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有多快?从历史记录看奇瑞发展(2)
2009年10月05日 16:0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7年3月,奇瑞超过所有竞争对手,以44568辆的业绩,成为当月车市销量冠军,代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20年来第一次登顶单月销售冠军。

从正式上市到销量冠军,奇瑞只用了73个月。这一点,负责审批汽车户口的官员一定没想到,上汽集团也一定没想到。2001年第一次看到奇瑞这个名字的人,也一定没想到:73个月后,奇瑞会超过所有的轿车生产厂家,成为当月销售冠军。

2004年9月23日~2006年10月:从获得独立到成为“驰名”

《中国汽车工业全记录》上有这样一条记录:2004年9月23日,“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

这意味着,从这一天起,奇瑞正式以独立自主的姿态登上中国汽车舞台,奇瑞正式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开展对外活动。

2006年10月,也就是奇瑞正式独立以后刚刚两年,“奇瑞”就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入选“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第62位,同年11月,奇瑞公司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第11位,成为我国惟一一家进入此排行榜前25位的汽车制造企业。

奇瑞有多快?从历史记录看奇瑞发展\(2\)

2006年3月28日,第50万辆汽车——A5[综述 图片 论坛]徐徐开来(资料图)

2007年6月28日,奇瑞被《环球》杂志社和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共同评定位“2007年度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20强”之一。而此时,距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这个名称启用还不到三年。

2005年3月~2007年5月:从分网销售到首开汽车城先河

在2006版的《中国汽车工业年鉴》的中营销举措的记载中,有个“奇瑞实行分网销售”的条目是这样描述的:“2005年3月1日,奇瑞在北京开始实行分网销售,即不同品牌由不同经销商做一级代理…….”

奇瑞的分网销售为何会成为一个值得记录的历史事件呢?因为这个分网,不但是一种营销创新,更是在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奇瑞。这个营销政策是在奇瑞经销商对奇瑞失去信心的背景下实行的。其目的就是为了把奇瑞从销售停滞不前的局面中解脱出来。在这个政策实行前,2004年的奇瑞比2003年的销量还有所下降,以至于市场上甚至出现了“奇瑞还能撑多久”的疑问?

两年后,2007年的4月29日,中国第一家单品牌汽车城———伊势威奇瑞汽车城在西安开业。接着,5月18日,奇瑞汽车城在上海和北京两地也同步揭牌。

如果说2005年的奇瑞分网是奇瑞摆脱困境的选择的话,2007年奇瑞汽车城的出现,则是对销售模式的一种超越和创新。而奇瑞这个营销跨越只用了两年。

2007年: 半年出口超过中国轿车50年出口总和

如果要说奇瑞2007年半年的轿车出口量相当于中国从1955能够生产汽车开始到2004年所有轿车出口量的2倍,也许所有的人都会质疑。然而,历史就是历史。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全记录》里,中国汽车商品年出口数量的数据,从1955年到2004年中国累计出口轿车23971辆,而奇瑞2006年的出口量超过了5万(超过全国轿车出口的70%),奇瑞这一年的出口量已经超过了前50年中国轿车出口的总和的两倍。而2007年上半年,奇瑞汽车的出口辆更是达到了53136辆。

2007年,奇瑞不但整车出口神速,而且,对外合资合作同样表现出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 2007年7月4日与美国克莱斯勒集团签署合作协议;8月6日,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又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商定按50∶50的比例出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8月10日,又与伊朗最大的汽车集团IRAN KHODRO以及加拿大投资公司SOLITAC三方在芜湖签署协议,由三方共同投资在伊朗建立合资工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