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交通拥堵只要一着棋(图)
2009年08月04日 13:49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广州市将在全国第一个收取道路拥堵费的消息传出,像以往的诸多类似讨论一样,再度引发舆论的口诛笔伐。近日,在广州市公园免费开放专题研讨会上,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笑问:“广州要收交通拥挤费,怎么连我都不知道?至少我也算是主管广州城市交通综合整治小组的小组长呀!”羊城晚报记者在会后再次就此问题求证,苏泽群明确表示:“至少迄今为止,我还没有委托任何单位或企业正式开展关于交通拥挤费的研究。”

面对越来越拥堵的城市,人们提出过大大小小多种方案,比如拥堵费、进城费、大幅度提高停车费、减少城市停车位、尾号限行、公交路权优先等等,几乎每一次都引起激烈争论,每一个设想最终基本上都无疾而终。结果是城市道路越修越宽越修越多,地铁、公交也快马加鞭大干快上,但道路还是越来越拥堵。

光指责地铁修得不够、道路不够宽广、公交不够发达是没有道理的。很简单,在车与车互为陷阱的情况下,再多的公交车辆也同样跑不起来,徒增拥堵而已。以北京为例,截至今年7月26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近376.5万辆,现在平均每天新增1700辆。假设1700辆车每3辆排成整齐的一排,每辆平均占用道路长度6米(含前后距离),占用道路的时间为每天平均2小时,而道路使用的最佳时间假定为早上6时到晚上10时,那么,即使按每个时段平均分配车辆行驶的最佳配置,城市每年要增加155公里道路才够它们使用。更何况,这些车辆并不是按时间段平均分配路权,而往往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堵在一块。相信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都不可能提供如此多的道路和空间供如此增长的汽车纵横驰骋。

不用经济手段限行,城市交通拥堵只有死路一条。靠大家都去挤公车和地铁的自觉,是永远不可能的。但诸如大幅度提高停车费、收取拥堵费、限行一类措施,每每引起有车一族的强烈反对,甚至上升到侵犯财产权的高度,因此政府投鼠忌器,谁也不敢做领头羊。

我以为,还有一个立竿见影的有效办法,就是真正落实公交的道路优先权,只要是中心城区,毫不商量地划出一半以上的道路归公交专用,公交车立即风驰[综述 图片 论坛]电掣起来!速度一快,效率就高,同样一辆车以前跑一趟的时间也许现在可以跑两趟了,公交舒适度自然水涨船高!北京1700多万人口,只有五分之一多的人开着车,城区拿出一半的道路归公交专用,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这是个最简单便捷也最不该受到指责的办法。但是公共管理者大抵不敢也不愿这么做。因为这样一来,公车也被堵在路上了。但也只有政府官员上下班都挤地铁坐公交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才真正有望解决,而且顺便把久治不愈的公车浪费问题也解决了一半以上。换句话说,城市交通拥堵是很容易解决的问题,关键是公共管理者有没有决心和勇气。

(作者为资深评论员)

相关专题:

征收拥堵费能改善交通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