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业:自主汽车企业应紧盯几大新技术
2009年10月09日 19:20中华机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未来的自主品牌汽车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

在前不久举办的“自主品牌轿车发展趋势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就“自主品牌如何打造竞争力”的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建议。“我国汽车产业必须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打造自主品牌轿车的竞争力,必须发展节能清洁、安全舒适的轿车。”针对自主品牌汽车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张兴业结合几项新技术的研发进展谈了几点建议。

加快VVT-i汽油机的开发

VVT-i汽油机形式多样,共同特点是尺寸小,缸内直喷、增压、分层稀薄燃烧、变压缩比、变气门相位和变气门升程。这种发动机燃烧效率高,排放可达欧IV和欧V标准。据张兴业介绍,目前,丰田生产的汽油机已经全部采用VVT-i 技术,并开发出双VVT-i汽油机;本田的产品也已普遍采用VVT-i技术,第8代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的1.8L汽油机已经是第3阶段的变气门相位和变气门升程的i-VTEC发动机;大众公司开发出1.4L双增压缸内直喷汽油机,分别装于运动型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GT和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将以EA1[综述 图片 论坛]11品牌在上海投产;一汽-大众在大连投产了1.8T及2.0L缸内直喷汽油机。“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必须加紧赶上,否则将在VVT-i汽油机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张兴业不无担忧地说。

关注HCCI压燃发动机的进展

也许大部分人还对HCCI有些陌生,张兴业解释说:“HCCI压燃发动机是将燃料和空气预先混合成稀薄气体充入发动机的气缸,随后压缩处理达到较高的压力和温度,直到发生类似汽油机的爆震敲缸反应。由于这种方式的能量释放不是产生于火焰推进,而是产生于爆发,形不成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因此在环保方面的改进功效相当明显。”同时,HCCI发动机还可以使用多种燃料。

但是HCCI也面临着技术挑战,张兴业说,因为开始爆发时的压力和温度需要特别的控制,控制系统非常复杂,不仅要控制进气温度、压力,还要控制空燃比等多种变量,因此HCCI的爆发过程非常难驾驭。

目前,HCCI压燃发动机技术已有了新进展。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这方面获得重大突破,现已将第一辆装配HCCI发动机的样车Saturn Aura驶上试验跑道。在国内,一些企业和科研院所也开始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据了解,奇瑞、天津大学、上海交大正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加大汽车动力传动系统的开发

多档位(6档以上)是变速器的发展趋势。张兴业分析,电子控制的机械自动变速器将取代液压自动变速器,传动效率大大提高;双离合器变速器将迅速发展,由于双离合器的换挡时间能减少50%,大大提高效率并降低排放,手动变速器厂转向生产双离合器,可以大大提高现代化程度,对我国具有现实意义。博格华纳公司预测,在欧洲双离合器变速器的使用率到2009年将达4%,2014年将达25%。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