系肯定不能用融洽来形容。

毕瑞德的继任者文德恩(Martin Winterkon)则是彻头彻尾的皮耶希传人,两人都是汽车机械技术的狂热爱好者。他为大众汽车制定的方向是更多依靠出色的车型,发挥德国人在技术上的优势,而不是和日本人在生产效率上一争高下。

收购时间拉长,相当于为事态发展徒增变数。现在,大众汽车的高管们并不满足于成为保时捷的一家子公司,他们蠢蠢欲动,希望进入新帝国的最高管理层,率领新公司按照他们认可的方向发展。这意味着,保时捷可能会被这些小皮耶希们反客为主。

不过,对维德金的这类攻击激怒了保时捷集团里最具权势的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这位保时捷公司的另一半拥有者不仅是皮耶希的表兄,还是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的监事会主席。要知道保时捷家族持有控股公司普通股份中的61.895%,而皮耶希家族目前所持股份为38.105%。保时捷已公开表示,家族所有成员坚定不移地支持维德金,因为他们欠维德金的太多了。如果不是维德金出色的经营,保时捷家族或许已宣告破产,而不是今天这个星球上最富足的汽车家族。

相关专题:

大众收购保时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