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刘金良:中国车在一些国家价高于韩国车

2013年04月20日 20:10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现在我们的出口正在逐步推进,首款车就是我们的SUV,不同的车型价格有一点变化,但绝不是所有的车型价格很低。说实话,要很便宜地造出一辆好车是很难的。在国内,有人问我你的车为什么不在自主品牌里竞争,我说我们的自家兄弟竞争已经很累了,我们已经具备了条件,我就谋求合资品牌里的竞争。某合资品牌出来以后,我第一个月的定位比它低两万,第二个月比它高了3万,如果它再降价,就会把减配的东西表露给客户,我作为厂家不会说,但是顾客是聪明的,我把投入到广告里的东西减少了一些去做试驾,让消费者亲身体验。我们的GS5推出的时间不长,在十四五万的价位里也是唯一一个中国的自主品牌,价位定在17万左右,最高的是22.98万。

主持人:吴总的路很清晰,就是不走低端,性价比也很高。

吴松:我澄清一下,我主张中国车是好车,买起来又便宜,GA3又是好车,但是价格又便宜,老百姓得到实惠,安全又有保障。

刘金良:实际上到国外市场看一下,中国的车卖得价格并不低,甚至有些地方比韩国车卖得还高,这是一个事实。我们在90年代初就有产品出口,但那时候出口是纯贸易型的,我把车卖出去就好了。经过一些挫折,我们也会不断改变,现在吉利的出口是营销型的,我们不是简单地把车卖出去,我们要在海外搭建营销网络、服务网络和配件的供应体系。如果想有一个出口的战略目标的话,工作要做在前面,还需要很多年的努力。

第二,现在我们出口也在进行品牌打造,在国外树立一个吉利的很好的形象。

主持人:吴总是盯着合资品牌打的,刘总,你们会不会有自主品牌自己打的问题?

刘金良:现在已经不是盯着合资品牌做了,如果说在4、5年以前,甚至3年以前,可以说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还泾渭分明,在某一个价格段上竞争,比如自主品牌在某一个价格段下竞争,但是近几年已经进入胶着状态了,合资品牌甚至进口品牌车子不断小型化,价格也在不断下探,车型和价格双下探,这种下探使得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竞争已经完全胶着在一起,无论是A级、B级以上的车还是A0级车,都已经存在广泛的竞争。不仅自主品牌之间存在着竞争,与合资品牌也存在着竞争。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说自主品牌的竞争更多、更严峻了?

吴松:在传统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竞争市场,确实非常恶劣,因为合资品牌已经有优势了。但是也要知道,世界上所有的品牌都在中国,这些品牌之间也在竞争,他们的品牌之间也互相在影响,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有上百个品牌在中国打。在他们互相竞争的过程中,应采取了对中国和国际上不同的策略,在国际上严格遵循的,在中国要调整,这个调整恰恰留下了机会。大家过去认为自主品牌不能去的地方,比如中高级,比如价位上了15万就是自主品牌的天花板,实际上这里面还存在一些空间。但是这部分客户的认知要求非常高,不单纯是价格的问题。你的车的水平要高于它,还不仅仅是蓝海,可能是一个新的什么海,但绝对不是红海。但是打这个领域是非常费劲,你的车出来就好,但是人家不认,怎么办?只有笨办法,试乘试驾,体验。

主持人:吉利会不会认为是个天花板呢?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刘金良:以前对我们来说,5万是个天花板,后来10万是个天花板,现在我们已经有15万以上的车了,我想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会慢慢攻克这个天花板。

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也学到了关于品牌和天花板之间的竞争,也谢谢各位的收看。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