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业:自主汽车企业应紧盯几大新技术(2)
2009年10月09日 19:20中华机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子控制的电动执行机构正取代传统的机械连杆机构和液压机构而实现自觉、快速的传动,这一技术创新将引起汽车底盘结构的重大变化;电动助力转向正在推广,电动转向也正在迅速发展;电动制动技术已经成熟,并开始在一些汽车上使用。

“动力传动系统是关键技术,在这方面我们差距较大,应加大投入。”张兴业表示。近几年随着轿车进入家庭,自动变速器在国内汽车市场上的份额迅速增加。然而,迄今为止,我国自动变速器还主要依赖进口,每年进口自动变速器的费用高达百亿元。

发展汽车主被动安全集成技术

近来,在汽车安全方面技术出现了一些新动向。张兴业介绍,大陆公司最近正在大力提倡和发展APIA(active pas?鄄sive integration approach)的理念和技术,即兼顾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的一种集成技术。它的核心是危险控制模块,它能意识到潜在的碰撞危险,并引入预先设定的保护措施,在各种交通情况下保护车上乘员以及其他行人的安全。除改善安全外,APIA的目的是通过系统集成和多功能传感器的使用来降低所需零部件数量,并提供开放的接口,使更多的公司提供相应的零部件,为汽车制造者增加价值。

博世也正开发主、被动相结合的安全技术,当出现事故苗头时,所有主动安全装置都被激活,千方百计地预防和避免事故。如事故无法避免,被动安全装置立即发挥作用,保护司乘人员。2005年,美国SAE一百周年年会专门讨论了这方面的问题,大家一致看好主动安全技术和APIA ,因为只靠增加安全气囊是不能大幅度降低死亡率的。在国外,APIA技术已开始得到应用,国内对这方面的研究还不多,但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