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拥堵费的前车之鉴
2009年08月04日 14:48燕赵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深圳的交通拥堵,一直是市民头疼的问题。8月29日,在该市主办的“有效的交通需求管理”论坛上,来自英、美、德、韩等国家的专家不约而同地建议——— 征收交通拥堵费,这个建议也引起了深圳市交通主管官员的重视。(8月31日《齐鲁晚报》)

据报道,韩国的嘉宾还介绍了首尔征收交通拥堵费的做法。早在1996年,首尔便开始征收拥堵费,“从我们开始收拥堵费以来,平均行车速度提高到了136%。所以,拥堵费的政策实行是成功的。”但问题在于,适合于国外的就一定适合中国吗?我看未必。别忘了,我国的国情——— 包括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和韩国是截然不同的。

韩国的公务车比我国少,平摊在国民头上的“平均数”非常小。而我国则不然,各地的公务车数量巨大。中央电视台一则报道显示,北京公务车一度占用了80%的道路资源。这些靠公家掏钱养着的公务车,对道路拥堵费会有丝毫惧怕吗?

不仅如此,早在上个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末,英国伦敦市就在推行拥堵费征收方案,截至目前,伦敦已经收取了8亿英镑的拥堵费,但交通状况却改善不大。行政费用花费掉了拥堵费收入的一大部分,用于改善公共交通系统的费用却被削减。这种状况有可能影响到英国政府向其他10个英格兰城市推行类似计划的决策。市议会议长霍华德·伯恩斯坦爵士说,“伦敦的拥堵费方案效率低下,因为他们没有综合考虑驾车人的出发地、目的地、行程和出行时间等诸多因素。”

其实,相比于征收拥堵费,也有许多专家提出通过控制公务车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做法。比如,韩国首尔曾经有277.7万辆车,市政府连各课室(处级)都配备公车,为解决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首尔市政府进行公车改革,当市政府的公车数量减少到47辆的时候,城市同时告别了交通拥堵(而非上面专家提到的纯粹靠征收拥堵费来解决问题)。

有鉴于此,如果有关方面真想从根源上解决城市交通压力问题,那就首先从控制我国公务车数量的增长开始吧。事实也一再证明,导致城市交通拥堵的不止是家庭小轿车,还有那数量惊人的公务车,它们对促成城市道路拥堵甚至起着决定性作用。

陈明君

注:本文转自2008年09月01日燕赵都市报

相关专题:

征收拥堵费能改善交通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