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征拥堵费 我愿做一次少数派
2009年08月04日 14:03沈阳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市的今天,就是其他特大城市的明天。

最近,广州市拟开征“交通拥堵费”的消息,在当地、在全国引起热议。在汽车飞速增长,城市交通日益不堪重负的环境下,广州市研究出的一项重要对策是:对于驶入城市中心地区的汽车,征求一定金额的交通拥堵费,以缓解中心区的拥挤现状。

不料,这项动议被媒体披露后,立刻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反响。在如潮的反对声音中,广州市有关部门不得不站出来表态:目前暂时不会开征“交通拥堵费”(8月3日《南方日报》)。

事态虽然得以平息,但争论或许才刚刚开始。一个广州市的政策,所以能引发全国性的关注,只因在汽车化的大势之下,中国许多大城市都面临着类似广州市的困境。怎么办?更多的城市还在观望之中。虽然在高峰时期,马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像自行车,可是,没到动弹不得的地步,还是不出手为好。我们需要GDP,我们需要扩内需,我们需要车水马龙的气派,我们需要汽车拓展城市的规模,我们也可以多修路、多扩路,我们也不要轻易去当出头鸟——在这样的心态之下,观望也就成为一种比较容易的选择。

可是,这就像是仰望高楼顶端的巨大冰溜——你可以今天不去碰它,明天不去碰它,但早晚要去碰掉它,否则,它就会掉下来,砸到人。

当你身边的邻居、朋友都买了汽车,当小区外面的马路上夜间都停满了汽车,当有些家庭已经拥有了两辆汽车,我们必须直面,而不是回避如何限制汽车的问题——尽管中国的汽车普及率,与发达国家比起来还很寒酸。可是,我们不要忘记,中国拥有13亿人口,而不是3亿,更不是3000万。

所以,对于广州市拟议开征交通拥堵费,笔者愿意做一次少数派——只要费用收取合理,只要措施真正有效,即便会给很多市民带来不便,这也是可以尝试的。这是因为,有时,为了达到每个人的方便,我们必须先接受每个人的不方便。

此前,北京市汽车每周停驶一天的限行政策,虽然得以执行,但市民反对的力量也很强大。这不是一个理想的措施,但这却是一个很现实的措施——毕竟,每周少开一天车,同每天都堵车比起来,还是要方便得多。

当然,我们也要探索更科学、更人性化的措施。比如,实行错峰上下班制度,减轻高峰时间的拥堵状况;把车船税、高速费打入油价之中,增加汽车的使用成本;提高城市公交的速度和舒适度,以吸引有车族改乘公交上下班;对拼车不再一律禁止,而是采取支持和引导的方式,等等。

总之,我们不能坐等汽车爬行的那天,才想起来如何给汽车套上缰绳。

相关专题:

征收拥堵费能改善交通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 勇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